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我也来附庸风雅,天南地北海聊一番
正文

江山美人的苦难

(2009-05-22 04:46:50) 下一个

清晨,刚登上公园的台阶. 心中一愣-----远远看到身穿红白间条T 恤的”江山” 坐在轮椅里. 他的太太 “美人” 在后面推着. 走近了,我正思索着怎样开口问候他们. “美人” 道了”早上” ! “江山” 笑嘻嘻地打趣着并示范给我看他的新轮椅各种功能.







认识"江山"两年多了,就在这个香港数一数二的大公园里办的气功班里. 是他先走上前自我介绍: 我姓”江”,人家叫我”江先生” 简称”江生” 也就是”江山”( 广东话”生” 和 “山”同音)

接着他拉过身边一位娇小的中老年妇女说: 这位是”江太” , 你们可以叫她”美人” . 我们是江山美人!     哈哈哈哈. 一见面我就对这俩60岁左右的夫妻特有好感.





后来,慢慢了解了”江山” ----高大斯文的江山原来出身贫寒. 十几岁出来打工,做过餐馆,建筑, 印刷等行业.后来从印刷学徒做起,到现在拥有自己中等规模的印刷公司.



谁料,就在他家庭,事业两得意时,查出得了肺癌!



“美人”说:    真是没天理,江山虽然出身草莽,但是他洁身自爱,不烟不酒,甚至没有夜生活. 后来跟他们几次的”饮茶” , 知道他们的饮食习惯还颇为健康.



江山为人风趣乐观: 这个气功主要是行功, 据说除了强身健体外对长期病患者特别有效.

开始时,他健步如飞, 最冷的冬天时,他从来不用穿羽绒服, 他还风趣地说: 你们怎么穿羽绒服来公园? 我的羽绒服要留着”去饮” ( 喝喜酒) 才穿. 哈哈哈哈

有一天, 他注视着他太太”美人”的眼睛,突然说: 老婆,你还真年轻啊,人家说”人老珠黄” , 但是,我看你的眼珠一点都不黄! 哈哈哈哈

还有一天,他周末”饮茶”时突然宣布 “ 我明天要去带绿帽”! 所有人都惊讶的张大嘴. 原来他第二天要参加童军义工活动,而香港的童军继承英国习惯是要戴绿色的帽子! 他又得意地哈哈哈哈.


不幸的是,几个月后,如此乐观的他发现癌细胞转移到骨---他开始感觉到疼痛,有几次,看到他走完快步功后咬着牙. 他还是坚持天天早上来运动完再到自己的公司处理业务.

再后来,他要用助行器了, 放下拐杖,他用手扶着足球场的铁围栏走, 他不愿放弃,一直忍着疼痛走,不断地走.经常一个早上下来,扶着栏杆的两只手黑乎乎的. 他对着我们自嘲曰: 我现在加入黑手党了! 哈哈哈哈








苦难继续痴缠着他.他的身体一天一天差下去. 现在终于坐上他曾经很抗拒的轮椅了…….

面对他的苦难, 身为基督徒的我不知怎样安慰和鼓励他.我们曾一起讨论过”死亡”这个话题. 他说他不想死, 但不害怕死亡.他还不忘开玩笑: 可能阴间女多男少,到时候,老婆管不到我,几好! 哈哈哈哈.不过,他又正色对我说: 小X, 你还年轻,一定要天天运动,注意饮食, 心情放松愉快. 有健康才有其它. 别为一些人事上的纠纷而烦恼, 那些都是鸡毛蒜皮的事啦.

正像文学城的网友山菊花发表的"苦难"一样,我也为人世间的诸多的无奈而流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