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昆明奇景

(2010-01-17 13:48:04) 下一个

昆明奇景

----------接落英缤纷

我接着来说说,昆明吸引我拍照的地方。

 

转出云大正门,走过林荫小道,就直逼翠湖公园。每年十一月,红嘴鸥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昆明过冬。就是不买门票入园,在公园外头的翠湖畔,也能拍到红嘴鸥的倩影。

 

每年四月,圆通山的动物园,樱花开得满枝满垭,几乎占据了每一条林荫小道。这又是我们拍摄的好时光,天空都要被樱花映的粉红了。我们每年都呼朋唤友,呼呼啦啦一帮子人,都有十几个人吧,集体去游玩。不过,我们从来不买票。我们从学校后面的小道出发,绕道圆通山的后面,爬上去。那座山,实际上很矮。爬过山来,就是动物园了。

 

昆明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吴三桂,虽然被骂做卖国贼,不过冲冠一怒为红颜。而这位红颜,就是众所周知的名妓陈圆圆。传说中的陈圆圆的梳妆台,就在我们学校的后面。本来,陈圆圆的梳妆台和那片荷塘,在文革前,也是我们学校的领地。结果,文革时期,当时的校长不愿意管太多的地方,这片池塘和陈圆圆的梳妆台,就被划了出去。转而成为我们校外的,周边景色了。这都是从师兄师姐们那里听来的,道听途说而已。不过,也足以让我们,引以为豪了。

 

在陈圆圆的梳妆台和那片小池塘边,最近新建了一座过桥都。那座建筑,依水而立,专门卖昆明最有名的-----------过桥米线。到了夜晚,过桥都艳丽的灯光,映射下来,五彩纷呈,将黑黑的水面映的一片富丽堂皇,也成了一道风景。而我的第一个男朋友,就是这样牵着我的手,把我引到了这片池塘前。

 

面对着满池的亮丽水光,天光和灯光,应我的难题和要求,唱起了陕北家乡的民谣。那粗犷浑厚的,带着陕北乡音的歌曲,就这样静静悄悄的,颤着音,浸润了满湖的山光水影,应和着美丽的景色,传递到我的心间,令我魂牵梦系。

 

你无法想象,这样一个满脸沧桑的大男人,唱的歌,竟然浸润着湖水,带了一股温柔的气息,向我扑面而来。

***********************************************

而四月的时候,校园内外,甚至整个昆明,都开满了夜来香。夜晚的时候,这种花的香气,溢满了整个校园,到处都暗香浮动。在红彤彤的天空下,在香气满园的校内,踏着林荫小道,和男友携手信步,就是再不浪漫的人,也会平添了一份浪漫的情怀。

 

这种花,细小而呈白色,一嘟噜一嘟噜的开着。闻过一次,终生难忘。如果去了别处,你再次闻到,你一定会觉得,这气息,熟捻异常。它的香气,就是这么叫人难忘。而七八月份的时候,校内的紫藤花又开了,沿着门框,攀延而上。一样有姿态,有香气,照进相片来,也是美不胜收的一道风景。而云南名花,罂粟花,娇娇艳艳的,红的火红,白的雪白,其它各色也都有。这种花,开得如绸如缎,会开好几季的。我们教学楼前的花圃里,就有。

 

而雨后的花圃里,你会看到大型的绿蜘蛛。也是,昆明的动物和植物,比起别的地方来,都可以用一个巨字形容。仙人掌,北方养在袖珍花盆里的。在昆明,长得跟小树小山一样高,那些巨大肥掌,会让你吃惊。仙人掌,居然也可以长得这么摄人声势。而那些蜘蛛,挂着雨珠,还忙着结网。蜘蛛的肚子,又油又肥大,饱满壮硕。别的地方,还真是喂养不出来。

 

看着它们爬上爬下,忙来忙去,怪有意思的。雨后的空气,特别的清新。偶尔我会故意破坏,它们愣了一下,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然后,又百折不挠的结网去了。这些蜘蛛,也许会叫女孩子怕的。但是我看着,不但不怕,还觉得非常有趣。也许,你去看了,也不会觉得害怕。因为这些个小生物,是校园里,最常见的风景了。也没有谁,告诉我,特别怕它们的。就好像,怎么说呢?你不会怕蚊子的,对吧?

