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庸日记节选(天龙八部的创作过程)

(2009-01-29 18:13:48) 下一个
1963年3月12日

今天又失眠了。这么长时间了,世界上居然还这么太平。既没有打仗,也没有轮船失事,也没有国家元首被刺杀。
没有新闻就没有读者,我们明报的销量也降低了。怎么办呢?
今天又在电视上看到胡蝶了。她还是那么漂亮。也许她知道现在也不知道,《明报》其实是我的姓和她的姓各取一部分而成的。我对她一往情深,而她呢?也许只是把我当成一个普通的影迷。唉,连普通影迷都算不上。我现在都没有勇气去要她的照片。得不到她,就算得到千百美女又能怎么样呢?
不好,阿凤回来了。

1963年3月15日

我终于决定了,再写一部小说。蝶,这部小说是写给你的。
我给它起个名字,叫做天龙八部。因为你曾经演过一个角色叫母夜叉,夜叉就是天龙八部中的一个神。

1963年3月22日

第一个人物:段誉。这个小伙子就是我了。聪明,英俊,口齿伶俐,简直就是我的化身啊。六脉神剑就好像我写作的灵感,想要的时候就没有,不想要的时候就冒出来。钟灵,就拿隔壁王太太家的女儿为原型好了。她喜欢养狗,我就给的狗也安排个角色,恩,就把它写成一只貂好了。

1963年5月2日

小说进展顺利。我把胡蝶的老公写进去了,让胡蝶死心塌地的跟着他,最后再让他身败名裂,佳人易手,哈哈,得偿所望啊。
我是不是有点卑鄙阿?

1963年6月30日

一,二,三,四,五,六,差不多了,已经给段誉安排了六个女人了。个个如花似玉。要是我遇到的女人能象我写的就好了。
阿凤,唉,阿凤。。。。
可惜我没办法安排自己的命运阿。

1963年7月12日

段誉的女人已经太多了,应该去掉一些。要不再出来美女就不好意思再分给段誉了。怎么办呢?死几个?舍不得啊。分手?怎么分手呢?让给虚竹乔峰?更舍不得,这些可都是以我的女朋友为原型的。对了,我记得日本有个电视剧,是讲恋人是兄妹的,我就拿来借用一下好了。反正老谢这个人也是喜欢处处留情,我就说段正淳胡搞乱搞七八搞,搞的这些美女都是段誉的妹妹,哈哈,好主意阿。
老谢能有那体力吗?这么多孩子凑起来够一窝了。

1963年8月1日

虚竹是以花旗银行的老于为原型的。这家伙表面上仁义道德,对老婆忠心耿耿,其实自己老在外面泡妞。老朋友一场了,让你当和尚,我包个小公主给你享用,哈哈,你要谢谢我罢?不行,让和尚开色戒,好像容易给人告阿,对,我就说他当时神志不清,原始冲动。哈哈,我怎么这么聪明呢?

1963年10月17日

上学的时候尤小玄老欺负我,哼,这次不客气了,给他分个游坦之的角色,全家被杀,最后爱上个小魔女,也不得好死。恩,真解恨。

1964年2月4日

唉呀,这个倪匡,一点都不按我的思路来,居然把阿紫的眼睛给弄瞎了。他以为阿紫是梅超风啊?阿紫瞎了就不美丽了,不美丽就没办法去勾引乔峰了。唉,尤小玄,我又要对不起你了。借你的眼睛用一下吧。

1964年8月23日

我怎么这么笨阿,又把自己逼到死胡同里了。所有的女人都是段誉的姐妹,连王语嫣都是了,那最后怎么让他们成就好事呢?兄妹乱伦可不行阿。
这样吧,就说段誉不是段正淳的儿子,这样就可以全收了。那段誉是谁的儿子呢?老规矩,掷色子决定。候选人:四大恶人加丐帮两个长老。
掷出来了,段誉的父亲是--恶贯满盈段延庆。我要把段延庆写的特别肮脏可恶,这样可以跟段誉的娘形成强烈对比,让大家在恶心中记住这个情节。

1965年3月22日

又遇到难题了。慕容家族和中原英雄之间的仇怨结的太深了,没办法化解阿。让他们被消灭?不行啊,太惨了。让他们当皇帝?跟历史又不相符。

只好使出最后一招了:一个天外高人出现解围。这招其实在神雕侠侣用过了。希望没人能看破。

这个天外高人的原型是上帝。阿门。

1965年5月3日

结尾了。段誉终于跟王语嫣在一起了,慕容复疯了,我的小说要结束了。
胡蝶生了个小丫头,唉。
晚上找倪匡喝酒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