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做个普通人

(2016-04-24 18:44:05) 下一个

    周末总是做差不多的事儿,有时候就想,这样下去会不会容易得老年痴呆?好多人都怕这样的病,而现在这样的病人却是越来越多了。病人痛苦,亲人更痛苦。

最近海外网上有论坛在搞活动,是关于母亲节的,好多网友写下了自己的母亲,婆婆患老年痴呆的状况,在看到这些儿女们为妈妈的付出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想到,病人又是多么的痛苦。也许这就是大家都担心自己老来患老年痴呆原因之一吧?

很多人说,老年痴呆是无法预防的,因为多数人是由于遗传来的。其实,没有什么病是不能预防的,只是我们还不知道有些病的真正原因,也还有很多外来的因素,会导致这样那样的疾病,比如长期喜欢吃同样的食物,长期服用某种药物,还有就是特别的性格。

很多人都知道,煎炸的食物不好,腌制的食物不好,隔夜的菜不好,烧烤不好,还有很多很多的。可是,却有人恰好就是吃这些东西生活着的,却长寿,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的毛病。

其实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健康的人,有时候怎么违反规律生活都不要紧,吃什么,喝什么,晚睡,晚起,似乎对他们来说都没有实质性的影响。而一些有毛病的人,感觉需要讲究的人,却怎么讲究依旧不行。

很多东西都是因为没有找到根本原因,也由于很多人甚至很多医生都不认为有些原因是疾病的诱因。尤其是西医。

在美国,很多人常年服用抗酸药,而有些抗酸药是会导致骨质疏松的,也有的抗酸药有研究说是会导致老年痴呆的,但是你很少听医生这么说,而且要你吃的时候他们都说,要终生吃药。是,否则他们就没用了,要他们做什么?他们的任务就是要你吃药,还有很多病人看病不给开药还不高兴呢。尤其国内的病人,很多医闹不也是因为医生不给拼命治疗而生气吗?

曾经在微信上看到过这样的说法,人生是从生到死排着队往前走的,医生的任务是看着不要有些人插队,而有些人却一定要插队,就是说想早死。医生怎么拽都拽不住,拼命往敢死队里挤。这个故事好像就是说的那些怪医生不拼命给治疗的人的,大家都希望看医生的时候,医生特别重视,给开最好的药,不怕贵。给开好多化验单,检查单,然后反复让你回来复查。

在美国很多医生是不给随便开药的,但也看哪种药,像一些抗酸药,一些止疼药,医生开得还是很多的。

其实我们都知道胃酸是消化必须的,胃酸不足的人消化不会好。但胃酸多了也不行。为什么胃酸多了,就要终生吃抗酸药呢?是不是我们吃东西不合适,是不是吃多了,吃的太油腻了,吃产酸的食物多了?能不能从我们的饮食上注意一些,能不能通过传统医学的治疗改善这样的病?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就因为每天吃上一片药就能舒舒服服而不去尝试吗,是不是要在饮食,生活起居上注意起来太难了,太麻烦了?有没有想过,如果老年的时候,真的因为我们一路走来的偷懒而患上老年痴呆的时候,我们自己会不会后悔?后悔又有什么用呢?

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老年痴呆病人,我们太怕自己也会变成那样了。那我们就从每天的起居,饮食,工作生活上多关爱自己吧。很多问题都是平日稍加注意就会防止的,千万不能把有些关注当成惜命,当成大惊小怪,当成有毛病。

生活不能太讲究了,穿什么,吃什么,怎么吃好吃,这些都是我们生活水平的标志,也是导致我们疾病的根本原因。现在人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化肥,农药,有毒食品上了,这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去吃,吃多少,吃什么。

我们把握不了的事情,我们没有能力去掌控的问题,其实我们没必要那么关注,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我们力所能及的问题上。按时睡觉,按时起床,按时吃饭。这样的问题看着很简单,却很少有人做得到。

