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我也来附庸风雅,天南地北海聊一番
正文

童年的回忆

(2009-02-13 17:51:47) 下一个

耶稣说, 在天国里儿童最伟大. 泰戈尔说, 在人生中童年最伟大.

午后,沏一壶(真是一壶,我是饮驴)铁观音,看了一出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

故事讲一个美丽而精灵的法国女孩,孤独而富于幻想,她喜欢挖掘没人注意的生活细节。她还不断帮自己和别人弥补生命中的缺陷。

影片中的她会捡些漂亮的小石头一个人在圣马丁河上打水漂; 更好玩的是她喜欢在一片漆黑的电影院里悄悄回头观看其它观众的表情.....

影片钩起我遥远童年的回忆,小时候在乡下过,日子简单但不乏乐趣:

喜欢看蒲公英漫天飞舞; 春天用柳枝做响笛;赤脚走在清澈的溪水中,检起被溪水冲洗干净的小石头;夏天晚上用手电筒去照树上的知了,捉了好几十只放在家里,晚上, 这些知了齐声鸣叫,吵得大人不能睡觉,结果被臭骂一通;吃完晚饭呼朋唤友去附近的驻军"团部"看露天电影,看完电影和小友们唧唧喳喳伴着月色走路回家;

我还喜欢赤脚跑在绿油油的麦田里, 至今对麦田两个字怀有特殊的感情; 对, 对, 还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

小时侯,我"动静皆宜", 我也爱"思考",沉迷阅读, 把那个时代能弄到有文字的一切"东西" 都看个够. 记得曾经偷偷读过父母的"赤脚医生手册"(多年以后, 我入读医学院, 许是我童年打下的基础) . 我总能准确快速地翻到男女生理构造那一章; 又顺便把下面如何接生那一章也纸上谈兵地学会了.....

似水流年,不管愿不愿意,我们都长大了。有了许多新的爱好。现在也有自己喜欢的东西,遗憾的是没有几个能像童年那样记忆深刻了。

我想生命是太短暂了,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但是生活是美好的,保持童趣,聊以弥补自己和别人生命中的缺陷, 在人的一生中, 童年似乎是最短暂的, 可是, 这似乎短暂的童年是人生中最悠长和最宝贵的时光. 因为 ,到了成年以后, 儿时的回忆将伴随我们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榕香城 回复 悄悄话 是我的童年往事
BaltimoreFox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你吗,我的速配好友 !
梦里,也常回到儿时的村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