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一个科威特人聊天

(2011-01-12 10:17:02) 下一个

 
      一个月前,从法兰克福飞科威特的飞机上,有两姐妹坐我旁边,从闲聊中得知,她们的母亲在科威特驻比利时使馆工作,姐姐Dalia在比利时一所大学读传媒专业,妹妹Dalal还在读高中,圣诞假期回科威特,有一哥哥在科威特工作,他们都是真正的科威特人。下飞机之前,姐姐Dalia留给我了她在科威特联系的手机号和Gmail地址。
   
    刚来科威特,一切都没个头绪,虽然想到过
Dalia,但太多问题,不知从何问起,也就一直没联系。

    租房子,买家俱,买电器,买日用品,忙忙乎乎一个月就过去了,想起
Dalia说她在科威特呆一个多月后返回比利时,上周四赶紧给Dalia发了个伊妹儿,告诉她,我在科威特新安的小家有点样子了,一起出去喝杯咖啡如何?周六收到答复,说过了周二后任何一天都可行。这样,我们就约在今天(周三)上午11:00Al Kout MallSultan Center见面。

    昨天晚餐时和
LD老猫聊天,说这周我还挺忙的:周五继续建设家园的采购活动;周六去希尔顿渡假村晃悠一圈,然后到星巴克喝咖啡看海景;周日和新认识的两个加拿大过来的中国朋友一起去逛科威特最大的“磨”Avenues;周一歇在家里上网;周二第一次参乎去学圣经;明天去与Dalia见面;后天去学阿拉伯语。。。,老猫说,别被人骗了,还在帮人数钱。
  
   
老猫这么一说,我心里还真是开始犯嘀咕:就这么在飞机上见的一面,在人家的国土上,在一个这么陌生的环境下,这么陌生的文化背景下,要是来几个人一绑驾。。。又想,我有啥好绑驾的,况且还是在一大“磨”里,就对老猫说:我明天11点还是去见Dalia,你12点来一个电话,看看我们进行的状况如何?如果我不接电话,说明有问题。

    今天我在10:55am到达约会地点,没看见Dalia,决定等到11:05时给她打个电话,11:58分,手机响,显示Dalia的名字,接听,她说5分钟内到达,我说,行,我在Sultan Center的收银处等你。

   实际我又等了10分钟左右Dalia才到,见面一个拥抱礼后,她一个劲道歉,说她不常到这边来,找停车位花了点时间,很高兴又见到你,对科威特印象如何?喜不喜欢?适应不适应?。。。

    我说我们先找个地方坐下来,要杯咖啡啥的,再慢慢聊,我有好多关于科威特的问题要问你呢。
 

  我们在
Paul的外面,靠水池的旁边的一张桌子前坐下,我要了一杯摩卡加一个牛角包,Dalia要了一壶绿茶加一个牛角包,一边吃喝一边就聊开了。

   聊天主要以我提问,Dalia回答的方式,聊天的内容和范围基本在吃喝拉撒文化娱乐上,因她的母语是阿拉伯语,我的母语是汉语,两人的英语都不属于“very good”行列,再加上文话差异太大,聊起来自然不是“畅通无阻”,不过,连比带划,连写带蒙,也还六七离十有点远,哈哈。

    下面是我问的一些问题:

   1. 穿袍子的都是科威特人吗?女人的头巾都是黑的吗?男人的头巾变化比女人的多些吗?你能辩别出从你身边走过的人是否是科威特人吗?

   不一定,沙特,埃及,阿联酋等国都有穿袍子的。

   女人的头巾一般是黑色的,极少的时候会戴白头巾,花头巾应是现代时髦女,或根本不是阿拉伯人。女人的黑袍子一般由三部分组成:罩着身体的那部分叫Abbaya,裹着头的那部分叫Hijab,遮着脸的那部分叫Neqab。她们吃饭时,一手掀起Neqab一点点,另一只手喂进去食物。Dalia说我住的比较靠近“郊区”,穿袍子的人比较多,越靠近Downtown,穿袍子的人越少,她就不穿袍子的。我看了一下地图,DaliaSurra,在四环和五环之间,我们住七环,半小时车程,差这么老远?

   男人的头巾主要是白色和白红小格子头巾,那个黑色的双环是硬的,压在头上,不让头巾掉落下来。

   Dalia说她完全可以根据脸形分辩出是否是真正的科威特人,目前对我来说,还是一课题,在我眼里,这些阿拉伯人看起来都差不多,大概也象在老外眼里的中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吧?!

