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一种爱越远越浓

(2016-07-21 14:53:56) 下一个

看见好多网友都在写回国游记。看着这些漂在海外的人们,每次回国除了享受到跟国内亲友们的亲外,还得饱受很多痛苦。生病,就是其中一项。

记得我公公婆婆还在的时候,我们每年都要回国探亲,尤其后来他们病了,病重了。我们跑的次数就更多了,有一年我老公自己就跑了好几趟。

公公婆婆去世都是在我们回去看望他们后两个星期走的,我们又马上回去参加葬礼。那些日子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能够佩服自己的就是那么折腾也没怎么着。

但我老公不行,每年回去必定要去医院输液。到是后来跑得勤了反而没事儿了。看来常回去就是打疫苗。

不管怎样,父母在还是要经常回去看看的,免得将来后悔。离得越远的会越知道后悔是什么滋。那时候我常听见老公国内的朋友常常劝他:“你不要想那么多,你做得够好了,我们就是都在国内的,父母不在一起还不是一样不能常回去看看。”但我们还是时常觉得回去的少了,其实现在想来就是因为离得太远的关系。

写到这里想说段题外话,有些人一直在说,离开了中国的人还在说爱国,还说走得时间越长越爱国 ,这是虚伪的。其实,爱国与否,这并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问题,只要不叛国投敌就好。也好像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入党,并不一定就说明他/她是反党的,或真的有多落后。有些人原本就对什么都无所谓,所以有些东西在他们的生活中也就可有可无。

如果生活在中国,你还真得争取入党,因为每个人都会希望自己越干越好吧,往上走几步,别的不说,退休金的多少还是不一样的,加上生活在国内,积极进取也是一个人的奋斗目标的一部分。

人活着都得实事求是。

我不喜欢那种人,看见别人出事儿了就看笑话的。过去不是有相声这么说的吗,一个人被抓起来了,有人不分青红皂白就说:“我早就看这小子不是什么好东西。”其实早的时候,他/她也许从来就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那些先知先觉的“大明白”,在生活里有很多很多。

所以,对于相同的事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判断,都是正常的。就像说爱国,我相信,即便是对有些问题有争议的人,也未必内心就真的不惦记中国,不爱国。只是有些内心的矛盾无处发泄,于是非要跟别人拧着说反话。感觉那样就舒服一些。

至于说非要或不得不必须那么说和做的人,毕竟是少数。啥人都有。不然怎么能分得出好赖呢?

我们的父母离得我们越远,我们越是惦记想念。同时我们的父母对于我们也是一样的。那么远,走一趟那么不容易,再走得勤,一年也见不到几次。所以彼此的那种感情,与天天在一起的肯定是有区别的。

我一直记得,我公公婆婆在的时候,我们只要一回去,就寸步不离。尤其后来公公去世了,只剩下婆婆的时候,我们每次回去都带着婆婆一起住在酒店里,不管我们去哪儿都领着她。她不出去,我们就坐她床边上,听她讲她那些童年的故事。

有几次老公自己回去看婆婆,因为早上要赶飞机的,头天晚上把婆婆送回家了,结果第二天早上婆婆坐第一班公共汽车又来了,说给他带本书。那其实就是借口,目的还是想要再看看儿子... ...

看到别人家回国探亲,都顺路玩几个地方,我们那时候哪儿也没有去过。就是去趟西单商场都很难。有时候,就我一个人跑出去买点需要的东西,还得赶紧回来,因为他们非要等着我吃饭。

我有几个不错的朋友,因为有几次回去没有时间跟她们见面,都生我的气了,好几年没有搭理我。随着我们年龄变老,大家也都明白的多了,加上我四六不管地一直跟她们联系,所以现在应当算是和好如初了吧。至少我是这样感觉的。

互相理解吧,现在想来,我还是不后悔。因为老人能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毕竟有限,而我们这些同龄人时间还很多。转眼老人们不在都很多年了。我一直记得,我拉着昏迷中婆婆的手,直到她慢慢地没有了呼吸。那时候那种心情是别人永远都无法体会得到的。

从老人不在后,我们再回去的兴趣就小了很多了,加上自己年龄也大了,懒得那么远折腾,这边还有工作,跑一次又不能多住。所以,对于回国好像越来越不像以前那么向往了。

有牵挂才有向往,有牵挂才有惦念。这跟我们远离祖国对国家的爱和不爱是一样的道理。不是说我们生活在海外,对中国关注的多,说中国的好,想念,惦念中国就是比在国内生活的人们更加爱国多少。

爱国,这就是一个像我们与还生活在国内的亲人那样,因为有血缘关系,所以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绝对没有人会不爱。自然,也是离开的越久,越爱。这完全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些政治上的爱与不爱。

有些人好说,如果你爱国,你回国去吧。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确实有很多人想要回国呢,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成行。当然即便是毅然放弃这那的回国的,也未必真的就是为了报效祖国,哪怕是做到了。

这个世界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儿。就好像有人说,如果中国变成美国这么样,我就回去。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中国现在正在变得一天比一天更好呢。谁能保证没有一天中国真的比美国还好?只是我们这一代或者说我们的下一代人也未必能看得见了,能享受得到也就更谈不上了。

