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深流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文

蘭,拥抱你无处安放的哀伤

(2010-04-07 12:43:57) 下一个
  写完了《曾经芳菲》系列四篇关于女人的故事,朋友留言问我,这四个女人是杜撰的人物,抑或现实生活中的原形。套用一句老话“艺术源于生活”,我的文字虽和“艺术”相去十万八千里,但素材仍来自最真实的生活。
 
  又是一些时光在我们身边或急或徐地流走,梅、菊、竹都安然地过着穿越风雨后的平凡日子。唯有蘭,理想刚刚展翅起飞,残酷的现实却向她露出狰狞的獠牙。
 
  春寒料峭的夜晚,蘭疲惫地坐在我的客厅里,满面憔悴,她不再是那个满足而快乐的小陀螺。蘭的丈夫,一个相貌普通,身量中等,在旁人眼里看似老实本分的男人无视夫妻十多年的感情冷然提出离婚。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几乎将蘭的生命冰封起来。

  蘭的丈夫一年前被卷入金融海啸后的失业大军,赋闲了一段时日后在新加坡谋得一份为时数月的临时工作,收入颇丰。我懂蘭当时面临的两难选择。她虽是情趣盎然,情感丰沛的小资女人,但骨子里依然脱不去传统的禁锢。生活的劳苦可以自己咬牙挺过,却不能成为羁绊男人的借口。于是,男人背起行囊轻装而去,去追他的梦。
 
  加拿大漫长的严冬提前而至,仿佛是命运派来的前使,以交织的冷风与冰雪考验女人的坚忍。蘭泪眼迷蒙追忆那段日子,独自带着孩子穿越于大风大雪中,苦和累让她委屈,却并不感到无助,她单纯善良地相信远方的男人始终是她精神的依托和慰籍。终于盼来了圣诞,蘭带着孩子去了新加坡,去那个花园城市接受阳光的抚慰。临走前,我还祝福她有个团圆美好的假日。未料这一去等着她的竟是天地变色,雷霆万钧。
 
  男人抛妻弃子,另结新欢。如意算盘打得天花乱坠,背叛的同时还要给自己蒙一层“爱情至上”的遮羞布,言之凿凿“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至于蘭和孩子将来在异国他乡如何生活,这男人是顾不得了,甚至以一副无赖嘴脸振振有词云“我要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蘭,曾经不为衣食忧,不为生计扰的女人,现实给她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我清晰地听到蘭在那一刻心碎的声音,碎成粉,碾成沫。只是女人的心碎和孩子的眼泪在男人此时的心理天平上是毫无分量的。覆水既已难收,不如让一切好好地来淡淡地去。既然你去意已决,我就给你自由,只要你将我们母子今后的生活安排妥贴,这是唯一的要求。蘭理智地挥剑断情。只是处心积虑,心机狠辣的男人却早已为这一天机关算尽,家里的财产存款都被悄悄转移,十多年夫妻二人的丰厚积蓄不翼而飞。留给蘭和孩子的只是区区几千元存款,和一栋背负几十万贷款的房子。除了一所非赢利性质的舞蹈学校,蘭没有任何收入,原本的生活坦途一夜之间成了绝路。
 
  一向柔弱温顺的蘭愤怒了!十几年来风雨相随,牺牲了自己所有的一切,情感、青春、事业,最终这些竟被践踏至此,公平何在!!男人却只淡淡一句“这世上本无公平可言”,在他眼里女人的名字只有一个:弱者,可以由他摆布任他欺辱,却全然忘了“举头三尺有神明”。
 
  还记得那部经典老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 吗?蘭的丈夫几乎就是剧中张忠良的翻版!电影故事以绝望的素芬投江凄绝收场,那惨烈的一幕依然历历在目。所幸几十年沧海桑田之后的今天,女人已不再会无助如素芬。
 
  阳光在一阵紧似一阵的春风里灿烂起来,带着绿意萌动的希望。蘭终于在朋友的协助下走进了律师事务所寻求法律援助,以捍卫自己和孩子的合法权益。打官司将是费用高昂,程序也会繁琐冗长。蘭疲惫的双眼中第一次跃动起一抹闪亮的坚定,其实蘭要的不多,一个公道而已。
 
  夜已深地好似化不开的墨。蘭带着孩子回去了,家里只有无限空寂等她。陪着蘭数番落泪之后,我依然相信蘭会在此次风浪历练后找到真正的幸福归宿。虽说人生无常,婚姻无常,人性多变,但善良和温情始终还是这个社会的主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