就像我们看到的,很多老年痴呆的病人,并不是平日里邋邋遢遢的人,都是干净利落的,能力很强的,多数人也是很有性格的。

这就说到了我们日常生活里的很多习惯,包括性格。一个人的习惯和性格,都是从小培养起来的,人们都知道习惯难改,性格更难改,但只要我们自己能真正认识到,习惯和性格跟我们的健康有关系,习惯的特别,性格的特别会让我们在老来的时候患上一些普通人没有的疾病的时候,我们还会那么固执地喜欢自己的习惯,保持着自己的习惯,固守自己的性格,甚至引以为骄傲吗?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是人就不会完美,正常人,普通人更是毛病多多,时常会犯错,满身有缺点。其实我们可以看,那些被标榜成人物的人,他们真的没有缺点毛病吗?不是的,有时候是因为需要的夸大优点,掩盖缺点,或者因为某些需要,只看优点,忽略缺点。

这种形式在某些环境下,或在某些阶段,某个特殊领域里,因为特别的需要才会那样去塑造,宣传某些人物。普通人,或者说正常人都不会是那样的,也不可能成长为那样的人。

可是,在我们身边确实存在这这样一些人,他们自以为自己比别人优秀,而从心里要保持着自己这样优秀的形象,而当自己做不到,或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的时候,就会把一些问题的责任推给别人。甚至形成了一种思维模式,自己总是对的,而别人总是有问题的,自己出现的差错也是因为别人的过失导致的。

这样的人,我想我们身边都有。甚至我们自己也许就是这样的人。难道这不是性格的问题,习惯的问题吗?试想,一个人长期在这样的状态下生活,长期这样紧张地要维持自己的优秀形象,要求别人不能给自己带来过失的机会,身体会不会健康?结论显而易见的。这样的人在网上也有。

所以,我一直都说,生活原本很简单,只是我们过得复杂了,要这样,那样,一会儿要这样,一会儿又要那样,而且很多东西我们过后再想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就像婚姻中的夫妻,总是有矛盾,总是同样的矛盾反复出现,为什么?就是每个人都想要对方听自己的,要证明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很多夫妻甚至为此分手,离婚。

很多人都把夫妻无法维持下去的原因归结为性格不合,其实性格合的人应当是基本没有的。每个人都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接受的教育,自己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怎么可能有相同的性格。我们常听到有人说,这两个人太像了,其实这都是表面现象,只是跟那些完全不相同的人相比,如果究其根本,还是会有很大的差别的,因为不一样是正常的,而一样却是不正常的。

做一个普通人,就是做一个正常人。那些真正的成功人士,那些科学家,天才,都不是普通人,也算不上是正常人。大家都知道的陈景润,还有很多很多的跟他一样的人们,如果我们注意到,就能发现他们确实不普通,也不正常。这跟他们的成就,跟他们对人类的贡献不是一回事儿。

有研究表面,科学家,天才们的大脑跟普通人是不一样的。这是不是就说明,是因为他们大脑跟普通人不同,他们才跟普通人不同的,而不是他们是从普通人成长为天才科学家的。

我还是愿意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正常人。

那天我看到海外网上有一篇文章,题目是“希拉得了忧郁症”,我马上点开题目看文章的内容,因为我第一反应是,怎么希拉里得抑郁症了,她不是胜选的吗?有希望成为美国第一个女总统呢,怎么得抑郁症了呢?

等看了文章才知道,网友说的是一条狗,名字叫希拉。我是第一个看到这篇文章的,没敢说自己看错了标题,心里想,这是马虎还是痴呆早发呢?过去我说过,我还曾经吧“城头文章”看成了“坟头文章”,自己想起来还挺后怕的呢。

等我再回去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好几个网友跟我一样,说以为是希拉里得了忧郁症了。看来跟我一样的人不少,也说明我就是误读,而不是真的糊涂了。哈哈。自己吓唬自己的人还是不少的,我只是其中的一个。

锻炼大脑有很多方法,但不能过于执着,就像上网,就像玩微信。前几天看新闻说,一个小伙子刷微信一年半,患了脑萎缩。说明有些问题并不是像说的那样,锻炼大脑的那些方法也要有度。什么都不能过度,过度使用患病是正常的。

