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青岛布衣自助游 (2)

(2009-11-21 18:49:19) 下一个
第二天的安排是游青岛市区. 第一站是总督府. 这地方不太好找, 要仔细看了地图才不走弯路. 游人不多, 正合吾意. 由于时逢暑假, 又是周末, 旅游热点是人山人海, 对我来说, 不堪重压. 事先特地请教了友人, 是他推荐了几处冷门但有特色的看点. 总督府是1914德国人占领胶州湾后建造的总督官邸. 它在信号山上, 是一幢德国威廉时代典型的建筑, 其建筑风格结合了青年风格派手法, 气派非凡. 解放后, 改为迎宾馆, 所以也叫迎宾馆. 1957年7月中至8月中, 毛泽东来青岛避暑即下榻于此, 并在此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毛泽东和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会议室都还保持当年原样. 从毛泽东的卧室窗口望出去, 是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树林, 在这盛夏中带来绿意和清凉. 当年毛泽东就在这里办公休息了一个多月. 如今已半个世纪过去了, 世事变迁, 当年的伟人亦不曾料到今日中国的巨变吧? 其它房间标有陈云, 彭德怀, 林彪住过. 在总督府还能观赏到当年德国精致的家具, 立钟, 吊灯和留声机. 这个地方有历史沧桑感, 游客也是以中老年人为多, 我很喜欢这一处.

出得总督府, 原来的路线是到栈桥, 这是青岛的象征标记, 然后沿海滨步行道折向北 . 行未至栈桥, 只见人山人海, 无数的旅游团和学生团体, 过马路都挤作一团, 你推我搡. 我看形势不对, 马上改变计划, 掉头去鲁迅公园. 公园不大, 但是很干净, 草木修剪得整齐. 坐在青青草地上休息, 时值正午, 正是美国时间半夜, 时差上来了, 不由哈欠连连, 但是单身一人, 不敢小睡过去. 本来想去小青岛, 看看路程, 算算时间, 再一次修正计划, 好在一人独行, 好商量, 立马得到批准, 于是沿海滨步行道北行. 经过 “海底世界”, 已是汇泉湾. 再前行, 是热闹的第一海水浴场. 鲜艳夺目的遮阳伞, 浴巾, 泳衣泳帽, 冒着热气的人群, 蓝天白云, 碧海金沙, 一幅生气勃勃的海滨图画. 仔细观测, 很多是带小孩来的家庭, 回忆起儿子小时候, 我们也曾带他去落衫矶海滨游泳, 那时候, 我的任务是后勤, 提供衣服毛巾, 饮料点心, 还要盯着他的行动, 保证安全, 自己并没有休闲的分. 所幸责职已尽, 今天我可以从容自在地安排我的旅游节目了. 海滨步行道建得很好, 基本是沿海边的绿化地, 也有几段与马路并在了一起, 但不久又拐入鲜花绿树之中, 走走停停, 八大关到了.

八大关是过去的别墅区, 有 “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名, 由八条街道组成, 这八条街道以古代八个关口命名, 分别是山海关, 居庸关, 临淮关, 嘉峪关, 菡谷关, 武胜关, 正阳关, 紫荆关. 大道因势起伏, 树木因道而异, 有的全植海棠, 有的遍种紫薇, 有的是龙柏银杏, 有的为雪松梧桐. 阳春盛夏, 花红似火; 秋冬季节, 霜染枫红. 八大关有两幢建筑较为有名, 即公主楼和花石楼. 我找公主楼时有一对新人在楼前草地上拍婚纱照, 恭喜他们后询问哪一栋是公主楼, 是他们的摄影师告诉我是那栋绿色小楼. 在八大关, 可以见到不少新人在拍婚纱照, 有的是从外地来的. 在这幽静美丽, 绿荫蔽道, 蝉声阵阵的昔日别墅区, 新人们留下倩影, 寄托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于是, 在绿色背景衬托下, 那洁白粉红的婚纱礼服与新人们的优美身姿成了八大关一道特色风景线. 居庸关的路边有一个带小池塘的公园, 有人在那里安静地散步休闲, 树荫挡住了阳光, 灰尘和喧闹, 将这一方染成不同层次的绿色, 真不愧为闹市中的世外桃源.

我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参观位于黄海路紫荆关路的花石楼. 花石楼亦称作 “滑石楼”, 因室内用滑石装饰墙面而得名, 而 “滑石”与 “花石”谐音, 加之这是一幢用花岗岩砌成的建筑, 故世人称其为 “花石楼”. 此楼建于1932年, 是一幢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城堡式建筑, 正面为圆形和多角形组合的建筑造型. 花石楼历经沧桑, 已显得陈旧了. 门票收五元. 花园中布置了花花草草的场景给新人们拍照, 以此招徕生意. 一楼陈列了蒋介石宋美龄的照片. 花石楼又名 “蒋介石公馆”, 市民中还流传蒋介石曾住在这里策划指挥进攻胶东解放区. 解放后, 花石楼成为接待中外贵宾的地方, 董必武, 陈毅等都曾下榻在此. 我见到陈毅一家在花石楼的留影, 当年的张茜真是美丽, 带着四个穿戴齐整的孩子. 即使看看这些老照片, 也值得进来一次. 二楼已关闭, 看来是无经费整修开放. 三楼以上有两层观景台. 站在观景台上, 望远处, “极目楚天舒”, 看近处, 脚下的海岸线呈八字散开, 太平湾景色尽收眼底. 除了游泳的人们, 还有不少披婚纱的新娘, 穿着高跟鞋, 提着长裙, 在礁石间跳来跳去找镜头, 不知潮水一来淹没礁石下部时会是怎样的情景? 届时是否会有几对新人被困缩在礁石岛上成了海鸟?

我的青岛游至此要画上句号了. 按计划扣着时间回到酒店取了行李, 到四方站后再坐 “和谐号”回淄博, 然后到酒店, 办入住, 再整理清洗, 最后长长吐了一口气, 好不紧凑而又多彩的一个周末! 我完成了一个心愿. 自助游是否完美, 是对自己综合能力的一次检验, 从中得到的教训可以成为人生经验. 旅游休闲中有挑战, 才有收获, 有学习探索, 才有提高满足. 而对于我, 其中更有 “布衣”回归的意义. 再作几次神州自助游, 我就可以完全融入今日的平民大众社会之中了.

以下照片取自网上

青岛迎宾馆


青岛迎宾馆


栈桥


栈桥


海水浴场


拍婚纱照的新人


八大关


八大关


八大关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青岛布衣自助游(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简直难以置信,最后一张好像是我曾经上班的公司(八大观),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