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上海电视节之前

(2023-05-26 14:32:16) 下一个

国内的影视剧发展很快,带来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这个行业现在有点人员超饱和,好几十万的演员,抢那几个能收视率高一点的剧,剧里能戏份多点的角色,这想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很多演员从业几十年得不到露大脸的机会,有些演员大气晚成,也有的一毕业就去别的行业找活儿干去了。

不容易,各行各业都不容易。

记得海清因为《蜗居》出名,后来演过很多剧,但她的压力也很大,曾经为女演员们呼吁过,关于职业的寿命。

她为了演剧很拼,一段时间得了脊柱病,很严重的。

也有一些演员因为有钱了,生活问题出现了,沾毒的也有,像黄海波,不管是不是上了人家的圈套,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不沾那些边的人,就不存在掉坑里的机会。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大家现在都知道的张颂文,因为《狂飙》一炮走红。

但这次白玉兰奖居然连提名都没有他,《狂飙》提名的还是张译。

是因为张颂文提名了,张译就选不上了吗?

有人说,张译演剧很多,因为张译有军队的经历,所以演起军人和正面形象更好,我不觉得,没发现也没看出来他有过什么经历。只是想他一定有什么来路。

当初《悬崖之上》本来于和伟能获奖的,结果也是他获奖了,理由是于和伟的戏份比较少。这个电影我看了,张译的戏份也不多,于和伟戏份不多,但演得非常出彩。

张译心眼好,跟女朋友恋爱,家里不同意,后来女朋友出车祸植物人十年,他一直陪伴着的。这跟他应当获多少奖项,应当没有多大关系,否则不成了过去的英雄人物了吗?

也得说,爹妈的责任真的很重,尤其当成年儿女要找对象的时候,管得太具体了,把孩子坑了,最后张译娶了一个比自己大六岁还带着孩子的女人。父母很开心了是不是?未必吧?

损人不利己!肯定是不敢管了,再管就出事儿了。

这样的事儿现实生活中是有的,我原来单位的领导家就是这样的,儿子喜欢上了一个离婚带孩子的女人,父母肯定是不同意的,父亲说教不成,最后打也不听话。

再后来儿子整天酗酒,喝死了。

父母那个痛心啊!孩子他妈跟我说,要知道是这样,别说带一个孩子了,就是两个我也不管啊!说什么也没有意义了。

于和伟,原来我很欣赏他,演技好,人看着也不错,看过不少他的访谈节目。

前段时间看《无间》有报道说,那个花向雨的演员曾经跟于和伟好过一段时间,后来于和伟的女儿为此还自杀来着,于和伟才不再跟她来往了。

我觉得当小三、找小三这事儿虽然在演艺圈很普通,但对有些演员来说,这是不应当也不能犯的错儿。反正我觉得他真不应当这样。

他的形象被他自毁了,起码在我这里是这样的!

张颂文,我很喜欢,不仅仅是因为他演技好,人也很有才,文笔非常不一般。不张扬,不骄傲,我以为接下来他会获点奖什么的,看来这次没希望了。

跟张译不一定有直接关系,但这种说演了反面角色就不能获奖,我觉得也不公平。

演胡汉三的刘江,他演了那么多年的电影,基本都是反面角色吧?

我今天就想,这个演胡汉三的演员是不是也没有获过奖呢?他演得可不是一般的好。

查了一下,获过一次电影金凤凰奖的。还有过四次提名,但都没有获奖。也许真的反面人物不好获奖吧?

反正我觉得这个不公平,像胡汉三这样的角色演过了,在演好人都不容易了,那演得再好也不能获奖?

要不原来就有年轻演员演反面角色,别人说,你要小心,演过反面角色不容易演别的了。当时我还不理解,怎么会呢?

