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失而复得 ----从忧郁症中走出来----

(2009-12-11 17:42:43) 下一个
记得是09年4月,我回上海时与好友见面谈心,我说我给自己最佳状态的定义是“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假日里出去游山玩水”,当时我确实处于这种状态,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的经营状况已经不妙,但是还没有开始裁员,我也就先不去担心了。

想不到话刚落音,我还没离开上海,公司就开始裁员,等我回到公司上班时,就能感到这次裁员带来的余震极大。我那时负责一个新项目的试生产,找来的工人对新产品不熟悉,管理中间产生一些矛盾本来并不稀奇,但是由于这次裁员是因为我们的生产成本太高竞争不过中国来的产品而处于劣势,工人们便对中国产品和中国人有怨气,而我要在这阵风口上严格把握试生产工艺过程和产品质量,等于是火上加油。我们这个工厂在南方小镇,相对来说要保守些,加之行业特点,管理和技术阶层以男性为主流,这些工人怎么会甘心听我一个中国女工程师的调遣指派呢? 再说我的同僚和老板,那段时间由于工作环境不佳,气氛紧张,各层关系都变得敏感和微妙起来,同僚关系中有了倾轧,上级对你步步紧逼。 再看看厂里,我的项目需要各部门配合协作,我能明显地感到人们说话行事中那种做作,虚假的成分,常常是说的比做的漂亮,总之,上上下下都是对前途忧虑,对工作饭碗担心,心态普遍失衡。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顶不住了。由于前任辞职,我刚接手这一摊,技术上困难重重,原料不合格,设备老出问题,日常工作不顺手,交货期限却定死了,一时我思想压力很大,于是晚上睡不好,天天吃了安眠药也只能睡五小时。我本是一个思想比较简单的人,与世无争,无意向管理阶层发展,只想做好自己本分的技术工作。我在这个公司已经干了12年,有了一定的经验和人际关系,也愿意接受新的挑战,以学习新东西为乐,我对工作是满意的,上班对我来说是愉快的,与周围同事的关系是融洽的。现在一切都变了,变得让我无所适从。麻烦的是,我的身体也有了一些问题。原来我的甲状腺功能不足,那段时间却发生体重持续下降,而这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症状,其它有高血压,肠胃不适,腹泻,最痛苦的还是失眠。几周下来,精神不振,心情沮丧,意志消沉,看什么事情都是Negative的,再后来是悲观失望,焦虑担心,不能集中注意力,坐立不安,对什么事都不敢兴趣,包括以前最喜欢的旅游,读书,写博客。这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大概得了忧郁症,我要求家庭医生开药。

家庭医生让我服的第一个药是Celexa,我听朋友介绍过这个药很有效。我开始服药时就不舒服,耐心服了8周,不见起色。中间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Celexa的Generic 是Citalopram,开始服药时头昏脑涨,但是睡不着,我便向护士抱怨,护士说医生建议我继续服,副作用会减轻,护士顺口说了一句,当然我们可以开Brand name,我便要求Brand name,即Celexa。 Celexa 要$114, 而Generic的Citalopram 仅$4, 但是我服了Celexa 以后,头昏脑涨的感觉没有了。一个多月以后,想想Celexa实在太贵,再试试Citalopram吧,也不再头晕了,可见当时自己的心理作用有多强。

家庭医生开给我的第二只药是Zoloft, 吃下去更不对劲,晚上吃了安眠药都无法睡,似乎这种药与安眠药在对抗,人变得极度焦躁不安,那几天碰上先生要出差两天,我忧心仲仲,惶惶不安,觉得一个人在家很害怕。以前我可不是这样的,想当初,先生经常出差,短至一周,长则三周,我要上班,送孩子,做家务,付账,Shopping, 很独立,三周下来也不觉得怎样,现在怎会变得这样没用? 那两天,我不知干些什么事才好,特别是晚上失眠时,千奇百怪的念头在脑中转,世界变得不真实,早上起来浑身无力,脑子昏沉,但又坐不住,睡不着,简直如困兽犹斗,到了下午,实在难受,顶着烈日到外面走了一圈。幸亏我弟弟的劝告,一是不许开车;二是只能在小区中散步,不能出小区。 我弟弟曾当过医生,现在搞医学研究,常常打电话来问候。 我是看着钟点,数着时辰等先生回家的。

