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祝贺运动健身开坛:聊一聊在家撸铁

(2022-04-23 11:29:21) 下一个

祝贺运动健身开坛。谢谢落花和小布为健身爱好者开辟一方天地。

撸铁,是一种力量训练(或重训), 是利用哑铃,杠铃, 壶铃,器械 来达到增肌塑形,锻炼肌肉, 强健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美化身体线条的健身运动。

我是健身菜鸟,在家撸铁快两年了。疫情期间居家无聊, 又不能去健身房跳Zumba,老公帮我做了一副木头杠铃,这样我就开始了撸铁。开始了就喜欢上了,每次都会出汗,畅快淋漓。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跑完步膝盖发紧的感觉没有了,坐久了也不会腰疼了,每次撸完铁睡眠都特别好。我表姐50出头,每天走路锻炼,说是膝盖疼,每天吃药。我录了一个视频,教了她深蹲和箭步蹲。 她坚持徒手深蹲, 每天做至少60个 各种深蹲 和箭步蹲,后来说膝盖不疼了,没有再吃药了。 我愿意相信这是力量训练的结果。

后来我参加了一个网上的10周健身训练,每周5练,4次重训加1次有氧. 坚持了十周,一次都没落下。这次训练为自己在家健身打下了基础。

我没有请私教,一直都是自己练。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去研究学习完善每一个动作,注重form的准确,那么重训健身完全可以自己搞定。

家庭版重训设备可以很简单,几副哑铃,一个垫子就足够了。没有哑铃,可以用矿泉水,gallon水,来替代。入门其实也很很简单,就几个动作,熟悉了这些经典动作,其它的就简单了,都是一些变体或动作组合。这些动作要领网上都能搜到,Youtube上也可以看到video。Keep app 上也有很多动作动图和训练计划。遇到不一样的说法可以多做research, 比较一下哪一个是对的。

1.  深蹲:深蹲有窄距深蹲,芭蕾深蹲, 深蹲跳,箭步蹲,保加利亚深蹲 等,属于 复合动作,锻炼臀腿。 喜欢翘臀的MM们可以多做。俗话说: 无深蹲,不翘臀。

2. 硬拉:锻炼臀腿。有双腿和单腿硬拉,直腿和弯腿硬拉之分。

3. 卧推:锻炼胸肌,有直臂卧推和侧拉卧推,上斜卧推等。

4.飞鸟:锻炼胸肌,仰卧飞鸟和俯身反向飞鸟(俯身侧展)

5. 划船:锻炼背部肌群,有俯身划船,俯身交替划船,平板单侧划船,平板交替划船等。

5.  卷腹:锻炼腹肌。不一定做整个的仰卧起坐,起半身就可以了,可以做对过肘触膝卷腹,鹰式卷腹,双倍卷腹,旋转卷腹。抬腿90-90做卷腹,效果更好。  

6. 俯卧撑: 胸肌和三头,这个level和花样都很多,可以退阶做膝式的,可以是窄距,宽距。

7. 上举: 肩, 有胸前上举和侧拉上举。

8. 二头弯举: 二头肌  可以做正常弯举,锤式弯举,旋转弯举,交替弯举等等。

9. 三头直臂: 三头肌。 有俯身直臂,直立直臂,膝式直臂等。

训练前一定要7-8分钟热身,让肌肉和筋膜有一定程度的松弛,身体进入状态,减少受伤。可以用小重量或自重做一组将要训练的动作来热身。

可以找一些训练计划,比如一周两练,可以周三练臀腿胸三头,周六 练腹背肩二头。 肌肉训练是一个撕裂重生的过程,练过的肌肉一般需要24-48 小时的恢复,所以同一个部位最好隔天练。 我训练时一般是一个动作15次,做3轮 (15 x 3)。自己训练一定要注意动作正确,核心收紧,背部挺直,肩膀远离耳朵,简单来说就是“挺胸收腹沉肩”,膝盖不要超过脚尖。 拿合适的重量 (能够重复动作一组15次刚刚好用完力气),避免代偿,训练完没有腰疼,膝盖疼,肩颈疼。 肌肉酸爽是正常的,一般练完24小时后开始有酸爽感。刚开始可以从小重量开始。

训练完成后,推荐拉伸刚刚练过过的肌肉群,有助于恢复。也可以用泡沫滚轴来放松肌肉。

抛砖引玉,为运动健身开坛助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