其实长相普通的人,是可以正反面角色都演的,也能演得很好。

孙红雷过去一直演黑老大出名,我也很喜欢他演的反面角色,但《潜伏》他就演了正面角色,而且演得非常成功,因此他火了。

有些人戏路子宽,演什么都行,而有些人演技不行的,演啥都一个样,坏人演得不像,好人演得不像好人:)

记得《潜伏》宣传的时候,我还想,孙红雷一直演黑老大的,能演好正面人物吗?看了才发现演得太好了,至今无人超越的谍战剧《潜伏》确实有孙红雷的功劳。

就像《狂飙》一样,没有张颂文也不会这么火,那个张译演啥都是一个样的,有人说,如果没有张译就没人看,在我这儿,正好相反。本来因为有他不想看的,看了才知道,辛亏看了,发现了张颂文,他演得太好了。

其实大家都看在眼里,张颂文演了《狂飙》把张译差点毁了,现在网上也不少人在议论张译的演技,原来还真没这么多人说他。虽然有不喜欢他的,不看就是了,但现在特别多人在说他。

完全是从演员演技的角度,我真的不喜欢他。但他毕竟是演艺圈里的重量级人物,为什么,很多人也说不清楚。反正都说他好,奖也是样样都有他。

还是放一段网上评论这次提名的话吧:

这样的一份提名名单,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可是对于这样一份名单来说,尽管已经是神仙打架,但依然是难以服众的。

1、首先是剧作方面。

多部优秀剧作0提。

最为突出的就是《大山的女儿》《底线》《扫黑风暴》。

单从豆瓣评分来看,《大山的女儿》9.3分,《底线》7.3分,《扫黑风暴》7.1分。

这样的口碑分数并不输提名的很多作品。

在提名作品中,《县委大院》6.7分,《人生之路》6.9分,《幸福到万家》7.1分,《大考》7.2分。

这其中,最为意难平的当属《大山的女儿》。

作为年度口碑评分第一的作品,竟然一个提名都未中。

相反争议颇大的《县委大院》竟有六项提名,而《人生之路》也提名了最佳中国电视剧。

可以说《大山的女儿》秒杀了很多提名的电视剧,虽然是一部主旋律之作,可是从整个剧情到演员表演,以及内在价值层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平。另外像《底线》《扫黑风暴》也是热门作品,虽然口碑评分并不算太高,可是在已经提名的作品中,依然还是处于中上水平的,结果也是一项都未提名,让人难以相信,无言以对。

2、其次是演员方面。

多位实力派演员颗粒无收。

《大山的女儿》零提,自然主演杨蓉就是颗粒无收了。

不妨来看下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名单,有着《理想之城》的孙俪,《对手》的谭卓,《县委大院》的吴越,《人世间》的殷桃,《风吹半夏》的赵丽颖。

在《大山的女儿》中的表现,杨蓉贡献了精彩的表演,形神兼备,让人代入到现实中的黄文秀,令人感动共情。可以说,杨蓉也是一大挑战突破。不管哪一方面看,杨蓉都是完全够资格入围的。

《狂飙》获得了三项提名,演员方面,张译提名了最佳男主角。而呼声最高的张颂文、高叶也是毫无收获。

对于张颂文来说,虽然男主或许不太可能,但是男配完全可以的,而高叶也是如此。

虽然因为角色身份问题存在争议,可是对比女配名单,《开端》中的刘丹饰演的角色人物,也并非完全正派。

《三体》演员方面也是0提。

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四位演员的表演也是非常出彩的,可是不管是男女主,还是男女配,颗粒无收。

还有《天下长河》,演员方面也是0提,黄志忠在剧中的表演难道不够精彩吗?

3、

不管是剧作方面,还是演员方面,遗憾、意难平太多。

不禁要问,白玉兰入围名单的标准又是什么?

本届白玉兰奖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胡智锋,曾提到了“三精三高”的标准。

“‘三精’是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而‘三高’则是他个人的理论研究成果,指高艺术质量、高市场价值、高话题度。即在强调作品艺术性的同时,也要强调作品和市场之间的联动,简而言之,‘叫好又叫座’,才是他认为的优秀电视剧作品的指标。”

如果按照这一标准来看,入围的电视剧也有着好几部并不叫好的,相反还争议不断。

而对于演员奖,他曾说道,有着两个评奖标准。

“一方面是艺术上的创新和进步,另一方面是适当考虑艺术家的历史积淀和综合成就。”

这样的标准更是模糊,如果以这样的标准来评奖的的话,杨蓉、张颂文、于和伟、陈瑾、王子文、黄志忠等都是够格的。相反提名中的演员,却存疑了。

而本届白玉兰奖的评委团也是最具争议的一届。

有导演、摄影、演员、编剧、评论学者,看似丰富齐全,但是不具有权威性,尤其演员王珞丹。

王珞丹,早年靠着《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而大火,做过金鹰女神,获得过第1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票选最具号召力女演员,凭借《杜拉拉升职记》获得第十七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的提名

前两项都是人气奖,后一项也只是提名。

也就是三大电视奖上没有实质性的收获,更不要说近些年的拉胯表现,演技毫无提升,作品口碑下滑,这样的资历够资格做评委吗?

