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三十四期

(2009-05-03 14:42:34) 下一个
爱是会传染的
逸立
前方道口的绿灯转黄继而变红。将香槟色的车子依偎白线停下。潮湿的落叶紧贴著潮湿的柏油路面,连空气也都湿漉漉地。
湿漉漉的空气趴在车窗上,把车里的一切都盖得朦朦胧胧。
扭头望向坐在身边的女人。猫似地眼神,一如往常般地,很乖,很令人惜爱的样子。
常常玩笑地自我寻思着:当初究竟是如何将这可人儿娶到手的?紧接着是一阵自鸣得意,呵呵~ 女人身上散逸来淡淡香气。那个很传统牌子的香水,当初两人一致喜欢的,于是这么多年来就一直用下来,没变。
动情地侧身,将嘴努就过去。在到达安全带束缚极限之前,被很配合地凑过来的粉腮接着住。
“啵”
相互对视。一笑。意犹未尽地吻了那温软的香唇后方才心意满满地收回身子。一股子屁颠儿的感觉自踵至顶灌溉全身。
回身时不经意瞥了下后视镜,后头车里那位仁兄定是窥到了这一切,咧着嘴乐呵呵地朝前伸出大拇指,然后扭头如法炮制一般朝他身边那女人弯过去•••
朝左右望,两旁车内竟也都在上演着同样的一幕。
爱,其实也会传染的。
记得那年刚落地温哥华。人生地不熟。和身边这女人自是愈发相依为命的感觉。便习惯了走哪儿都伴着,手牵手。
那一日忘了是去干啥,只记得冷风嗖嗖夹著清雨,雨丝间两人手牵手走得仍旧欢。
正行间身后传来一女子声音: “You guys are cool…”带着余味的拖腔。 那话翻译过来的意思大约就是“你倆真酷。”
话语间一骑车女子从身边荡过。车把两边各挂只叮当作响的大塑料垃圾袋。她不似一般守法骑士那样戴着头盔。从衣着简朴的扮相,悠悠然显见是个沿街拣拾废品破烂的流浪女。但却 很幸福很快乐的模样,边骑行边吹着口哨。
我们道谢,愿神保佑她。她头未回,边悠然前行边抛出一句话。话语中能感到她开心的笑。她从背影中伸出一只手,一只翘着大拇指的手。
暮色中她大拇指就这么一路翘着远去。
她说的那句话是:“You made my day.”翻过来大意便是:“你俩让姐们儿我今儿是贼开心了,你知道不?”
这话其实不只一次听到过的。
这话我那干外婆就常说的:“见到后生们感情好我老太真的很开心。”
这话其实不假的。
常常看见夫妻们,不管老的少的,倆人在一起卿卿我我亲亲热热的样子,便由衷地打心眼里替他(她)们高兴。即便是网络上对之品头论足的小留,只要看着人感情好。大可不必管人家是不是传说中的未婚同居,不好品学,照样地喜欢。只有看见他们公开场合翻脸吵嚷,甚至大打出手时,才偶尔会联想到那被杀的赵薇还有李昂•••
那天在天车上,一男小留搂着一女小留哄着。从百老汇一路哄到麦抽烫。楞把个嘤嘤哭的小女留哄得破涕为笑,两人开始卿卿我我起来。及至新西敏站下车时女的已然全身粘在男的身上双双下车,两人开始讨论晚上做啥吃的。
趁那男的回身张望之际,我笑着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拇指。他心领神会,也笑,冲我挤了挤眼。眼神俨然一副胜利者姿态。 那日,我也因此开心,cause they made my day…


人生贵在坚持

富友福

众所周知,电话是贝尔发明的,而其实发明电话的大量前提工作都是爱迪生和其他科学家完成的,贝尔做的仅仅是将电话中的一个螺母转动了 4 . 1 周。为此,双方发生纠纷并走上了法院。然而,法院最后却将电话的发明权判给贝尔。法官说:虽然爱迪生等人做了大量工作,但他们最终认为不实用而放弃。而贝尔没有放弃,他又将螺母转动了 4 . 1 周,改变了电流幅度,致使电话有了实际用途。所以电话发明权应归贝尔。爱迪生等科学家的失败距离成功有多远呢?仅仅是将一个螺母转动了 4 . 1 周而已。

