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柔的想起席慕容

(2004-09-30 14:46:07) 下一个

  总会有些温柔的感觉充满心间,会让自己在那样温柔温和温馨温润的心情里不能自己,会让自己微笑着想一些往事,会让自己微笑着想一些心事。那时侯自己是感觉的到心思的柔和的,是感觉的到目光的柔软的,是感觉的到呼吸的细微的,是感觉的到全身心的平安喜乐的。
  当温柔的感觉浮现时,你的心是安然的,你可以静静的待在那里,看时光的流逝,看岁月的变迁,看自己的无言。。。
   那个孤单的夜晚,打开电脑,偶然翻到了席慕容。
  那样温柔的诗篇,很久没有过了,那样温柔的感动,很久没有过了,那样温柔的时刻,很久没有过了。。。
  自己的心,很久没有那样温柔过了,是不想吗,是忘了吗。。。
  不由得的想起当年初识席慕容的时候,那样的诗句,感动了多少个年少轻狂的夜晚,温柔了多少个年少无知的梦。。。
  温柔敦厚,诗之教也。。。席慕容可以当之。。。
   不一定是为了某个人,不一定是为了某件往事,只是想起了那样的少年情怀,想起了那样的单纯、那样的无邪。

  还是喜欢她的那段话: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其实,并不是很喜欢最后的那个意象,觉得不是那么合适,虽然我也找不到好一些的意象代替。只是喜欢她那种温柔对待往事、温柔对待生命的态度。
   还有那句“其实 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如果能在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总有一天 你会在灯下翻阅我的心 而窗外夜已很深 很静 好像是 一切都已过去了年少时光的熙熙攘攘尘埃与流浪 山风与海涛都已止息 年也终于老去 窗外 夜雾漫漫所有的悲欢都已如彩蝶般飞散 岁月不再复返”
    十 字 路 口 如果我真的爱过你我就不会忘记 当然 我还是得不动声色地走下去说 这天气真好风又轻柔还能在斜阳里疲倦地微笑说 人生真平凡也没有什么波折和忧愁可是 如果我真的爱过你我就不会忘记 就是在这个十字路口年轻的你我 曾挥手从此分离
  还有、还有,很多啊,只是摘不下来了,哦,对了,不能忘了“出塞曲”。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 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清香 谁说出塞歌的调子都太悲凉 如果你不爱听 那是因为歌中没有你的渴望 而我们总是要一唱再唱 想着草原千里闪着金光 想着风沙呼啸过大漠 想着黄河岸啊 阴山旁 英雄骑马啊 骑马归故乡
   “如果你不爱听,那是因为,歌中没有你的渴望 ”
   想起为什么大陆的新诗没什么人爱看,因为它们往往暴戾而不温柔,深刻而不隽永,往往是在发泄而不是在抒发,往往是还没有酿好就端了出来——酒糟的味道,毕竟只是少数人的喜好。
   忽然想到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他们还读不读席慕容。
  常常感到和他们对话很困难,不知道从何说起,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们感兴趣的,我们觉得无聊,我们击节赞叹的,他们不屑一顾,他们狂热的追求爱情,却往往没有耐心去明白爱情,只顾着释放自己的热情,发泄自己的感觉,觉得自己爱了就是爱了,没什么好说的。他们有很多强烈的感觉,却没有细致的体味,他们有很多的热量,却不能化为温柔缠眷。
  其实,说别人迹近无聊,不如不说,只是年来看多了少年人的种种,免不了有些无奈。
   只是,更加无奈的是,一向喜欢温柔的自己,也离温柔渐行渐远了,现实是不怎么容的下这些东西的。虽然坚持往往是一种宿命,往往要付出相当的代价,而我一向不吝于坚持,无畏于选一条艰难的路,无谓于别人不解甚至嘲讽的目光,然而,那样温柔的感觉,却是由不得我,慢慢的离我远去了。
  或许,坚持温柔,也需要很多的力量,而我的力量,大约是越来越少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当然记得:)呵呵,那时侯还很小呢。。。
rourouw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后,好感动啊!我也很喜欢席慕容。还记得"十六岁的花季'吗?谢谢你的文章把我带回从前的岁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