再看其他评委,在整个业内有着声望的也并不多。

尤其本届的评委会主席更是一个学者,虽然是“学界”翘楚,但是比起以往的还是大不一样。回顾往届评委会主席,有着刘进、郑晓龙、高希希、刘和平、毛卫宁、张国立、阎建钢等。

虽然有着自己的“三精三高”的标准,可是具体到评奖过程中,还是争议颇大。

在之前,曾有媒体询问“张颂文饰演的传统意义上的大反派有没有机会竞争最佳男主角”时,他说道,“我要祝贺张颂文,塑造了中国电视剧荧屏上这一个非常独特的反派角色形象,而且还产生了破圈和爆款的效应,这也是电视剧创作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

可是结果呢,还是颗粒无收。

虽然白玉兰素以“专家奖”闻名,可是如今的“专家团”明显分量不足,主观性、片面性更是存在。再加上,这一届又是两年的评选,还有网络剧的加入,更是让难度大大提升,最终这样的提名名单自然难以服众。

不过,还是要恭喜获得提名的剧作以及演员、导演、编剧,最终到底花落谁家,敬请期待吧!当然也是希望白玉兰奖能够真正提升自己的“专业性”,让这一奖项更具说服力!(搜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对,我也是,剧情不好看演员:-)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三体》看不懂。最近迷上了彭冠英,演技非常好,刚刚追完一部40集的连续剧《阳光之下》剧情很瞎扯,就是在看演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太不像话了,就这还想什么选举?不定给你选个啥出来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是啊,天下乌鸦一般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拿奖不一定,我觉得雷佳音应当获奖。但提名都没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1

所以领导,“存在并不一定合理噢”:)

谢谢领导的好文,赞领导为张颂文发声!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要说因为是反派不能得奖也算应有之意啦,没必要为这个生气。文艺为政治服务又不是中国特有的。奥斯卡奖和诺贝尔文学奖给了多少莫名其妙的作品。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刚看了汪海林说的,狂飙是双男主,片方只能报一个,正派的主角比反派更有希望拿奖,然后说张颂文演的太好了,没法给他奖。这剧我一直没兴趣看,只慕名看了张颂文的几个cut,到底好在哪,也没看出什么名堂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啊,张颂文这次的遭遇都为他不平。
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晓青对国内的演员和剧了解和分析很深入!张颂文我也很喜欢他,他的文笔和表演都是第一流的,而且为人谦虚低调。谢谢晓青用心好文分享!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哪儿有政策?啥规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每年这么多新剧,看得过来吗,怎么能评到公允?众口难调加上政策常调,难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蓝蟹,五哥都很久不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张译火得莫名其妙的!演员评奖是因为演技,并不代表他饰演的那一类人吧?如果张译代表党,共党早黄铺子了。如果张颂文真代表黑社会,那黑社会不成气候了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真对这些人太失望了!不公平,怕张颂文什么呀,他也不代表黑社会,就是没有后台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来了!问好,好久不见。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没提名,获奖更没戏了。也不是他得奖就说明黑社会是好的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提名都没有,气人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严重同意!青刷了那么多剧,还说得条条是道,并立于公正立场,应该做评委:)