Zoloft对我不适用,家庭医生开了Paroxetine,至此她已无能为力,建议我去看精神科医生。 在等待看精神科医生的时候,我服了Paroxetine, 这个药的特点是引发肌肉酸痛,睡眠改善不明显,心情仍然低落,最差的那个星期,几乎每天要哭一场,边哭边对先生说:“我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不会好了,日子过不下去了”。每天就是重复这几句话。好在先生脾气好,不厌其烦地安慰劝解,给了我最有力的支持。他不但承担了大部分家务,还帮我整理病史,填写表格,陪我去看医生,让我Took voluntary leave, 甚至直接写E-mail给我老板要求减轻我的工作量。 可以说,要是没有先生的支持和爱,我要走出这一人生低谷会痛苦艰难的多。 除了亲人的支持,我还尽量寻求知心朋友的帮助,有一位在制药公司工作的朋友给我的信息很有用,一是甲状腺低下并伴有维生素D低是有可能引发忧郁症的,我正是有这种情况;二是统计数字表明,忧郁症病人平均换3-4次药才能找到对症的药,这样使我对自己的情况多了一些了解。此时,我是既不健康,又不能工作,对旅游也没兴趣,时隔五个月,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转机发生在9月底,我去看了精神科医生,实际上是一位Nurse Practicianer,所谓Nurse Practicianer是有Master Degree 的,受过专科训练的医士,有处方权,上有医师指导。这位医士听了我的症状,开出两种药,Cymbalta和Mirtazapine,后一种药帮助睡眠,但无成瘾性。我服下后,睡眠大为改进,可以睡9-10小时,三天后的一个下午,我虽然没睡着午觉,但心里平静了许多,闭眼时脑中不再是乱七八糟可怕的念头了,睁眼后我出去剪了一会树枝,再锻炼了一会。接下来的几天,晚上睡得很好。那时有朋友来邻州开会,约我们开车去会面,我还有些犹豫,想到旅行还有些怕,但先生力促,要让我换换环境,散散心,所以就去了。那两天我在外边还有些糊涂迟缓,在餐馆吃饭和中国店Shopping时,外部信息还不能很快地接受运作和反映出来,晚上在Motel也没睡够,但是这是病后第一次出门,也平平安安过来了。 回来后,又养了一周,自己觉得找回自己了。 早上起来后,我慢慢享用早餐,然后收拾清理房间,将午餐的食材化冻,再吃药,看书,上网,做中饭,下午看电视,休息,锻炼,做晚餐,晚上上网或与朋友打打电话,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到10月中去看医生时,我觉得自己已经好了很多,看病不再使我那么心烦,也不用先生帮忙叙述了,我的思路和表达都已恢复正常,但是对上班还有些顾虑,医士怕我旧病复发前功尽弃,又开了一个月病假,两种药的剂量不变。想到还可以休一个月的病假,我不禁高兴起来,于是回家后便计划开车去看在外州的弟弟弟媳和其它朋友,同时还查找一些其它观光路线,经过整整一天的工作,选定了墨西哥城三日自助游,这是一个经济实惠又精彩的旅游计划,定下了机票和酒店后,我很有成就感,对自己的策划和组织能力恢复了自信,至此,我已经开始盼望旅行了。

回想病中的事,自己的评价是“傻话说了一大箩,傻事干了一大堆”,举例如下:
有几天家中厨房碗柜中出现蚂蚁,忙着除蚂蚁,碗柜中的东西都拿出来,放在Counter上,于是厨房秩序便乱了。我开了冰箱要拿一碗菜出来,碗上盖有塑料盖,碗边沾了些油渍,比较滑,菜碗滚落地,菜汁溅在我的衣服上和地板上,我在清理时,非常懊丧委屈,过后到底没忍住,还是哭出来了,向先生诉说自己一点用都没有,连个碗都拿不住。 现在我的点评是:实实在在和自己过不去。

有天将我们的Van开进车库,因为另一辆车不在,无参照物,停得不够好,其实也不是大问题,后来我想重新停一下,结果左视镜碰上车库门框,镜子出位,我懊丧得很,那次是先生出差一周,我战战兢兢好不容易熬到最后一天,还是出了差错。还是由先生回来想法将出位的镜子拆下,又从网上购得新镜子装好,花了$50和不少的时间将我的差错补正,难得他一句责备都没有,还安慰我不用自责,小事一桩。现在我的点评是:完美主义的人做事太累,有时马马虎虎些好,要学会放得开。

对困难极度害怕。一点小小的不顺利就可以使得我很紧张,有两次看过公司里的E-mail后,几乎崩溃,马上到先生那里哭诉,先生不厌其烦地劝解开导我,让我暂时平静下来。这是忧郁症的典型症状之一,脑神经短路。

