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我的美国同事在中国

(2009-11-23 17:57:08) 下一个
我供职于美国一家化工公司. 近年来, 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 在技术转移的过程中, 有多个不同功能的团队小组被派遣去合资厂短期工作. 我属于其中一个团队, 队长是老T, 我们在两年中前后去了7, 8次. 第一次, 我们全程一起工作, 后来我和老T交替着去. 在我另一篇 “中美双程票”中, 我记录了我们初期工作时从困难, 迷茫到与中方磨合, 同心协力的心路历程. 这一篇为续记, 是些生活中的花絮或小插曲, 只望博君一笑.

老T与MAY

老T去合资企业好几次了, 自认为对中国的文化习俗有一定了解, 也很受中方员工欢迎. 老T确实很能干, 业务能力强, 工作认真负责, 受到基层部门的尊敬. 有一天, 他去质检实验室, 一个叫做MAY的女工给他看一只精巧可爱的工艺鸟. MAY只会说简单的英语单词, 因为与老T熟了, 才壮着胆子前来与老T搭话, 实际上是想把这只鸟送给老T, 以表示她对老T的尊敬和友好. 老T没有意识到MAY是想送他这只鸟, 因为在美国, 送人的礼物都用彩纸包好, 受礼人当场打开, 作惊奇状, 再赞美感谢一番. 当时没有翻译在场, 老T又记挂着要回办公室开会, 没有领会MAY的好意, 就离开了. 事后, 老T回想到当时MAY失望的表情, 心中不安, 隐隐感到自己处理得不妥, 他非常担心伤害了MAY, 第二天, 带了翻译回实验室去看MAY, 想解释一番. 那天MAY没有主动上前招呼他, 老T过去跟她说了很多好话, 说没想到这个鸟是送给他的, 他非常喜欢, 次日要带回美国. 但是MAY以为老T不在乎这个鸟, 就放在家中了. 老T很遗憾, 再三说对不起, 然后拥抱了MAY, 误会澄清了, 周围已围了一圈人, 大家鼓掌庆祝, 并送别老T. 老T心里还是不踏实, 回美国后跟我说, MAY为我们做了很多产品测试, 他很感激, 他也非常在乎和实验室的关系, 而且MAY在学英文, 能开出口来, 已很不容易, 他本应鼓励她, 结果因为文化差异, 造成误解, 他深感不安. 老T希望我帮他修补关系, 下次去合资企业时找到MAY, 拿到工艺鸟, 带回美国, 然后老T打算与鸟合影一张, 将照片寄给MAY. 我自然一口答应, 心下也为老T善良厚道珍爱下属的品行感动, 其中体现了西方文化中平等待人的文明理念.

老T宴群芳

几个月后, 老T又去了. 这之前, 我已与MAY沟通过, 做了一定铺垫. 这一次, 老T是有备而去的. 他准备了三份礼物, 分别是给MAY和实验室另两位工程师的, 这两位工程师与我们很熟, 是得力的技术骨干, 都是女性, 所以我将她们称为 “群芳”. 那次我没与老T去同行, 老T请了另一位中国同事当翻译, 他们在美国比邻办公, 老T很放心他的翻译. 宴席开在老T住的五星酒店的餐厅包房, 这在当地是最高的规格了. 席间, 老T与她们各自介绍了自己的家庭简况. 吃完饭后, 互赠礼物. 老T向她们介绍了他给她们准备的不同的礼物和他的心意, MAY也将老T念念不忘的工艺鸟带来了, 包在彩纸中. 大家拆开礼物, 赞美感谢一番, 可谓其乐融融. 散席后, 老T要送她们出酒店, 大家都说不用, 老T说, But I want to. 这是他在公司为他们举办的中国文化礼仪讲座中学来的. 公司为了适应新形势, 特别请了中国问题咨询公司的专家来讲课. 课中教过,送客时一是要送出门, 二是要坚持, 客人总说不用. 老T都记住了, 一直将她们送到她们的自行车停放处. 老T认为这件事做得圆满地道, 回来后迫不及待地向我炫耀了一番.

