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八十七期

(2010-06-13 16:19:16) 下一个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银川

(四十四)

G所在的推广部再一次开会,是在一个细雨霏霏的下午。老尹主持并宣读了公司聘任苟齐为推广部经理的决定。

他说,人事变动调整,这是惯例,虽然有些突然,但这正是与时俱进的表现。起用年轻人符合干部政策,我本人坚决拥护。他说话时,脸上充满了和蔼,音调缓缓的,失去了往日的斩钉截铁。

他是笑着结束讲话的,话语意味深长:我当公司的顾问,职务高了,事情少了,只要你们不烦我,我会过来看你们的。你们现在是一个年轻班子,我相信,推广部在苟齐经理的领导下,一定能取得更为骄人的好成绩。同时,我也期待着你们每个人都成功!

苟齐一直微笑着,并且不停地抽着鼻子,冷不丁还打个小喷嚏,就像富家女主人沙发上支着前腿坐着的伤了风的宠物狗,既要讨人怜惜,又要极力表现自己的可爱。

老尹话音刚落,苟齐就接茬说话了。

他说了老尹当推广部经理时的辉煌战绩(这其中说了几个让人难以记住的阿拉伯数字),待人接物的公正无私,业务拓展的范围,培养新人的魄力(包括对文G的培养),还说到了老尹是年轻人生活的楷模,不进舞厅,不上茶楼。

最后他诚恳地表示:我愿意继续在尹顾问的指导下,在本部姐妹们的支持监督下,完成公司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务!谢谢尹顾问,谢谢诸位大家!

G发现,苟齐在说这番话时,鼻子不抽了,小喷嚏也不打了,而且还说着标准的普通话。

窗外的雨静静地飘洒着,汽车压低嗓子从马路上驶过,只听得一声接一声“沙—”、“沙—”的响声,那响声和武打片中杀手挥刀时,刀在空气中摩擦的嘶鸣声一样,显得干净而又迅捷。这种声音持续着,没有人再说话,耳边仍是“沙—”、“沙—”一声接一声的响。

终于,还是苟齐忍不住了,他看一眼老尹,试探性的、仍然用普通话说:我们都习惯了,还等尹经理指示呢?是我糊涂,我们找个地方为尹顾问送行!

不等大家反应,老尹急着说,不行不行,公司还有个会,晚上还要给孩子过生日,改日改日。工作交接另选时间,要是没事了我就先走一步。说着话站起来出门去了。

所有人追到屋外,但老尹没有回头。

会员巡礼:蒋玉昌

传承国粹,诗词楹联

题赠2010上海世博会 

蒋玉昌/常州

  蒋玉昌,字庆达,号垂虹轩主,1939年生,江苏武进人。中学高级教师,1960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镇江地区教师进修学院,常州七中,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校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四十余年。系“常州舣舟诗社”、“南风词社”、“常州楹联学会会员”,有作品散见于多种书刊,并多次获奖。

 

一、       楹联: 

题中国馆

1、梦萦世博园,华夏万民先得月;

   盛会环球客,浦江两岸与同辉。 

2、迎五洲贵客畅游世博;                               

   汇四海友情永驻神州。 

题加拿大馆                         

   枫叶携情,展示多元于天下; 

   浦江起舞,欢迎贵客到申城。 

题江苏馆 

锦绣江苏,遍地春华秋实; 

幽兰雅韵,普天人美家和。 

二、       七绝五首 

1题中国馆——古典现代融一体 

红色分层居主轴,展厅斗拱造型优。 

文明集萃千年秀,百载梦圆于此楼。 

2题加拿大温哥华 

枫叶怀情来世博,宜居文化示全球。 

回收科技人人赞,环卫楷模堪效尤。 

3 题法国馆——体验浪漫的感性之城 

法人浪漫世闻名,水上漂浮感性城。 

国宝来园尤耀眼,正宗美味弟兄烹。 

注:(1 7件国宝级艺术真品来园展出。 

2 园内由彼塞尔兄弟经营的正宗法国大餐。 

4 题江苏馆——美好家园 

春华秋实水乡妍,苏韵芳菲任流连。 

茉莉临风香四海,民丰物阜广交缘。 

5 步韵奉和林从龙原玉 

醉梦浦江两岸游,魂飞九夏到三秋。 

邀来天外超能客,共建环球低碳楼。 

附:林从龙原玉 

豫园风爽助清游,况有荷香醉到秋。 

海上一轮明月在,来同天下客登楼。 

注:林从龙,现代中国著名作家;中 

国楹联学会会长。 

三、词一首《鹊桥仙 ·世博情》 

精英荟萃,敞怀世博,园内皆成锦绣。 

群鸥展翅掠高楼,俯仰里,欢歌齐奏。 

高朋远至,浦江起舞,宾主共谋牵手。 

环球低碳应同舟,逢盛会,同斟美酒。 

  

