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山韭菜的《FIVE MINUTE RULE TO GREATNESS》

(2020-12-23 18:44:58) 下一个

网友山韭菜大家都比较熟悉,尤其近两年,她的每周五一文个大家带来了很浓的兴趣,每周末都有很多网友去读的每周五一篇文。

山韭菜的思想非常活跃,又乐于跟大家分享,无论是孩子的教育、社会热点的认知、甚至男男女女的情感生活,都是她笔下的话题,也颇引人关注。

25年的美国生活,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在美国比较多的人的共同经历,绝大多数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过上了稳定的生活,也都在生活得越来越好。

但是,真像山韭菜这样能时时刻刻总结自己,反思自己走过的路的人,也许不多。是因为大家都很忙,是因为大家都没有去想,还是因为大家都不觉得需要?也许各种原因都有吧。

从我们日常的博客中,我们能看得到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愿意在博客上分享自己生活点滴,思想动态的人们的内心世界,说实话,多数都是比较单一的,要么是理论、要么是学术、要么是政治、要么是生活。

只有少数人,专门注重文学创作的,发表者诗歌、小说。

虽然大家都很认真,很专注,也有不少人非常专业,但像山韭菜这样能把自己的几十年的国内外生活经历、经验的体会写成书,在网上让全球无数人分享的,还是不多的。

知道她接连出了几部书了,但她对自己的这部《FIVE MINUTE RULE TO GREATNESS》是极力的推荐。

跟山韭菜的熟悉程度,说实话与其他网友不大一样,她有一种让你感觉跟你不在一个平面上的特别的感觉。

 所以,对她的书,我一直没有认真去了解过,也是因为她好像生活在美国人的圈子里,当然咱们生活在美国,自然都是生活在美国人的圈子里。但怎么说呢,不一样的感觉吧。

如果说融入,我感觉山韭菜是我熟悉的网友当中,融入美国社会比较早的一个。

昨天在亚马逊上买了她的书,看了两天,看完了。基本上可以说看了两遍。咱不能说如饥似渴,那种比喻不太恰当。但说真的,看了简介就被吸引了。

它有一种让你想一下看完的欲望,除了故事书,我真的没有再看别的书的时候有这样的感觉。

我们都习惯读中文的书,尤其中国人写的书。但我就发现,山韭菜的英文书,写得实在是非常好,让你读着真的比读同样的中文书更加吸引你。有时候你放下手机,想一想她那句子的美妙,无论你这样理解都感觉说得那么好!

它没有中文的那种说教,没有美国人用英文表达时候的那么难以理解。是文化的关系还是写作手法的关系,这个还说不好。应当都有吧。

过去一直觉得山韭菜“来路不明“,说实话,跟她的亲近程度也非常有限,但内心始终对她有点好奇,这是我的心里话。

所以,买她的书的时候,我并不是因为期待了很久,也不是因为想要知道故事的那种渴望,而是完全出于对我关注的网友的一种支持。

但当我读上了她的这本书,却一下就被她的言语、思想所吸引了。

她是我看到的第一个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用非常正面的、有足够正能量的表达来跟读者分享她有今天的认识的经验的。

她的分享是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觉得到受用的,也是都能受益的。

整部书,只讲了一个问题,那就是5分钟。五分钟你能干什么?什么都干不了,肯定这是大多数人的回答。

然而,读完了这部书,你就会知道,山韭菜要告诉你的是,5分钟的时间能让你一生受益。

一个人的身上只有两种能量,一个是正能量,还有一个就是负能量,这其实也可以说是人的情绪中的两类吧,一种是快乐的情绪,还有一种就是悲哀的情绪。

我们都喜欢快乐,都希望自己充满了正能量,但怎么可能享有它呢?反面的负能量和悲伤的情绪、低落的情绪,怎么能挤走它们呢?

山韭菜用自己几十年的生活经历,几十年自己通过努力学习,通过磕磕绊绊的一路走来而成长的经验,告诉了我们一个捷径。

那就是,我们只能给负能量5分钟的时间。当你想到那些负面的东西,当你有了不良的情绪,给你自己5分钟,只有5分钟,在这五分钟里,你可以生气、可以抱怨、可以哭泣,可以... ...

