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深流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文

春节情思在异乡

(2009-01-26 11:48:36) 下一个

  眼前朦胧着一袭轻纱,触摸在手上,柔软而清凉,难道是冬以冰清玉洁之手借雪花织就?透着这层无法跨越的迷蒙,我正看见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左手拿着一只漂亮的大风车,右手拿一串晶莹的冰糖葫芦,一路蹦蹦跳跳地从青石小巷的深处而来。灰色的天空,青色的石板路,只有小女孩身上红色的小花袄在这冬日的黄昏美丽在遥远的,难以触及的角落。

  听啊,是什么声音渐渐搅散了一冬的清冷?那样喧天的,热烈的,回响在小女孩红色的背影中。我恍惚了,环顾左右,自己仿佛正穿行于北方庙会的锣鼓队中,周围有水红的绸翻飞跳跃,太阳色的流苏随着秧歌队的鼓点款摆;俯首回眸,眼前又分明是江南故乡那条缠绵的,凝满了故事的秦淮,粉墙碧瓦,亭台楼阁,丝竹悠扬,而我的手里竟提着那盏摇曳在儿时欢乐中的莲花灯。

  爆竹声响惊扰了我游弋在故土的梦。窗纱上映着一片耀眼的光,窗外依然飘着异乡的雪花,而我在半梦半醒时分,一瞬间迷失了自己。如今的我,是异乡的客?还是故乡的客?没有答案,仿佛自己只是一朵漂浮的云。

  都是一串串正在街角徘徊的春节的脚步撩动如此繁杂的思绪。回忆的手抚摸着过往的岁月,象捡拾落叶一样,收拢在异乡的每一片关于春节的情怀。静静地,在我,一个游子的掌心里化做舒婉柔曼的韵律,回荡着……

  异乡的春节是缀满繁星的夜空中一轮孤独的新月,缥缈着淡淡的清辉,任凭周围的星闪烁成一片璀灿和晶莹,它只是在暗夜里被想念的潮水弥漫的弯弯的忧伤。异乡的春节又是一首在月下轻吟的《思乡曲》。似呜咽的小河,在漂泊者的琴弦上百转千回。点一炉沉香,一定要燃在从故乡带来的那只玲珑的鼎中,袅袅馨香纠缠着琴声,从心底升腾……

  异乡的春节是一捧外婆寄来的雨花茶。生自故乡的土,沐浴故乡的水,连那抹淡淡的带着些微苦涩的香都似故乡雨季的芬芳。杯中那一片清绿,就如春天被柳丝儿轻抚的莫愁湖,两头尖尖的叶片就是轻盈的扁舟,摇晃着一湖细碎的光,撒落在我心头,便成点点思念的轻愁。

  异乡的春节是只能在心里含着泪水抚摸的亲人的脸颊;是妈妈温和的笑容,爸爸鬓边的白发;是在电话里飞扬的祝福声后悠长的叹息。是面对父母一年年老去的容颜时,心底里弥漫的深深愧疚。光阴的流转如一本记载老故事的线装书,总是会在这个节日里被异乡人捧在手里,掸去灰尘,将又一份不再新鲜,却依然固执的乡愁制成一枚岁月的书签,夹在书中,任它悄然风干,留给下一个同样的日子静静缅怀。

  异乡的春节是除夕夜里灯下寂寞的沉思。我们在这样的夜追忆留在故土的从前。思绪纵如天马行空,却始终跑不出记忆的轮回。我们仿佛还是披着阳光,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儿,或灰头灰脸,攀上枝头掏鸟窝的毛头小子。声声爆竹响彻曾经烂漫的天空。伸展双臂,几乎能将温暖的回忆拥入怀中。可是,那些已经从我们身边走远的热烈,再不会穿越时空点燃今宵异乡的灯火。

  异乡寂静的街道挂不住春节的红灯笼,且让那一抹摇曳的红晃动在家乡的青石巷中,一如在轻纱薄雾后渐渐走远的扎羊角辫的小女孩美丽的背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