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我也来附庸风雅,天南地北海聊一番
正文

你会怎样抉择?

(2009-02-21 05:28:44) 下一个
1)上世纪初 ,法国有家报纸向公众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 答得最好的可以得到奖金. 问题是:

假如法国最大的博物馆---罗浮宫失火了, 情况紧急, 只允许抢救出一幅画, 你会救哪一幅?”

罗浮宫藏画之多 ,之精, 之有名, 不用多说.. 读者提供最多的答案 ,是抢救达文西的<蒙娜丽莎>, 接着是大卫的<<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 克拉克洛瓦的<自由神领导人民前进>……..

不过, 在成千上万的回答中,获奖的答案却是: …..是什么呢?

2)一个农民从洪水中救起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却被淹死了。.

事后 ,人们议论纷纷。.有的说他做的对,因为孩子可以再生一个, 而妻子却不能死而复活.。 有的说他做错了,因为妻子可以另娶一个, 孩子却不能死而复活.。

我听了人们的议论 ,也感到疑惑难决 ; 如果只能救一个, 究竟应该救谁呢?

于是我去拜访这位农民 ,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

他的答案却是: ………..是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榕香城 回复 悄悄话 答案: 1)“ 我抢救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 2)“我什么也没想,洪水袭来,妻子在我身边,我抓住她就往附近的山坡游。 当我返回时,孩子已经被洪水冲走了。” 第二个摘自周国平的“人生寓言”。作者写道“ 归途中, 我琢磨着农民的话, 对自己说: 所谓人生的重大抉择岂非多半如此?”--------不愧是个哲学家吧!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是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