就像说运动,很多人拼命运动,到了上瘾的程度,慢慢地,关节就会出毛病,这样的人在美国更多。他们太崇尚运动了。

什么都不能过,什么都不能怕。说泡菜不好,少吃点,说咸菜不好,少吃点,说烤肉不好,少吃点。如果这些都一点不吃,是不是生活也太单调了?单调的生活也容易出现脑子问题吧?不知道呢。

反正我是太闹了,没有不沾边的事儿,折腾有我,嘚瑟有我,写字有我,拍花也有我。但我什么都不执着,除了做饭,因为那是不得已,不做没得吃呢。

这个周末没蒸馒头,上周的还没有吃完,但做了酱牛肉,没有拍照片,就这一个菜不值得放上来显摆。但我还在后院拍了点花儿,显摆给老公看,他说我拍花儿退步了。我怎么觉得还行呢,放上来几张,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修心好!我也以为冬天过去了呢,又在下雪:)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那里已经有很多花了,真羡慕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我们要坚持玩。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是的,看到有跟我一样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怎么不是,是一个普通人。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写博,爱玩爱摄影爱烹调…………等,都能预防老年痴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观点,凡事都不可一概而论,要适可为止。我也把希拉得忧郁症看希来利得了忧郁症的呢,一样一样。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已经不是普通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朋友说的真好!谢谢!问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生活本来就是简单的,只是我们过复杂了。因为物质太丰富了,欲望太强烈了,才会产生选择困扰和养生。物欲有时会领着人走进黑洞,那里没有阳光雨水,看不到鲜花盛开的美与静。。。你的花儿拍得很美,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对,做个普通人。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是,要多活动就能预防老年痴呆。问好!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嗯,咱也要做一个平常的普通人,谢谢晓青分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最好!和墨墨想法一样,多做美食是不是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咱们好好写,预防疾病。问好松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饼!问好!祝你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搭理我的都是普通人,不论强盗还是受害者:)酱牛肉不圆圆啊,想做圆了的,没成功:( 呜呜
问好大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写博客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什么都吃,不过量,爱做啥做啥,差不多,开开心心做普通人!谢谢晓青,新周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强盗算普通人吗?
酱牛肉为啥不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梦梦鼓励!问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道理通俗易懂,受益颇深,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支持!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太对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照顾自己,这是我们普通人都能做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希望咱们都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得对!馒头有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医生自己在去天堂的路上有时也插队。
尽量注意健康习惯,其它听天由命快乐就好。
问好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就是自然又亲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胃酸了,吃点一个馒头就行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片片。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老虎鼓励!确实,开心就不会生病。问好!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事是我们没法控制的,癌症痴呆就是其中之一.
没有不能改变的性格只有不愿改变的人,开开心心的活,多运动多看书多上网写东西多偷学艺多下厨房多跟小青学做馒头就开心不得痴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太能干了,我等着看你的馒头。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鼓励!是的,顾及多了就累。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说得对,很多道理要要从小灌输。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不执着就不累。咱不要那么累。问好杜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谢谢唤唤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鼓励!后一张对焦没在中心,哈哈。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是,咱们都是普通人。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文章写得好,花也照得好,有几张光都用得很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俺想不作普通人也不行呀,出生的时候老天爷就给俺盖了个普通人的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终于晒春花了!白色的花不好拍,除了最后一张有点糊,其他都拍得晶莹剔透,点赞!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乐死我了,晓青姐姐是不是普通人我不知道,但我敢确定的说,姐姐一定是一个正常人!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拍的花我也觉得还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拍花没有退步, 好看,最喜欢第四张。我又找到了咱俩一样的, 凡事都不执着。我一直把自己的不执着当成缺陷,如果晓青也不执着,那我就比较放心的坚持不执着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做个普通人的道理要在小孩子很小的时候灌输。但是我们的父母往往不是这样。只好自己在成长中体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普普通通,平平淡淡最好,太顾忌了是拖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晓青好文,多进城也不容易得老年病。我今天学你蒸馒头了,回头进贡给圆导。请你打分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对,天才都是天生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做饭有这样的功能,太好了,看来我在预防老年痴呆了。问好墨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给墨墨上茶!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多玩多码字,就不痴呆了。
有人天生不是普通人,各有各的目的地,都是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做饭可以更好地预防老年痴呆,还是多挥动锅铲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