也看到五哥露脸了,很开心:)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很多都没看过,但是县委大院看了几集弃剧了,理想之城弃剧了,里面的角色无一不是普普通通,完全没有我心目中获奖的演技。以前听说孙俪演技非常好,理想之城里表现实在普通。对手我看了,谭卓演得不错。狂飙绝对是今年的大爆剧,张颂文是大爆演员,大哥不仅爆了自己,爆了剧,也带动了猪脚面的生意,带动了韶关的旅游业。张译在狂飙里面演技普通,但在鸡毛飞上天里面演技挺好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推选领导为评委会主席!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回城了,晓青还是这么有思想有见识的分享!问好。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些剧,不过看过张译的一个访谈,感觉所谓的植物人女朋友只是拗出来的人设。从此反感这个人。张颂文没获奖大概是因为角色是个反派。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张颂文都没有得奖啊,看来这个奖也不要太看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现在国内的事情都很奇葩,还想民主选举,估计得选个文盲上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你这么说我觉得心里能接受了不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青详细介绍。张译应该没什么背景,哈尔滨人,因为长相平平,坐过十年冷板凳直到《士兵突击》。我以为这一次《对手》最牛,男女主角,男女配角全部获提名!我曾经写过他们四个《台湾特工的敌营十八年》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2112/21510.html供参考
这个评委团组成确实莫名其妙,除了段奕宏演技出众,没有知名导演知名编剧,都是哪里来的专家?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么理解,不知道对不对。反1号不能得大奖。张颂文狂飙里面演的好,但他是反1号。反1号演好了就会接正1号大戏,再演好就得大奖。比如早年孙红雷在反黑大剧征服里演反1号演的绝对好,然后片约不断,后来潜伏演正1号也特棒,就得飞天和白玉兰大奖。所以张颂文可能还不到火候。
至于高叶,并不觉得她在狂飙里演得多么好,还行吧,就算一般。她那个角色其实表演难度不大,戏份也不重,穿的华丽些,烈焰红唇大波浪浓妆,拿拿派八成就成了。能演这个角色的女演员很多,不算稀奇。比如说,让演程程那个女演员曲姗姗演高叶演的大嫂,照样不会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太忙了,没时间看剧:-)
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郑重推荐晓青做电视剧海外评委:)把大碗比下去了:)我连观众都评不上,一人不认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不喜欢张译,但他活得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看剧多一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现在有些电影也挺好看的,还不花很多时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看剧少:-)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张颂文,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儒雅之气。 不知道为什么,从来没有喜欢过张译。 这些题名的我大多没看过,或者没看完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哇,对国内的这些明星这么了解,佩服!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晓青看了这么多的影视剧!我也喜欢看电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详细精彩的介绍,我对国内现在的演绎界了解的太少了,跟着晓青扫盲,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原来一直看,现在有点觉得变味儿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三体我没看过,都说好,但没提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视节,我在上海就不关心,更别说现在了,还是领导电视剧看的多,有资格发言点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电视节要开幕了啊,谢谢晓青科普,好多剧都没看过呢!
看过《三体》,那几个演员都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不务正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红树林' 的评论 : 这种非得掺合点形势的事儿,真烦人!
所以,这些奖不奖的也无所谓,但对演员来说是重要的。
长津湖其实不太好看,不如其它同类题材的,就是阵势很大。没办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duowenti' 的评论 : 哦,是我弄错了。所以他要出人头地。他不适合演剧,适合朗诵,主持什么的,可惜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你的小说写得才叫精彩,太喜欢看了,越写越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是啊,这太不公平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很苦,难以熬出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就是看他们有点太不公平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那时候真的是大家选的获奖者,现在基本是靠人脉。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专家,非晓青莫属!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看过的剧多,评起来也是头头是道。
天然红树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点赞。。我估计最后得奖的都得是红色主题,歌功颂德的,与艺术水准,演技好坏没太大关系。这也是中国电影业每况愈下的原因之一吧。华表奖就是个例子,“少年的你”居然什么奖也没得到,这么高水准的电影竟然输给了“长津湖”,无语!!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张译第一个女朋友的父母看不上张译,不是他父母不同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影评是一种难得的资源,我认真读啊,也算是知道了一点儿,介绍得太好了。谢谢分享。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专家级点评!很失望张颂文高叶没有被提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演员是大苦的职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介绍真好。 总结全面。 你还知道《天下长河》的黄志忠啊, 记得你不看古装片的。我大部分剧都没看过。 你的点评很到位。 点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国内的各种奖了,大都有暗箱操作,什么结果都不奇怪。怀念小时候的百花奖,我还每年投票呢,那可是货真价值观众选出来的奖项,含金量最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看剧比较多,没机会外出,在家消磨时间:-)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给海风上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厉害,对国内演员和电视剧这么熟悉,如数家珍。其中多数演员我都不知道是谁,很脱节啊!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