前不久,我国宇航员继神州 5 号安全上天之后,搭乘神州 6 号又再次顺利上天。可以想见,我国的航天技术已达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了。但是,这和科学家们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是分不开的。假如他们半途而废、朝三暮四,没有那种契而不舍的精神,我们又如何能成为世界航天领域的弄潮人?

人生在世,凡事贵在坚持。谁能够坚持到底,谁就能取胜。凡是默默耕耘的人,他们必然会得到回报。许多伟大的成就无不是坚持和等待的结果,我国古代的造纸、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等四大发明就是最好的例子,更别说陈景润演绎 1+1 ≠ 2 的哥德巴赫猜想。只要你能够坚持一天,胜利和希望便会多增加一分。比如一个长期坚持练习射击的人,总有一天会击中目标的。

就说说我自己吧。 98 年以前,近一年的时间里,不知毁掉多少稿纸,自己认为精心之作的文章送到编辑那里,成了一堆废纸。我毫不气馁,总结经验教训,迎难而上,终于让自己的名字,印在杂志上了。

曾经读过一则故事:师傅教两个徒弟学酿酒之法。他们选取端阳节正午颗粒饱满的米,与冰雪初融的高山流下的水珠调和,注入千年紫砂铸成的陶瓮,密封九九八十一天,直至鸡叫三遍后方可启封。这是师傅事先交代的。两个徒弟找齐了所有材料,然后进行了漫长的等待。终于,第八十一天到来了,两人夜不能寝,远远地传来了第一声鸡鸣,过了很久很久,才依稀传来第二声鸡鸣,第三遍鸡鸣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才会来呢?其中一个徒弟再也忍不住了,不就差一会儿吗?我就不相信这点时间会造成前功尽弃。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陶瓮,结果,里面只是一汪酸水,像醋一样酸,仿佛中药一般苦,但他把所有后悔加起来也不能挽回,只能失望地把它洒在地上。而另一个徒弟,虽然心中也有一把野火在燃烧,让他几次按捺不住想要伸手,但他还是咬牙挺住了,坚持到鸡叫三遍后,才打开陶瓮。于是,甘甜清冽的酒,芳香醉人,像芙蓉开满江面。后一个只是多等待一遍鸡鸣,从此,“洒”和“酒”的区别,就只在于看来非常普通的一横。

其实,我们的生活不是速度竞赛,只要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没有哪条路是走不到头的。有许多成功者,他们与失败者的惟一区别,往往不是因为他们有更聪明的头脑,而只在于他们多坚持了一会儿。当然,这“一会儿”,有可能是一年,有时可能是一天,但有时,也许仅仅是一遍鸡鸣。

这种例子很多,不知你听说过没有。不过,我倒是常常这样激励自己。





百年提醒
李良旭

2009 年 3 月,上海外白渡桥经过近 1 年时间的紧张维修后,将恢复原位。届时,大桥的寿命将再延长 50 年,用它的沧桑和古朴,诉说着百年历史,与现代化的大上海交相辉映,成为显目的不可磨灭的地标景观之一。

上海外白渡桥是我国第一座全钢结构的桥梁。长期以来,外白渡桥一直是上海一座标志性景观,它的沧桑、它的古朴、它的独特构造,妙趣横生,令人流连忘返,感概万千。在普通人的眼里,外白渡桥始终没有什么变化,它钢筋铁骨,坚实硬朗,一直就是这样静静地横卧在那里。每天,桥面上车来人往,川流不息。在这次大桥维修前,人们对这一百年大桥早已习以为常,根本没有人想到还要为大桥来一次全面体检和维修。这一切,都是来源于一封海外来信,才使得大桥得以“旧貌换新颜” ,彰显出它的独特魅力和雅致。