    2. 几乎所有的食品店都有沙枣卖,价格相差很大,有何不同?

    沙枣嘛,就是长在沙漠里一种植物的果实(可“摆渡”去看)。

   价格的差异主要有三点:一是沙枣的质量,和生长地区和采摘时间有关;二是如果是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沙枣,就要比本地的沙枣贵;三是加工方式,是否加坚果一类的。

    3. 科威特有哪些地方好玩,值得去玩的地方?
  

     Dalia在地图上标示了一些地方,那就等我去玩过了再来聊。

    4. 比较阿拉伯语和英语,你认为哪个更容易一点?

   阿拉伯语更容易一点。我告诉Dalia,我报了一个阿拉伯语的入门班,一次2小时,共6次,30KD,折加币100多点,我准备去试试,如果打不开门,走不进去,就放弃了。她说,一次2小时,太长了点,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学。

    Dalia教了我阿拉伯语的0123456789NND,这玩艺儿并不简单嘛,看来还是那句: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扯远点,我在MSN上与我家小猫聊天时说,我要去学阿拉伯语,她说,你还是先学好英语吧。我说,我的英语可以找得到餐馆,可以在餐馆里点吃喝,饿不了,也可以问到厕所在哪儿,憋不S,我去学阿拉伯语要达到的目的就这个,能找到吃进去的东西,能找到拉出来的地方,有进有出,就行了。我家小猫狂笑,哈哈哈哈!

      5.常看见有人在路边店,或者象餐馆的店里抽一种象是烧炭火的“水烟”,那是啥东东?

   Shasha (读“西下”)。忘了问咋抽这种“水烟”?有没有尼古丁?算了,下次我自己去试试,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尝嘛。

    (想睡觉了,就不多写了。)

    还问了Dalia一些关于这边办理Civic ID,驾照,上网公司,小费百分比,宗教祷告,家庭,等问题,大约一个半小时,结帐时象中国人一样,她坚持要做“地主”请我这顿,仅在飞机上聊过几句的素不相识的两陌生人,她愿意开车过来和你聊天请你喝咖啡,虽然不是很大的数目,也还是让我很感动的!

     图1:不敢直接拍正面的真人,只好拍了Al Kout Mall照片上的科威特人。
    

      图2:Paul店里喝的摩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阿松常来看我。周末鱼块!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1.老猫工作的公司是一家英国公司,人员以英国人为主,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当然也有科威特人,但都会讲英语,不过,是彩色英语,什码口音都有,哈~

2.沙枣一般做成蜜枣,试吃了几款,都觉得太甜。

3.还没找到特别爱吃的东东,我试过黎巴嫩的,印度的,阿拉伯的,好象都不太对胃口。

4.我就住在海边,躺在床上可看到日出,美吧?不过,空气质量远不如北美,照出的太阳都是模糊太阳。

5.这里拍照不容易,好多地方都禁止拍照,那些阿拉伯人也不让你拍她们的。。。

6.我们出门不用穿黑袍子,和北美穿的一样,估计你不信教,也可以穿黑袍子,因为一是别人不知道你信否,二是我看到商店有卖。

7.热烈欢迎杜姐,我有间客房,所以嘛,吃住肯定没问题。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不是懒,是这“网”子不好用,慢不说,俺有的是时间,问题是常掉链子,照片run了一半,就丢掉了,弄几次后,就心浮气躁的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跑得太远了哈。

是可以娶4LP,还有3名额,我打算当个HR的头,招聘,面试,管理,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安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问题也很多:

老猫工作语言应该是英文,但是当地公司人员都会讲英文吗?厉害啊

沙枣怎么个吃法呀?

至今为止你觉得最好吃的是啥啊?
你去了海边吗?有拍照片吗?

如果你不信他们的教,能不能也穿黑袍子出门呢?

你说的圣经就是可兰经吗?

听说阿拉伯国家也有信天主教的,科威特允许吗?

什么时候去那儿玩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来得及读你的所有新文章,先问声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UU要学阿拉伯语了,真好。到时干什么都畅通无阻了:)

明天看片片。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啊,几天没见,你跑出那么远。多保重啊!对了,看好老猫,那里的男人都娶三LP :)。 他还俩名额没用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