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九十三期

(2010-08-05 14:52:01) 下一个

 采 萍  

  
艾芥 / 广西

 

于以采萍?南涧之滨;于以采藻?于彼行潦。古人祭祀前,总要行走在水边采萍,采藻。也许水边正是祭祀的佳处,也许水是一切生命繁盛的开始。而萍,正是水边繁盛水草里被祭祀者吟唱的那种幸运植物。
  若干年后的今夜,当我跨越时空来读萍,却看不出她有什么幸运的地方。萍踪、萍聚、萍飘蓬转……我无数次地查阅词典后,发现含有字的词的注解里总有些许苍凉的意味。
  在我们老家的乡下,山泉的石隙中生有一种青萍,漂浮在水湄,少了泥性,多了几分清雅。小时候上山打柴,口渴了便把柴担子歇在小溪旁,折一根苇秆,制成简易的吸管,一头伸进山泉水中啜饮一番。解渴之后,便会闻见水中淡淡的草香,这便是萍的气味了。大片的萍绿油油地浮在水上,摇曳生姿。于是,萍的婀娜多态,在情人眼里便成了风雅之物,托物言情了。
  诗书里的水草多是美丽的,这大抵也是因了水的缘由,便生出了几分柔媚和轻灵来。我一直以为,最美丽的水草应该是生长在康河堤畔下的水里的——就是那一片片、油油地在水底招摇的青荇了。但我却不曾真正遇见荇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水草。我想,那只是适合生长在诗歌里的吧。《诗经》里的参差荇菜,志摩软泥上的青荇……而萍,她当然是美丽的。只是感觉上无端掺了些淡淡的哀伤在里头。若是在一场雨之后,水面上凌乱的绿也是会让人心疼的。那些细水之上,深绿,浅绿,微微的白色根须,一眼望去,叶脉和草茎杂乱无章地混杂在一起,便有种乱人心绪的感觉了。
  莆田女子江采萍,善诗能文,清雅如梅。做了唐玄宗的梅妃,一曲梅花落,一支惊鸿舞,才貌绝世。六宫粉黛中也曾是让杨玉环心生妒意的,但性情高洁如梅,长门自是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过分美丽的,常常是美到让人有些绝望的。自比浮萍,任她再怎样的青翠欲滴,细细琢磨着,也终含无根的况味。
  说实在的,除了祭祀,我是不知道那萍还有什么别的用途的。待到春江水暖的时候,常能看见初学嬉水的雏鸭无比欢快地啄食过那种生长在水边的植物。
  偶尔嬉水,惹来的却是满掌的萍。细腻地贴在肌肤之上,那细小的绿色的植物居然也是楚楚可怜的。萍这种植物,注定了一生漂泊,而漂泊始终是我所不喜欢的境遇。无论是形式的漂泊,还是心灵的漂泊。
  若他日再次相逢,我必定掬她在手,即使不能抓住,也可以缅怀那些流水中缓慢逝去的青春和年华。

 

“凑”孙女

 
新创(大华笔会会员)/ 温哥华                 

(二)


现代社会,随着科技的进步发达,社会境况都不同于以前,为人父母的,很难再保持‘男主外、女主内’了,除了意识形态上,女人要追求、维持独立性之外,经济上也很难单靠一个人的收入能维持较好的生活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对小孩的照顾则成为一个难题。在中国,这个难题较易解决,最方便的,是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来照顾,再不行,就请个保姆来家,一般的中产家庭也负担得起。但在海外,有最低时薪和工作时限的要求,请保姆是一笔不可小觑的支出,于是,华裔移民就想方设法让祖辈来‘湊’孙辈。据悉,单是上海一地,儿女移民别处或移民海外,留下俩老或孤老的所谓‘空巢’族,就有近八十万之多,这些‘空巢’长者,一旦儿女有求,要他们去帮忙‘湊’孙辈,多数会应声而去的。由于大陆现在刚做父母的一代,很多是独生子女,因此,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轮着来‘湊’孙辈的很多。在美、加这边,半年探亲之后,还可申请延长半年。这些长者,有的会就此申请移民,也有些因语言、习惯等原因不想移民,不论怎样,能搭手‘湊’孙辈,尤其是两~三岁之前,还很难送日托的小小孩这一阶段,是帮了儿女很大一个忙的。

         现在的中青年人,常抱怨说:压力大!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好象身处压力锅里一样。其实,一代又一代,那一代人没有压力呢?抗战、内战时期,战火纷飞,民不聊生,压力不大吗?新中国成立,却运动一个接一个,动辄 因言入罪,物资匮乏,生活艰难,压力不大吗?人,不就是这样也熬过来了嘛,这就是人生呀!想开点,悟透了,兴许这为人父母的担子,感觉上就会轻松点,如能有祖辈来帮忙‘湊’小小孩,那可是儿女一辈的福气了。俗话说:家有一老是个宝,这固然不错,但这个‘宝’,可得先掂量掂量,‘湊’孙辈不是祖辈应分的责任,而且,再怎么说,这个‘宝’也是老了,聪明点讲,省着点用,还可用得长一些,用得太尽,累倒了,反而麻烦。老人‘弄孙’,光是逗着孙辈玩,那当然是开心乐事,问题是,你是‘湊’孙,是要时时侍候他们,人老了,再来照顾那欢蹦乱跳的小小孩,那种累法,经历过的老人,都有相同的体会。记得一些照顾过孙辈的老朋友,讲起经验,最累的事:一是教小小孩学走路;二是小小孩老要大人抱;三是餵小小孩吃饭。