老T与 “鱼头饭馆”

老T宴请群芳后, 两天过去了, “Nothing happened”. 第三天, 她们回请老T, 要去一家 “鱼头饭馆”. 美国人不会吃带刺的鱼, 也不吃杂碎内脏, 更不懂 “鱼头”的鲜美丰腴, 所以这 “鱼头饭馆”其实不适合请美国人. 那天, 她们请厂里的一个同事当翻译, 大概事先没有征求老T的意见, 到了那里, 老T说, 我不吃 “盯着我看的东西”. 于是她们与服务员说, 除了鱼头, 还要一段鱼身. 这家中档餐馆大概少有外国人光顾, 人家也同意了. 菜上来后, 很辣, 老T说, 味道不错. 他对于中国人吃鸡块吐骨头的本事大感惊奇, 美国吃的鱼和肉类都是去骨的, 像中国菜中的白切鸡带骨连皮, 在美国人看来没法吃.

仍有法定的午休时间吗?

合资企业与中国内地大部分企业一样, 有长达两小时的午休时间, 大部分员工需要小睡一觉. 午休时间在谈判建立合资企业时曾作为中方的条件之一, 说好不取消. 美国人的午休较短, 只是吃个快餐, 没有人午睡. 我们在合资企业工作时, 我们不睡, 但是尽量不在午休时间打扰中方员工. 有一天, 我们的大老板, 总公司副总裁在那里开会, 那天她趁午休时间去质检实验室转一转, 却见到东倒西歪一片人, 睡得正香甜. 副总裁是正宗老美, 不睡午觉, 也许那天也没吃午餐, 而且美国的公司还讲究办公室环境管理, 猛一看到这中国特色的午睡, 很看不惯, 对中方副总经理说了, 中方副总经理很难堪, 下令将凳子全部撤走, 等于不让人睡. 老T那时正好也在合资企业, 听说了这件事, 觉得有责任为中方讲话. 他对中方副总经理说, 员工午睡并没错, 副总裁也没说她要去实验室, 而且你们一周工作六天, 总计工作时间比我们长, 还是照老规章办吧. 第二天, 凳子又放回来了. 老T告诉我的原话直译过来是, “每个人都把我当成了英雄”.

老T现身说法谈合资

有一个周末, 当地市招商局要带美国一家大公司的代表来参观我们的合资厂, 希望我们的合资厂以身说法, 为该市场 “良好的投资环境”做广告. 该公司的生产工艺与我们有相近之处, 但他们要来参观的主要原因是要美国人出场讲好话. 这类事情在中国都很受厂领导重视, 一个合资企业能否成功, 一定程度上取决与它和当地政府机构的关系, 所以每次招商局带人来, 厂领导都热情接待. 这天, 总经理不在, 美国面孔只有老T一张, 一听要他去, 很紧张, 一是老T不懂中国官场里的这一套, 不知如何应对; 二是关于技术保密, 美国的工厂很少让人参观. 老T马上打电话请示我们公司亚太地区的上级. 我因不在受邀之列, 帮不上忙, 只好由他自己去对付了.

事后, 老T告诉我那天的经历 “interesting”. 美国人说“interesting”, 并不全是褒义, 我便知道他长了知识. 那天接待的是一位副总, 大概以前没经历过这场面, 所以非常紧张, 惟恐出错. 当由警车开道的一队人马进厂时, 照老T的话来说, 副总忙前忙后, 指挥迎接, 就怕接待不周得罪市领导. 参观过程中, 来访的美国人问及员工的文化程度, 副总非常肯定地说, 工程师技术员都有大学本科学历, 操作工有中专学历. 老T知道这不是事实, 看副总大言不惭, 不禁目瞪口呆. 还有些问题老T觉得不好回答, 便PASS给副总, 他自认为处理得还得体, 但是对中国这一套作秀的章法, 实在很不明白. 从中也体会到中方管理阶层的难处, 他们除了要做本职工作, 还要去应付很多诸如此类的杂差, 用于进修专业管理知识的时间就少了, 用美国的厂长标准来要求他, 是不现实的. 这是我们与合资企业磨合中的一个环节, 老T经历了这一次, 以后修正了他的工作方法, 不那样急于求成了.