多说些祝福的话吧,别人的变好变坏不因我们的指点而起作用,而学会说话,却能让我们自己的内心健康地成长。还是那句话,爱比恨容易。

有一种爱,越远越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鼓励!问好!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那种人,看见别人出事儿了就看笑话,把人家说得一塌糊涂。这种人往往是人家在位或者很红时,往上贴金吹遛拍马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偶人' 的评论 :说得真好!谢谢!周末愉快!
木偶人 回复 悄悄话 “爱国”不是留在中国就都能“爱国”,“爱国”精神是不分地域,不分政党。假如国家有难,我相信大部分的游子都会奉上赤子之心,因为那里有着我们的亲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谢谢!跟婆婆在一起时间很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是个好媳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这就像离开了父母远游的孩子, 对父母的牵挂更多了。问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一直在说,离开了中国的人还在说爱国”
======
这是幼稚的心态,忘祖的行为,
应该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居住,都可以爱中国的。

当年孙中山革命,世界各地华侨支持他的人很多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赞成你的观点,应当多想为国家作贡献。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现在的微信非常方便,我妈妈经常跟我微信视频,不觉得远。
问好松松!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 有人说,如果中国变成美国这么样,我就回去。"
======
说这话的人是人渣子,
是想占别人的便宜,坐享其成的腐败思想;

为何不说,就是因为中国需要继续建设发展,回去贡献一些力量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们生活在海外,那种对远方亲人的挂念和亲近感,是在身边的人们无法体会的。问好闲闲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爱,越远越浓。”晓青说的真好!
现在有微信了,我没时间玩微信,但跟爸妈在微信上聊多久都可以,老人们要求不高,就是喜欢和孩子们说说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晓清!有一种爱越远越浓,千真万确。也记得回国时老父亲专门跑到我住的弟弟家看我,不说了好难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是的,我跟熊猫媳妇一个州。问好!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刚又去你的博客走了一遭,你真能写呀,又多了很多文章!你是跟熊猫媳妇一个州吗?觉得你住的州的气候好特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个好媳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父母在我们就有家,所以趁他们还健在的时候,多多联系。问好若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啊,这样的时光和宝贵,因为毕竟有限。问好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谢谢恢恢鼓励!问好!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口子都是孝顺孩子。我每次回国也是哪儿都不去,就守着老娘,跟同学朋友也是能推则推。

“爱国,这就是一个像我们与还生活在国内的亲人那样,因为有血缘关系,所以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绝对没有人会不爱。”----说的太对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的真全面,实在,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几乎每天都在牵挂国内的父母,有时懊恼自己无能为力,不能照顾他们。父母也是,他们那儿下雨了,赶紧问我们这儿雨大不大;天热了,赶紧问我们热不热。我没出国前,我在哪个城市生活,他们就看哪个城市的天气预报,心跟着我一起走。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晓青姐道出了我的心声,这里面写的也有我的影子。前些年我回去,也是不愿跟同学,朋友联系,只想把有限的时间用来陪伴父母,为他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等等,感觉那就是幸福。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越远越浓,真道理!
有人非要把它政治化,自己还要做出一副大义凌然的样子,可笑也可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我们现在的外出时间就是去加州看我爸妈了。还好,不用跑很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可惜他们走得太早了,如果现在还在,可以天天视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的父母儿女都是幸福的,我们那时候连视频都没有呢,只能打电话,可想能见几天面是多么的难得。现在视频聊天缩短了距离,见面就像昨天还在一起一样,不觉得距离远了。那时候,我经常手写信给婆婆。打电话也很贵。现在真是方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完全赞成你说的。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父母, 能多看看就多去看看, 能多陪陪就多陪陪吧。 说不定哪一天连机会都没有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好媳妇。真的是这样,越远越浓。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跟我有时差啊,现在才看见。这篇看了很感动,领导和领导对父母真好!我们回去也是尽量天天去父母那里看看,和他们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特别女儿和他们发发嗲,现在每天给他们微信上写封信。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爱祖国怀念故乡并不等同于主义和信仰,于政治无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这是生活在海外的人们要经历的,是这代人的特别经历。以后就不会再有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有时候写写也就放下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我们每次回去只能住一周,实在时间太短了。你们假期长,能有时间精力走走。很羡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得对,不添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沙发,给墨墨上茶!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越远越浓。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是,我看得挺难过,我爸妈八十多了,想他们又不能常常去陪他们。我回去也是哪都不去,就听我老爸说东道西。问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有道理,几个方面交织一起,也是难分得清.
我是最知道父母有病的痛苦的了.
一直想写去世了的老爸的文,无非是他如何,我们咋样.后来读"巨流河"才知道,我家的那点儿事,和几万万中国家庭相比,实在是没有特别的.
谢谢分享.
有的事,就放下吧.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是个好媳妇,没的话说。最后第二句话,是做人的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给国家添乱就是最好的爱国。我也是很不喜欢看那些长篇大论,虚伪的很,不知要表白什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是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