咱老头老太很幸运,教孙女学走路,我们没累过。大宝宝六个多月大时,自己就扶着小床的边框架子站了起来,我们都没怎么察觉,她已在小床上自己扶着边框慢慢走了起来,后来,把她放到地板上,她很快就摇摇晃晃、蹣蹣跚跚地走起来了,连她的父母也没怎么化功夫教她走路。二宝宝稍迟些。她学走路时,刚好她的外公外婆从上海来探亲,这个阶段,二宝宝主要由他俩来照顾。二宝宝学会走路也没费很多功夫。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银川                      

(五十二)

 

贺孔卓诗说:边姐就这性格,把狗子当她家老公骂呢!文G你说狗子看着“无赖”生气吧?小鼻子能气歪吗?哈哈哈!她旁若无人地笑着。小曼那小妮子好温和啦,她说她只发了一句话,说狗子“土枪打着洋子弹”,普通话讲得很有味道啦!

G乐不可支,嘻笑着说:你们都向狗子祝贺了,就我是空白。

卓诗兴奋地说:那你现在给他发一个!

G说:我也想发,就是不能发。我在凤鸣看到一个段子,关于干部提拔的,当时看了,我只为那些无聊家伙拿女人开心而生气,再没想别的。现在用在狗子升职上,也倒是蛮有意思的。哎呀,就是不好意思发。

先说我听听,你不发我发!卓诗催促文G,她要先听为快。

G提议喝茶,二人不谋而合,遂找了茶室进去,要了一壶龙井。摇椅晃晃悠悠,音乐声似有若无。

快说文G!卓诗端着茶又在催她。

G略显难色地说:这个真不好出口,看看文字还行。

还花木兰呢?我又不是男人,你吞吐什么?卓诗急了。

好,我说!

 

(五十三)

 

G话到嘴边,还是没能说出口来,她把段子输到手机上,让贺孔卓诗自己去看:

 

女干部总结提拔经验

:我上边没人。

:我上有人,但不硬。

:我上有人,也很硬,但

: 我上也有人,我也活了,但我出血!

 

贺孔卓诗看完,张大眼睛,把头往文G跟前一探,慢慢地说:花木兰,这比我们那些深刻多了,可惜我也不能给狗子发!她喝口茶,满脸都是遗憾。

G: 不发就不发的,原也没想着要发给人家。哎贺姐,我没给狗子发,狗子倒是给我发了一个。

呀文G ,你都差点给我打了埋伏啦?早怎么不说?发的什么?好看吗?

G笑而不答,卓诗急不可耐。

 

              我能堵住             


李良绪 / 马鞍山


     墨西哥湾是美国最富饶的渔场之一,全美70%的捕虾都来自在这里,年产值达4亿多美元。此外,墨西哥湾还是鱼蟹的主要产卵地,也是牡蛎养殖场所在地。震惊世界的墨西哥湾海底漏油事故发生后,原油泄漏形成的油污带正日益逼近墨西哥湾南部的墨西哥湾暖流,一旦油污与墨西哥湾暖流汇合,将会在暖流的带动下,向美国东南部旅游胜地佛罗里达移动,而附近海域的珊瑚礁等生态系统将面临严重的威胁。

     英国石油海底开采公司采用“灭顶法,”以期堵住海底管道漏油,这个方法被认为是堵住墨西哥湾漏油的最后方法。但是,几天后,该办法已被英国石油公司正式宣布失败。美国总统奥巴马闻之此消息后,面色凝重,沉痛地表示:“既让人愤怒又让人心碎。”“灭顶法” 的失败,在美国民众中引发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抗议浪潮,绿色环保组织表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场灾难,它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海洋污染,将无可估量。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同样牵动着国人的心。人们也在深深地思考着这一事故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才能堵住墨西哥湾海底漏油,避免带来更大的环境灾难,这也是拯救我们整个人类自已。

中国一汽集团现已退休的68岁的管道工程师易老,也一直在关注着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他认为“灭顶法” 之所以失败,主要是思路不对。他说,油井泄漏,地下原油受地壳压力压迫,啧出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想从外面去堵住,这就是相当于田垮了,从外边去堵一样。为此,他认为只能疏导,而不能堵,这就是“引流切除法” ,具体的做法是在发生泄漏的油井外再打一个直经的更大的油井,从而套住泄漏的油井,将泄漏的原油从新的油井中引出来。为此,易老还绘制出祥细的图纸。

美国海上石油钻井公司闻之,大为惊喜。通过实验,他们认为,易老的“引流切除法,”是目前解决墨西哥湾海底石油泄漏事故,最为科学和切实有效的办法。墨西哥湾海底石油泄漏事故,是一场灾难。但是,在灾难中,充分展现出中国人的智慧和才能。“我能堵住!”这是一种力量、这是一种精神、这是一种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