2007 年底,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收到一封寄自英国名叫华恩 - 厄斯金设计公司的来信。信中说,外白渡桥当初设计使用期限是 100 年,于 1907 年交付使用,现在已到期,请对该桥注意维修。信中还特别提醍,在维修时,一定要注意检修水下的木桩基础混凝土桥台和混凝土空心薄板桥墩。这家设计公司还为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提供了全套的当初大桥的设计图纸。铺开这些设计图纸,人们惊讶地发现,虽然经历了百年历史的岁月浸润,但这些图纸却保存的完好如初,没有一点划痕、皱褶。图纸虽然是手工绘制而成的,但线条却工工整整,每一数据、每一符号,都不差分毫;设计者、审核、校对、绘图人的姓名都一目了然,清晰可见。

这是外白渡桥的“出身证明” 和“护身符。”有了这些完整、准确、无误的设计资料,就为外白渡桥的体检和维修,提供了完善、充分的科学依据。

英国这家大桥设计公司的郑重提醒,方使我们如梦初醒,恍然大悟道:哦,这座大桥已到了“百岁高龄”了,需要给它来一次全面体检维修了。不能只知道使用,而不知道维修,否则,到出了安全事故,就悔之晚矣。生活中,一些惨痛的事故教训,层出不穷,还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历经百年历史的沧桑巨变,这家英国设计公司的办公场所已经换了一处又一处,人员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初大桥的设计者也早已作古,没有留下一点印记,无论发生了什么,不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了。但是,这家公司为顾客搞好售后服务,讲究信誉,视质量为生命的信条却一直没有变。当初大桥的设计使用期限是 100 年, 100 年到了,他们没有忘记提醒大桥的使用者。这一及时地提醒,不仅使我们对这家设计公司充满了敬佩之情,周遭氤氲着别样的温暖,更应引起我们深刻的思考和回味。

我们常说: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有时,说起来容易,可具体地操作起来却又是另一回事。岁月嬗变,日月更迭。大自然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关注着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服务和信誉,它是维系人们生命安全的一根主线,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弃。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欣喜地看到“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的伟大工程的壮丽和辉煌,也才有 1440 年赵州桥的雄伟和魅力。

细雨,细雨呀! 

   --- 怀念我的挚友宝从

马军

窗外飘着细雨。
雨儿如丝如雾,如梦如烟。淅沥、淅沥,犹如天地间的低语,更像宇宙长长的思绪。忽而化成一只小虫,爬上我的心头,爬上我的睫毛,爬上我的笔端,吵着闹着,打开我记忆的闸门。立时,封存已久的镜头便潮水般汹涌而来。
细雨中,你和我两个泥人推着装有沉重木料的车子,一步一滑地在泥泞中蜗行。
啊!那是二十年前的一幕了。
为了翻盖我那被 76 年那场地震震得摇摇欲倾的老房,你带我去十几里地之外你一经营木材生意的亲戚家去挑两架木柁,为的是物美而又价廉。当小山似的木料几乎被翻了个遍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我要的柁材。汗珠的花瓣从地上一朵朵开放,而心头的花朵却在我的世界泛起阵阵芳香。我仿佛已经看到,一座坚固、高大、漂亮的房子从我家的那块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宅地上矗起,正在招手请我进去。可是这木料钱。。。?我不能不为我的囊中羞涩而感到忐忑。这时,就听你郑重地对主人说: “ 这是我最好的朋友,他的事就是我的事,木料我们先拉去,钱冲我要。 ” 每一个字都似重重地鼓锤,敲得我的心头咚咚做响。我的眼泪差点夺眶而出。

