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忙中偷闲北京一日游

(2010-10-07 08:19:04) 下一个
2010年五月中的一天,我在天津出差,忙完公事后,休假一天,到北京一游。

近年来虽然多次回国出差,却总无机会去北京,这次不能错过了。京津高速火车使得当天到北京打个来回成为可能,正好这次有LG同行,LG与我有二十多年没去过北京了,他对祖国的基础建设最为关心,所以我们计划好坐高速火车去北京。

从天津站上车,每十五分钟有一班车,临时买票就可以,但是我们不熟悉车站,从售票处到上车有相当一段路,还有上下楼梯,赶得气喘吁吁,而且连日劳累,腿脚发软,再次感到自助游的挑战和压力,下次安排出游,一定不能太紧张。

好在乘客不多,只有二成,也许是车票太贵,单程58元,此时是8点30分,正是上班的高峰时间,看来坐高速火车到北京上下班的人不多。 从天津到北京,只需30分钟,中间只停武清一站。当然对我们来说,人少,速度快,感觉很好。

我在北京的计划是看望93岁的姨妈,游奥运公园,其余时间机动。姨妈住在城西北,我们从南站坐上4号地铁,北京的地铁票很便宜,二元一张,无转乘限制。我们转了一次,再打的一段,很顺利,准时到了姨妈家。93岁的姨妈身体不错,早就在等我们。 出国二十多年了,这是第一次有机会回去去看她,想到不知是否还有下一次,我也很激动,与疼爱我的姨妈紧紧拥抱。表哥特地从城东赶来会我们,屈指一算,我与表哥已有三十多年没见面了,事实上,当年表哥旅行结婚来上海,那时是新郎,如今已经退休了。

姨妈行动不便,我们又要赶时间,表哥带我们去吃“老北京炸酱面”。这家“老北京炸酱面”的门面装修得鲜艳夺目,两位头戴瓜皮小帽身穿白布褂肩搭白毛巾的山寨版堂倌在门口一边吆喝“您哪,里边请”一边撩开珠帘让客。进门一看,店堂里一色的红漆八仙桌和条凳,墙上是老北京的画,头上是灯笼,正在服务的堂倌一口一个“您哪”,眼见一海碗一海碗的宽面条,我一下乐了,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旅游就是看与日常生活不同的东西,反差越大印象越深。表哥点了炸酱面,老醋花生,小葱拌豆腐。面上来了,带着几个小碟,分别是黄瓜丝,毛豆,紫色包心菜丝,酱爆肉末和肉皮丁,将这些小碟倒入面碗中,拌匀,我们一边呼啦啦吃面,一边聊家常,比起在美国餐馆用叉搅起一团意大利面小心翼翼放入口中还要想出话题与美国同事或朋友交谈,这可是太爽啦。炸酱面是老北京下层民众待客的饭食,口味较重,我们吃到一半,来了面汤,喝了解渴又助消化,非常舒服。吃完一结帐,三个人才花71元,这顿中餐吃得又饱又好,还看了稀奇,非常满意。

饭后与表哥分手,我们打的一段路到地铁站,坐上2号线,又转了三次地铁,到了城北的奥林匹克公园。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了心仪已久的鸟巢和水立方,两大建筑隔路矗立,其风格回异,刚柔相济,在初夏明亮的阳光下理直气壮地显示着自己的风采和中国人的骄傲。奥林匹克公园的设施建得很有气派,地铁也很不错,但是在奥运以后,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其管理水平有待改进。那天只有鸟巢开放参观,我们从地铁上来一直没有看到售票处指示牌,问了好几次,才找到售票处。 国内的出行和自助游还是凭常识,管理不够人性化,没有达到让初到者不走弯路按图索骥就能找到目标的程度,难怪国人到异地旅游都希望有熟人相伴相帮,这样其实是失去了一大部分希望自助游的散客。鸟巢的门票是50元,进去看到红色的座位,绿色的草地,耳边回响着奥运之歌,有大屏幕放映奥运开幕式,心情很激动,两年过去了,我们有机会来实地感受奥运,还是幸运的。在座位上坐下,时值美东时间凌晨两点,我们又有些晕乎乎的,便在鸟巢中休息片刻。鸟巢的上空有走钢索表演,中间草地上,有民族舞表演,沿座位后面的房间中,有一些奥运历史回顾展览,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说,有些分量不足,而从经营者方面出发,大概门票收入还不够维持场地的清洁费用和草地的保养开支。一个多月以前,我们去过慕尼黑的奥林匹克公园,对其印象深刻。慕尼黑奥运在1972年举行。奥运过后,奥运公园是慕尼黑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奥运场馆的玻璃屋顶是其特色,参观奥运场馆有几欧元的普通票,也有20欧元的高档票,有导游带着在玻璃屋顶上行走。奥运公园中的电视塔是眺望慕尼黑的最佳地点。奥运公园中游泳馆向公众开放,进去参观不要票。公园中还有水族馆,我们去的那天,在水族馆前买票的人大排长龙。 公园中有山有湖,是骑自行车的好地方。 奥运公园旁是BMW博物馆,也是一热门旅游点。奥运公园与BMW博物馆,以其娱乐,休闲,历史,教育,体育的多种功能,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为慕尼黑挣来可观的收入。希望我国的奥运世博工程,在盛会结束以后,还能继续发挥各种功能,成为优秀的旅游地。但愿规划设计者是有发展眼光,有综合考虑和长期规划的。