我们的儿子在西岸读大学,以前每次他回来度假,我都很高兴,早几天就开始采办食品,他回来后我一只只好菜烧给他吃,再听听他的学校里的事和他Internship的工作情况,我对他的学业计划和他的同学朋友都很清楚,那次他回来不一样了,我很怕儿子回来,因为我的状况不好,我担心儿子看到我这个样子不能接受,也耻于患上“忧郁症”这种精神疾病。由于体力不支,我无心烹调,无力打点他的行李,所以儿子回来的那一周,日子过得乱七八糟,是我以前最不喜欢的。

日常生活中,我会无缘无故瞎着急,我的工作记事小本还没用完,我就急着要买,公司里没有,我自己掏钱买,同时又请秘书订购,结果到货后秘书给我送来好几本,后来我病假了,到现在一本都还没有用上,连同我自己出钱买的那几本。家中的洗衣液用剩了半罐,我就要买一罐备着,先生说根本不着急,半罐还可以用很久,他看我不放心的样子,就买回来了,时隔三个月后,我到现在还没用完老的半罐。

老是怪自己,以前是怪别人。病中老觉得自己没用没价值,简直一无是处,一点自信都没有,毫无理由地羡慕别人,甚至是体力劳动者,觉得他们能去上班,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养家活口,晚上睡一好觉,就是幸福的人生,自己的成就一点都看不到了,甚至怀疑当年来美国来错了,奋斗了多年,现在得了这么麻烦的毛病,一点都不值得。 其实我的生活中还是有不少值得高兴的事,我们经济不愁,儿子就读名校且学业优秀,并且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仍然找到知名大公司当Summer Internship, 这些好事情都不能使我高兴起来。 先生问我,你最想得到的是什么? 我说,睡个好觉。

一个多事的夏天过去了,我恢复到了能正常思维的状态,看自然景物的角度也不同了,病中的时候,每天的日落日出都回引起我的伤感,病愈后,看着窗外的枫叶由绿转红,然后红叶随风凋零,铺满了一大块草地,秋天其实也是很美丽的。看身边的人事也换了角度,以前早上很早醒来,听到邻居的车子发动声,知道他们去上班,我心里很难受,别人可以开始正常的一天,我却不能工作,现在我睡懒觉,根本听不到邻居的车子发动声; 以前听同事们谈工作和项目,我很羡慕,感叹自己不如人,现在我觉得能有自己的时间做自己的事,这有什么不好? 何必被捆绑在办公室里做我未必有兴趣的事? 以前下午在小区中散步,我害怕邻居看见,以为我被裁员,现在我心里坦然,能在夕阳余晖中散步锻炼,这是一种奢华,我体内维他命D低下,就是因为长年少见阳光;以前吃早饭急匆匆,赶着要出门上班,现在我可以慢慢来,牛奶,面包,芝麻,人参粉,花生酱,咸蛋一样样拿齐,再坐下来慢慢吃,早饭后还可以泡一杯绿茶品味。 我想,退休以后,生活中就是做饭吃饭种花养草整理房间这些琐事,能从这些小事中找到乐趣才能过好退休生活,这也算是生了这场病才悟出来的吧?即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

目前,我已开始上半班,睡眠很好,完全不用吃Mirtazapine。 我们在墨西哥城的自助游非常精彩,回来后我写了游记。 我还整理出另外几篇游记和职场心得,它们都发表在我的博客中。 我目前回到了我的最佳状态,“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假日里出去游山玩水”,再加上“写博客”。 您可以从以下Links的文章中判断出我是否已“失而复得”。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墨西哥城三日自助游 (1)



墨西哥城三日自助游 (2)



墨西哥城三日自助游 (3)



墨西哥城三日自助游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青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很久没上来了,刚刚看到您的评论。
真不容易,作为妻子能这样做。希望你们现在一切都好。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很体谅你这样的经历。 我先生也有过这么压力的工作。 他说要放弃工作,我说好。

过了一段时候,他的同事说:那工作的压力, 如果他再不走的话,就会变成很大的忧郁症,很感谢你同意他回家。

能有配偶的支持,才是真正重要。
青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甘落伍的评论:
谢谢. 我也看了你的博客,很有意思. 今后盼多多交流.
不甘落伍 回复 悄悄话 青竹叶,你好!
从party回来,马上就上网看你的博克.一方面很为你找回了感觉而高兴;另一方面,更让我感动的是老叶的情怀,简直就是很伟大.非常值得我们一大批人好好学习.
我们聊得很开心,希望咱们保持联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