***********************************

校园后面的小花园里,我们叫做森林公园的地方。早晨的时候,还有许多的松鼠出动,上窜下跳,忙碌觅食。吱吱的叫着,分外热闹,也不怕人。有时候,就在我的眼前,嬉闹。我周末的早上,习惯去那里背英语。去听虫鸣鸟叫,边玩边背,就可以磨到吃午饭的时候。有时候,拎个录音机去,去录了满园子的天籁之声。回来,放给同学听,当作收获。

 

而到了五月,十月,经常会有放烟花。我会和他,一路走到小西门,那里有一座天桥,视野十分宽阔。

 

昆明是座小城,那时候,还没有太高的建筑物。一座天桥,足够视野广阔,够我们看尽所有的烟花。于是,东南西北,所有的角落,烟花腾空而起,此起彼落,尽放烟霞,让我们目不暇接,绚丽乐彩,极尽妍事。烟花,在我们西安也有的放,还是用高射炮这样的军工措施,放上天空的。但是,却比不上昆明小城,这样的娇俏-------好像,所有的事物,到了昆明,就分外的美丽似的。昆明景色秀丽,是无愧春城,花城,这样的称谓的。

 

而云大的偏僻小道里,也是我经常和男的,或者女同学压马路的必经之地。偶尔,就会随意闪出一个纪念地。例如,郁达夫的遇刺之地,或者什么烈士的纪念碑,什么的。或者名家学者的讲学之地,等等的。大一学的历史,讲尽了云南的历史,革命史,烈士,丰功伟绩什么的。却不觉得,云南固步自封,只讲自己的故事。

 

是到了云南,昆明,才了解到,原来云南也有那么多的傲人的故事。在革命抗战中,占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和分量。作为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56个民族,在云南可以找到半数以上。这座小城,当时,还没有被现代文明,袭击过多,到处保持了古风古韵。

*************************************

蝴蝶泉的美丽传说,不去博物馆,就在当地,甚至是城里,你就能无意间看到美丽超常的蝴蝶。也能在随便一块小园圃,就能看到罂粟花,马蹄莲,各种别地见不到的,名花异草。在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店铺里,你就能看到少数民族的服饰和银饰。这些个,在别地会让你大惊小怪的,遍寻不获的古物民风,这里是随处可见。我们都不当一回事。

 

烤个小饵块,地摊上的银饰,和随意可见的,背着民族包的少数民族妇女。那个民族包,背在后背上,可以叫褡裢的东西,里面经常是个小孩。那上面的花纹服饰,蓝蓝白白红红的绣线,绝对是云南特有的艺术珍品。就那么随便的,背在每一个有孩子的妇女身上。成为昆明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当初,妈妈抱怨我,跑到昆明这样的边疆之地,跟发配没有什么区别。每年放假回家,又折腾钱,又折腾精力,有什么好的呢?我自己也曾经抱怨过姐姐,为什么帮我报了昆明这么远的地方?

 

然而,在高原反应,每天睡过最重要的高数课之后,高数仍然考了近100分。而随后几年,也适应了高原气候,上课不再瞌睡。人云亦云的说,昆明是玩的地方,是睡觉的地方,偏偏不是学习的地方之后。我们,都爱上了昆明。这个小城,独有的风范,是没有来过的人们,一项巨大的损失。我们有幸,在昆明度过四年大学,享受了昆明的美景。那些象形文字,别的地方从来没有见过。你能说,昆明,是没有悠久文化的小城吗?

 

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而我们所说的蛇山,就在我们学校后面,一年里,我们会去爬个几次。不收门票,边上有军事重地,有时候会不小心进入。我记得不太清楚了,但是,北走蜿蜒,应该说的,就是我们的蛇山。真是处处名胜古迹,一不小心,就踩到。

 

最后,引孙髯的昆明大观楼长联收尾。这首长联,我可是大学四年里,倒背如流的。

 

大观楼长联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州,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蘋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周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孙髯题昆明大观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