不巧的是天不作美,出村不远,就下起了小雨。我心里暗暗叫苦,满天的灿烂霎时变成铅块样的阴霾。前边那一条大河,两道大堤可怎么过呀 ! 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惟有加速赶路。这时,老天好像专门与我们为难似的,雨越来越密,路也越来越滑了。我说: “ 咱们推到哪儿歇歇吧! ” 你坚决的说: “ 别歇了,一旦雨下大了或是再连上天,那可就真的麻烦了。 ” 说罢,你将身子伏的更低,双腿用力后蹬,车子就在一步一滑中艰难的前行着。

上坡了,你的前胸几乎贴近地皮,双眼瞪圆紧盯前方,倾全力滚动车轮。坡子出奇地滑,几次将我们逼回原地。坡上印满了我们鞋尖的印痕。我们大口的喘着粗气。看我有些畏难的样子,你说: “ 别泄气,我过去挖海河每天都要爬上百次这样的堤坡,它难不住咱们 !” 说着,你就去不远处寻了块砖头,一步挨一步地凿出坑儿来,用以攀爬时立足。我看了大受感染,也学着去做。我们再一次冲锋了。你瞪着眼,鼓着腮帮,憋足气,大吼一声,车子就在你的长啸声中攀升了。这时,我突然觉得,你不是在推一驾车子,而是在人生的征途上为扼住命运的喉咙,奋然发起的搏击呀!这不是《热爱生命》中那个致狼于死命的斗士吗?这不是《老人与海》中那个无所畏惧、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渔翁吗?而此时的你却不是在为自己的生存拼命啊!我心头的潮水再也关封不住,泪水和雨水迷离了我的双眼。大堤终于被甩在了身后,我们一身泥水地回到了家里。
我和母亲都不知说些什么才好!任何语言在此时都显得份量太轻。而你则仿佛只是去邻居家隨意串了一趟门一样,飘然离去。这么多年过去了,人情冷暖,世态变迁,亲身经历过的不少事情已模糊不清,但我们雨中推车这一幕却深深刻在我的心上。每当我身陷困境无力摆脱而欲俯首认输时,就想起你雨中推车的身影,顿使我勇气倍增,粉碎魔障。每当我的朋友处于困境时,你奋力爬坡的镜头就使我竭尽全力,将一双火热的手伸向朋友。
真情难得,真情无价。
我不会忘记当我一蹶不振时,你循循善诱、意味深长地宽慰。良言一句三冬暖,我的勇气和自信,重又从冰雪上升起。
我不会忘记,当我的人生出现曙光时,你竟高兴得孩子似地半路等我一个多小时,将我接到家里。酒是那么香,情又是那样浓。更有你那杜鹃啼血般的谆谆告诫,令我铭刻肺腑,牢记在心。
我不会忘记
我不会忘记 ……
你的话,言犹在耳,而我的心声却再也找不到了回音壁。辟蓝天为帛,书不尽你的朋友对你的思念;掘大地为湖,盛不下高山流水般的一片真情。我祈愿你在飘飘渺渺、无忧无虑的天国中永享安宁与快乐!
雨丝仍然在飘、在洒,湿了房上的瓦,湿了窗台上的花,也湿了我的眼睛和笔端,也似乎要湿透这个世界的角角落落。
这缠缠绵绵的细雨,这剪不断理还乱的雨丝啊。。。

初上庐山 (组诗之二)

  宿  

查干

山路盘旋而上

夕阳依依在岗

灯火这里那里被点燃

悬崖东南西北在壁立

斑斓山空

有几只珍禽咻咻飞过

 渐深而神秘

 

云中山城名不虚传

从樟树林和茅竹林里

不断传来深树夜莺

湿湿的

啼叫

 

骚人墨客们来此云集

是为着登高吧?

幽深里 仙乐婉约似闻

丹枫青竹 也无一不在莞尔

而悠然见南山的隐士陶令

不知此刻 是醉着

还是醒着?

只见从他的桃花源里

不断飘来

焚诗煮茶

炊烟        
2008-7-6
庐山归

作者简介:查干,著名蒙古族诗人,出版诗集、散文集多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