至此,我的亲情和爱国心都已得到满足,接下来可以迎合一下自己的小资情调了,我的目标是大剧院和莫斯科餐厅。LG既然没有计划,只好由我小资了。

从半天坐地铁的经验得出,有的地铁换乘点,步行的路程不短,LG 提议少换乘,情愿绕点路,于是我们坐10号线换1号线,到天安门西下,这里的路标很清楚,一点没有走弯路,从地下通道到达大剧院入口。大剧院开放参观,门票40元,此时已是下午4时,我们只有1小时时间,局促了些。国家大剧院比上海大剧院大,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和小剧场。主入口为80米长的水下长廊,头顶上是一片浅浅的水面,长廊中到处是鲜花,彩色演出节目告示和艺术品商店,给人明亮,多彩又清凉的感觉。主体建筑中的四个剧场既完全独立又可通过空中走廊相互连通。 介绍大剧院历史背景的展览很有内涵,对于世界名剧的详细介绍既有古典戏剧普及作用,又有商业广告效应,我恨不得每篇都能细细阅读,好好过把瘾,可惜时间不够,被LG押着走,生怕来不及看到所有的地方。后来出了剧院,看到了大鸭蛋外形和波光粼粼的水池,由于看过了大剧院内部的富丽堂皇,对大鸭蛋倒也可以接受。在北京转了一天,大多在地下,这下到了天安门广场,该轮到LG有兴趣了。天气很热,广场的水泥地晒了一天,反射上来的热气逼人,我自知走不动热不起,早早退出,连大剧院的整体建筑,水池和周边绿地都不看了,坐在树荫下休息,让LG去疾走照相。

到莫斯科餐厅吃晚餐对于我们的时间和路线都是不错的安排,与我更有一番怀旧的意义。八十年代初期,我在北京呆过大半年,那时北京的餐饮业还是传统老旧的,位于展览馆附近的莫斯科餐厅算得上是头等西餐厅,我始终没舍得进去开开眼界。后来从一些电视剧上看到北京的知青一代在莫斯科餐厅聚会忆旧,所以总想去老莫餐厅感受一回。听说经装修后最近重新开张。餐厅的外部还是我记忆中的样子,里面环境优雅,天顶色彩和谐,衬托出璀璨瑰丽的巨型水晶吊灯,大厅墙壁上方的一圈白色浮雕装饰似乎是俄罗斯宫殿建筑的特色,还有那高高的窗台和红丝绒窗帘。我们要了色拉,红菜汤和鱼,面包是另点计费的。汤和菜的味道不错,价格也还合理,不过要是让家人知道用半个煮蛋白托一匙鱼籽卖30元,一定会说我们挨宰,而且那红鱼籽很咸。大厅中有乐队和歌手,歌手是俄罗斯装束,在餐桌之间穿行,优雅地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开”,我细细打量其中一位女歌手,分辨不出是俄罗斯人还是中国人。来客有中年人,也有年轻白领,大都举止文明,说话轻声,服务也还可以,算得上是有条不紊。倒是没有看见财大气粗的暴发户和闹闹嚷嚷的劝酒场面。这一餐吃得很放松,很舒服,主要是心理上和视觉上。

一日游中,北京7条地铁线,我们坐了6条,绕城转了一圈,不过是在地下。坐上了回天津的高速火车,我似乎打了个盹,在与时差对抗的过程中,我很少能自动入睡的。也许,人完成了心愿和计划,便卸下了负担,原来旅游也是有负担和压力的,可这不都是自己找来的折腾,花钱买来的劳累么?

海碗居的老北京风情画


老北京海碗居炸酱面





国家大剧院北入口


大剧院北入口波光粼粼的天顶


国家大剧院内


大剧院内





莫斯科餐厅天顶



请阅读我更多的搏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