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办公室众生相(2)

(2009-11-28 07:19:30) 下一个
与老F对门的是老S, 老S原来是本厂维修部主管. 维修部曾是厂里一个重要的部门, 由于我们设备的特殊性, 维修部的地位不亚于生产部门. 后来生产量减少, 维修部也紧缩了, 又碰上了机构重组, 老S已近退休年龄, 便退下来了. 老S倒是仍有当主管的风度, 彬彬有礼, 不急不燥, 虽然已到了这年纪, 一点都不显啤酒肚, 衣着相当有品位, 是一个标准的绅士. 每天下班前, 他都将咖啡机关了, 把咖啡壶洗净, 是个好同事. 得益与他的维修背景, 我们这里办公室设备坏了都找他, 老S很耐心地联络有关人员来修理, 一时解决不了的也有回复. 老S曾经很空闲, 一副等退休的样子, 办公室清清爽爽, 东西很少, 常看他不急不忙地打打电脑, 与人谈谈话. 最近, 新给了他一个小部门管理, 用到他其他方面的经验, 我看他还是很高兴的, 人嚒, 总还是要活得充实一些, 心情才比较畅快.

老S的左边是老R, 其作风与老S完全不一样. 老R是电子控制工程师, 大部分时间在厂里生产线上, 控制系统更新换代啊, 新设备启动啊, 与外包公司合作扯皮啊, 有时新控制系统出了问题, 生产停顿, 火急火燎地等待修复, 所以老R常常忙得分不开身, 很少坐办公室. 他在办公室时也不太平, 大声对人谈话或是打电话, 都是急着要摆平的事. 办公室是又满又乱, 充塞着很多我不认得的电气玩意. 老R是一个着重干而不是着重想的人, 他的动手能力很强. 他是我最喜欢的老头同事, 虽然老是很忙, 却忙而不慌, 态度很和气, 你问他好时, 即使是他最不顺利的时候, 他也最多说”I am here.” 大部分时间他都会很高兴地与你聊几句. 老R很热心, 一叫就动, 常主动提出帮忙. 他虽已一头白发, 但留个小孩头, 倒让人以为他是”少年白”呢. 我看不出他的年龄, 猜他约49岁, 老R高兴得说要请我吃午饭, 他说已59岁了. 高兴完了就忘了午餐之愿了. 第二次说起年龄, 我又说他不象快要退休的人, 他又高兴的许愿要请我吃午餐, 我说你上次还没兑现呢, 老R说是是是, 后来又忘了. 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活泼快乐的老头.

转过来, 到了我对门的老K, 老K也算是一特征人物. 老K有耳疾, 带助听器, 工厂中大部分作业区要戴耳塞, 配助听器的耳塞很大, 与英语听力实验室中的耳机差不多, 所以老K的形象即是戴两个大耳机. 因为有耳疾, 所以说话大声, 老K以前当过小主管, 说得多, 现在还是喜欢说, 这就苦了对门的我. 我们的办公室是一人一间, 但走廊很窄, 所以老K的大声说话常常打扰我. 他还有一个爱说话的技术员, 每天两人要谈上好一阵. 后来我发现, 美国同事们在这种情况下, 都关上门, 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不礼貌的, 门就是起隔音作用的. 当然最好是大声说话的人关自己的门, 譬如, 开电话会议时, 都会自己关门, 不妨碍别人. 前些时, 我的project中有一些设备问题与老K有关, 我想也许可用他的专长帮我解决, 便去找他. 他倒是热心, 讲了老半天原理, 后来我们一起去找生产部门的技工来纠正问题. 生产部门不买他的帐, 应付应付摆弄一下, 问题仍未解决, 老K向我双手一摊, 耸耸肩, 说, 我已尽了责任, 生产部门的人不听, 我没办法. 但问题没有解决, 产品质量仍不保证, 而且老K与生产部门互相指责. 我只好自己再去找生产部门说好话, 表示你们可以用你们的老办法或土办法, 但还是要将设备弄好, 他们一看我并没有一套强加于他们的理论, 便行动了. 虽然没彻底解决问题, 但改善很多. 从此我知道, 老K这一大堆的话全没用, 人家不接受, 你又不与人家沟通, 问题照旧. 难怪他以前当过小主管, 没有升上去, 反而降下来. 只满足于”我已尽了责任”, 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在老板那里是过不去的. 我不是他的老板, 当然无所谓, 还是与他客气来客气去, 不来真格的了.

还有一位同胞, 我就不写了. 哪天说不定他看到这篇文章, 若是有他的漫画像在此, 他也可以写一篇”我们办公室的老头老太们”, 把我的糗事也挖出来呢.

天天看到的就是这几个老头, 日子过得有些平淡单调, 但相安无事, 太平和气. 开心的一刻是背后说说老板的怪话. 逢到长周末前的下午, 一半人提早溜走了, 剩下的人心里在斗争”我走还是不走”, 碰到这时候, 不忍心看老头们受煎熬, 总是我偷偷去看看老板走了没有. 若老板已走了, 我便在走廊上大声宣布”关店, 打烊”, 老头们高兴, 我也高兴. 平时我负责coffee fund, 常常用fund买些doughnuts 给大家当点心, 每个人都说甜, 对健康无益, 但每次都吃得一个不剩, 这也算是给打工生活加一点点色彩了.

几十年打工生涯漫漫, 若能学会在平常的日子里找到乐趣, 也就算是在道得道了.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办公室众生相(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