TROY宿农家院

TROY是公司派驻合资企业的代表. 虽不会说中文, 但是娶了中国太太, 对中国人的文化习俗和思维方法比普通美国人懂的多. 他在合资企业有一个翻译, 日常交流通过翻译. TROY很聪明, 对新环境适应得很快, 与中国同事溶合得不错, 进步出乎我的意料. 以下故事是一例.

有一段时期, 生产情况很好, 大家都高兴, 就想庆祝一番. 用什么方法呢? 有人提议组织周末游青岛. 于是, 由翻译出面, 向总经理要求, 组织了19人去青岛. 实际上是要求总经理同意发几辆公车, 并报销旅游花销. 虽然他们大部分是生产骨干, 平时工作任劳任怨, 但是打着TROY的旗号, 18人希望公费旅游, 在我看来, 非常中国国产化. 听说总经理心里不愿意, 但同意了, 也许是碍了TROY的面子. 青岛离合资企业所在城市并不远, 四小时车程. 大家欢天喜地出发, 当晚就宿在崂山外围的农家院, 就是农民用自家住房开的旅社, 设施很简陋. 晚餐也是农家提供的, 就开在小院里, 大家喝酒聊天. TROY是好酒量, 但不知道他如何与大家神聊, 与山东人喝酒时要靠翻译来传达意思甚至感情, 我觉得缺失的还不止是一点点! 有人喝醉了, 手舞足蹈, 爬到树上取乐, 日后成为同事中的经典笑话. 农家的睡房里只有土炕, TROY人高马大, 绰号是 “三托盘”. 托盘是我们的产品包装木架, 一个可承受几百公斤重量. TROY一人睡一大炕, 其他几人合睡一个炕. 第二天, 到了青岛城里, TROY住进香格里拉饭店, 说不洗澡受不了. 即使TROY只在农家院住了一晚, 我觉得还是挺不容易的, 外派到中国的美国人能与中国同事结伴做平民旅游并下沉到农家院睡大炕的我还没听说过.

ALLEN 的骄傲

ALLEN 是我另一位美国同事, 为人幽默风趣, 而且随和. 他去了一次中国后, 回来告诉我, 在好几个场合, 中国人对他的手臂上浓密的汗毛表示好奇. 有一次, 他在买东西时, 一位女店员问他能不能摸摸他手臂上的毛, 他说可以, 心里却好笑. 浓密的汗毛是男性特征之一, 在西方, 女性对男性的汗毛表示感兴趣, 这是很明显的暗示. ALLEN回来后, 非常骄傲地对他太太说, 你看, 你运气多好! 人家都喜欢我手臂上的毛. ALLEN 与我很熟, 告诉了我这个故事以后, 他也会与我开玩笑, 问我, 你要不要碰碰我手臂上的毛, 而后我们开怀大笑.

在向合资公司技术转移的过程中, 因为有双语的优势, 我处于一个有利的地位, 起桥梁的作用, 我也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 以上故事带给我的不仅是欢笑, 与老美同事在中国的共事中, 我也体会到他们的不少长处. 我们公司非常注重对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 我看到这些美国同事在外的表现都非常好, 有些场合他们虽感到不舒服, 比如劝酒, 过多过长的饭局, 临时冒出来的饭局, 出格的玩笑, 但是他们很有涵养, 自始至终有礼地应对, 说明他们很在乎双方的合作关系, 生怕由于自己的不妥举动而伤害了公司利益. 这是我以前不了解的美国人的敬业精神的一方面, 我亦为此自勉.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课中教过,送客时一是要送出门, 二是要坚持, 客人总说不用. " 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