但是五分钟过后,你就不要让自己再沉浸在这些负面的东西里面了。

说着容易,做得到难。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放纵自己的一个非常让人无法反驳的理由,试想,有哪一个人没有这样说过?又有哪一个人都是懂了道理就做得到了,几乎没有。

山韭菜也一样,几十年前的她,一路几十年走到了今天的她,之前也是这样的,但,当她走过风雨,走过坎坷之后,认识到了,应当用怎样的方法去让自己说得到也做得到。

她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她做到了,但一路上,她并没有这个风向标,她是用自己的毅力、自己的不懈的努力和勤奋的勇往直前,做到了今天她总结出来的这宝贵的经验。

我们看过太多的人生经验的书,印象最深的是《穷爸爸 富爸爸》。没有任何一个成功人的经验是可以复制的,所以,那些真正的精英才少之又少。但我们有没有发现,每一个人无论是普通人还是精英,他们的分享的经验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些经验并不是让我们拿来就可以去做,也不是单纯地让我们因此崇拜和佩服他们。

他们的分享是非常有意义的。相信喜欢读书的人,从每一部书中都会得到不同的,或多或少的收获的。成功人的经验,有些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尤其是他们的那些理念,方法倒是其次的。

成功的路不止一条,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成功人的理念却是非常宝贵的。

山韭菜的生活理念,人生理念都非常独特,这部书中蕴藏着非常多的人生哲理,她其中讲述了不少自己家里的故事,这些故事看似平常,却深深地影响了山韭菜,她今天的成功应当与这些经历,与给予她那些伤害也好,帮助也罢是分不开的。

读着山韭菜的书,你有时候会想,这是真的吗?这怎么这些事儿都发生在山韭菜家里?是的,确实是,但从山韭菜的笔下,我们没有看到多少抱怨,她像讲述其他人家的故事一样,描述着那些场景,而当你看到因此她得到的启发的时候,看到她总结出来的如何不去抱怨的时候,你才明白,原来她是在说给我们听,也是在说给她自己听。

多么简单的方法,只要5分钟,你的人生会享受到更多的快乐。五分钟我们能得到什么样的快乐呢?不读她的书,你永远不会知道。最重要的是,她也讲了,负面情绪对成功的影响,有谁不想成功呢?怎样阻止负面情绪对自己成功的影响呢?

原来我们每天用5分钟去理顺负能量,其它的时间都会用来享受快乐了。多么简单,又是多么的美好!

“you truly deserve love and respect from others and most improtantly,yourself."

这是山韭菜这本书结尾的话。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太好了,我们从她这本书里,真的应当能找得到我们自己。谁活了几十岁没有点经历,谁在美国几十年不是风雨兼程的,有几个人是一帆风顺的?

我们自己又都是怎么走过来的呢,我们有没有我们自己的经验呢?不需要指导别人,能不能帮助自己呢?肯定有,肯定能。

这是山韭菜的书,给我们的另外的启发。

山韭菜让人感到与大家不同之处,相信这几天大家都会有所感受,她的生活融入的美国文化很浓,看到她是怎样推荐自己的书的吗?看到她是怎样邀请大家为她的书造势的吗?为什么我们都能毫不推诿地响应她的号召,都去买她的书,都去读她的书,还有我这样的,第一时间写出读书感的?

那就是面对山韭菜,我们无法拒绝。这不是因为这本电子书只有3美元,这本书的纸质书也只有8美元。而是山韭菜的文化里已经浸满了美国文化。

看看前面美国精英给她写的评语,你就会知道,山韭菜的圈子是与众不同的,当你真的融入了,你会不知不觉地发生改变,这一点在我的生活中,她是第一人。

其实读了书我们才知道,山韭菜原来很平常的,她的起步,她的进步,她的成长几乎都在这美国生活的25年当中。而每一步,山韭菜都用了自己的智慧,你看她做过多少工作,你看她读过多少书,你看她是怎样认真、努力地在生活着,继续成长着?

没有2020,也许山韭菜还在忙碌着,但2020 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每一个人,却成就了无数山韭菜这样的人才!

强烈推荐大家好好读读山韭菜的书,这部书的与众不同在于,她会引你思考,会让你有不一样的体会,会让你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山韭菜,也会让你认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有兴趣的朋友去亚马逊网买这本书吧,没时间读纸书的就买电子书,便宜也方便读。

谢谢山韭菜给读者带来的思考,谢谢山韭菜让读者看到了一个真正融入了美国文化的中国女强人!