  

四、七律一首 

来者何辞仆仆尘,百年一梦恍然真。 

盛邀黄浦江心月,醉作青山画里人。 

四海友邻皆瞩目,五洲贵客一家亲。 

愿君此去常回顾,共建和谐宇宙村。 

  

不倒的格萨尔王铜像

李良旭/马鞍山

      和卓玛是在网上认识的。一天,一个叫卓玛的QQ号,要加入到我的QQ好友里来。卓玛,一个陌生而又亲切的名字。我立刻想到那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清澈而秀丽的景色。可是,那又是一个多么遥远的地方。

这个叫卓玛的人要加我好友,我感到很新奇。我点击到其个人资料中查看,发现她是青海玉树的一名小学老师,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已发表1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还是一名省作协会员。

和卓玛成为QQ好友后,通过QQ交流,我对卓玛有了更多的了解。卓玛问我,你知道玉树这个地方吗?我老老实实地回答道,不知道。

卓玛兴奋地告诉我,玉村,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遗址” ,相传这里就是格萨尔王建立领国的地方,再加上古老神秘的藏传佛教传说以及充满激情的康巴歌舞,这里被人们称为人间“最后的天堂” 。每年的巴塘草原赛马会上美丽的藏族姑娘和伟岸的藏族小伙子会告诉我们家乡有多美。在玉树,夜晚躺在草原上,望着星空,你会在瞬间感到,繁星触手可及,不再遥远。高原的气候和岁月的变迁,如刀一般刻画了玉树人古铜色的面孔,同时也铸就了高原民族的特质。

卓玛还告诉我,玉树有结古寺、文成公主庙、唐番古道、勒巴沟岩画等等,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是莲花大师,他一生戌马,扬善抑恶,宏扬佛法,传播文化,成为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名扬四海的《格萨尔王传》是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卓玛说起她的家乡、说起她的玉树,竟如数家珍,一一道来。看的出,卓玛一定是一个心地细腻、善良的女孩子。

卓玛是名小学老师,她常常跟我谈起她的学生。说到她的学生,卓玛仿佛有说不完的话。看的出,卓玛很爱她的学生。在教学之余,她深深地爱上了写作。她写草原、她写牦牛、她写美丽的玉树、她写康巴人的姑娘和小伙,写她们的爱情。她常常将她写的文字发到我的信箱里,让我先睹为快。看着她那细腻的描写,热情奔放的语言,仿佛把我带到了美丽的玉树,带到了格萨尔王身边。

每天打开电脑,我总看到卓玛的QQ头像亮着的。她的QQ头像标识,是一只飞奔的骏马卡通画。这是她自行设计的。有时,我向她发一句问候,她发来一大束的鲜花或者是一个开心的笑容。有时我就静静地看着QQ头像的闪烁,这是一种静默的祝福。尘世间,最幸福和美好的不外乎是你在、我在,都在好好地活着,能感受到彼此的心跳,这才是一种最幸福的事。

玉树发生了强烈地震消息传来,我立刻想到我的文友卓玛。我飞快地打开了电脑,开通了QQ。我希望看到卓玛在线上,她在向我报着平安。可是,我的心凉了下来:卓玛不在线上,她的QQ头像是暗淡的。我心不甘,不停地在她QQ里发送着一句句问候。我宁愿相信卓玛是处于隐身状态。

一天,又一天,没有卓玛的任何消息。我一直坚信,卓玛不会有什么意外的。她说过,她还要写她的学生、写她的玉树、写她的格萨尔王……此时此刻,卓玛一定正在抢险现场,她正在搬运救灾物资,她正在帐篷里教孩子们上课……

现在她太忙了,待一切都安定下来,卓玛一定会出现在QQ上的,她会向我描述玉树地震中,那一幕幕动人抢险情景、描述玉树人的坚强和勇敢、描述玉树人重建家园的雄心壮志……

卓玛曾经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在玉树,有一个著名的顶礼膜拜的圣地,那就是玉树人心目中的英雄——格萨尔王铜像。只要格萨尔王铜像不倒,玉树就永远不倒。

是的,我相信,地震后的格萨尔王铜像依然巍然屹立,他正扬鞭策马,带着自信、带着微笑、带着豪放,向我们奔来。他的身后是蓝蓝的白云、青青的草原、还有成群的牦牛和羊群。那就是卓玛的可爱家乡——玉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