山韭菜博客链接:山韭菜_文学城博客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的鼓励!我看书不多,写书评很少,你的书非常棒,所以写了这篇书评,没想到你这么喜欢!
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咱们一起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韭菜的书写得太棒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书评得佩服一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为这本新书发布,我忙昏头了!居然错过了晓青这篇饱含情感的书评。说老实话,我是含泪读完晓青这篇文章的。文学城是我的写作起点,在这里认识了一大批像晓青一样,热爱文字,对生活充满激情的笔友,令我内心充满感恩。2020 艰难曲折,我们都走过来了。这一年带给我们的人生改变,可能都是史无前例的。祝晓青和各位新老朋友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这本书不错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错过了发行,一定买来好好读!晓青的书评写得很实在,但又能点燃它人的好奇心,写得好,我也好奇了!平时读韭菜的周五博客和看她的视频就觉得她思辨能力很强,对生活有自己的见解,过了节一定去读读,谢谢推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新年见!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祝圣诞快乐,新年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节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圣诞快乐!书评写得真好,准备买一本支持韭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节日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赞! 祝平安夜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祝 LD 节日快乐, 平安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总结,好像只有60页左右,还没来得及读。来祝晓青平安夜喜乐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估计忙着出书了。
园姐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都没找到咋在网上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很智慧,博文经常是满篇金句,是位聪明通透的妙人儿!前一阵子每到星期五文学城上都能看到山韭菜的一篇人生感悟,最近没有了,也许是她累了,想歇了。我读的最后一篇是,这位妹妹要瘦成一道闪电,拿着生菜生果做饕餮状,透着诙谐幽默。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她写得挺好的,容易读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读后感,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写得不错。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的书评,我也买了,可是还没有来得及读完,小青总结得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领导,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了,我是第二个在亚马逊上评论的人。老实交代还没来得及看先评论了。最近比较忙但是评论还是能做的。抱歉了韭菜。多谢晓青花时间写博文,相比之下我欠你一个。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All the best to you and your family!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对网友的支持和你认真即时的读书感想。我等会儿去买韭菜的书。。
诚祝晓青阖家圣诞快乐,新年平安,吉祥如意!天气冷了,多保重,欣欣向荣的春天不远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厉害,晓青也很厉害,英文书读完也能写这么长的读后感。
我读英文书总是进入不了状态,除非不得不读的情况下,很难主动去读。
节日快乐!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给山韭菜写了一个这么好的“序”!有机会一定拜读一下!祝圣诞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你推荐的山韭菜,一看英文版,厉害啊!文学城果然乃藏龙卧虎之地,人才济济的,可惜俺英文太差,看不懂,只能以后多关注下她的博文了。
顺祝平安夜平安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很了不起,晓青总结得好,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精英是少数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祝你和全家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她写的很励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平凡才是生活!相信我们绝大多数人所追求的并不是 Greatness 而是 Effectiveness in life。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FIVE MINUTE RULE TO GREATNESS”。谢谢分享好信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1领导非常棒的书评,看过不少self growth的书,韭菜是不一样的烟火,非常感人的自我评估和激励。昨天一天在外面,很晚到家,书还没全部读完。

再次恭喜,祝贺韭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歌手的意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挺好的,读一读有不一样的体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你喜欢唱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那你是不是崇尚我的小日子,平凡而没有进取:)我自己感觉也不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令人敬佩!在此祝晓青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早晨咖啡的清香,傍晚袅袅的炊烟,。。。”, 好诗意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买了,还没读。晓青真快啊。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1
我也喜欢“早晨咖啡的清香,傍晚袅袅的炊烟,。。。”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个人对生活有不同的理解和追求,我崇尚平凡!记得刚来美国那会儿,为了能直面人生的挑战,我可以屏蔽失败和悲伤勇往直前,但那是不得已而为之。其实生活中的许多人和事需要花时间,也值得花时间。
文城有许多优秀的作者,也包括山韭菜,但他们的许多作品并不能引起我的共鸣。我更喜欢早晨咖啡的清香,傍晚袅袅的炊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总结的好,此处应该有掌声。 同时祝贺山韭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芋头!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赞一把:)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赞韭菜! 晓青写得好! 明天就是平安夜了, 平安夜, 平安的心, 祝晓青圣诞快乐, 万事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晓晴总结的真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