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父爱如山

(2011-08-20 12:46:50) 下一个

父爱如山
 

层峦叠嶂,父爱如山。


早就想写这篇文章,无奈,还是拖到了父亲过世后。

 

早想写一篇文章,叫做父爱如山。可是如今,爸爸都过世了,我还没有写出来。下笔枯竭,似乎江郎才尽。心中所想很多,却是笔头,一句都流不出来。岂不怪哉?好像老虎吃天,无从下手。还是先放放,等有了文思,再做文章。
 

严母慈父,是我们家庭的写照。但是一个家庭,还是女人做主。慈祥的父亲,虽然没有为我,躲避过童年的灾祸。但是,在我年长之后,却给了我人生,最重要的教益。教我怎样做人,和怎样处事。
 

父亲是名教授,很懂得因材施教。似乎天生,就是做老师的料子,不需要人来教。得益于此的,不只是他的学生,作为他的女儿,我也获益良多。也正是因为父亲的教育,得以让我健康的成长,并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之道,和为人处事的本领。

----------------------------------

父亲虽然出身在农村,他的眼界,却并不局限。反而来说,他的思想,很先进。很有股,高瞻远瞩的味道。他总是走在,时代的最前端,是风口浪尖的弄潮儿。就连聪明自负的母亲,一个小高干的子女,也不得不佩服,父亲的眼光,和远见卓识。
 

先说川维尼龙厂,一个最大的国企,也是第一个倒闭的国企。从这个新闻入眼,母亲惊叹说:哎呀,我们那时就在那里工作。很多同时代的人,就在那里过了一辈子。可是早在改革开放之前,爸爸就对妈妈说,我们不能窝在,这么个小山沟。我们一定要走出去,才有希望和前途。

 

而在海龟一词,还远远没有出现的1996年。那时候,出国潮还远远没有,降温呢。年逾40多岁的父亲,就毅然决定,回国任教。而当时在日本,父亲不可谓不是,精英人士。以爸爸的才学,他还出任过,东京大学的客座教授呢。可是,转入中央电子,这样的日本大企业后。头顶那块玻璃板,始终无法突破。

 

这件事,在日本的中国人,都深有体会。不管你才能再高,狭隘的岛国思想,狭隘的日本人,绝对不会任用,外国人。所以,爸爸才看准方向,决定回国发展。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原因,说了恐怕没有人相信。爸爸还是挺爱国的,他觉得:人要叶落归根。就算年轻的时候,再怎么走四方,到老了,还是要回归故土的。这才叫正宗。爸爸的人生后期,经常劝我们老了,就回国养老。就是本着,叶落归根的思想。颐养天年的时候,流落在异国他乡,好像不是件事儿。 

---------------------------------------

说到与父亲的分别,真是:此恨绵绵无绝期。我怎忍,与父亲分别。此生此世,再也没有,见面的缘分。不知道,在下一世的轮回里,我们是否仍然,有缘相见?又是怎样的,爱恨情仇?互相爱惜,又互相惦念?
 

爸爸,我只恨没有缘分,能与您多相处几日。受您的教诲,让我终生,受益无穷。我多想,不要再形单影只,还能再多受些,您的恩泽教诲。我多想还能,在您慈爱的光辉下,多享受些日子。爸爸,我体会你的痛苦,更多的是肉体上的。父亲亲恩的境界,痛别爱女的境界,我还远远,没有到达。
 

爸爸,其实,我好羡慕你的福气。有这么多的人,围绕在您的身边。这是您,一生的功德所为。是您应该得到的。但是,您真的,不应该受这么多的苦难,在病痛中去世。我更希望,您能安卧床榻,自然终老,无病无痛,所谓喜丧。而不用受,这么多的苦和痛。然而,我更知道,您不甘心。你想多活些年头,去做您的宏图伟愿,去照顾您的家人。我知道,我懂。您不甘心,您还有那么多,想做的事情,还没有完成。
---------------------------
爸爸,在医院里陪伴你的时光,安静而幸福。有的时候,碰巧是我一个人值床。你会睁开眼睛,十分不舍得看着我。那眼神里贪恋的目光,仿佛要把我整个人,深深刻入骨髓。这种怜惜不舍的哀怨,百转千回,令人心碎。仿佛,下一刻我们就要分别。你恨不得把,一生里对于我的记忆,狠狠印刻在脑子里,好带入下一世的轮回。

 

爸爸,你这令人难忘的眼光,将定格在我生命的印记里。鲜活如昨的烙印,让我永远,都难以释怀。我以为,我这一生中,只有与爱人,生离死别的眼神,才会永不改变。谁知道,父亲的眼神,也会成为难以铭灭的,一幕。时时刻印在,我的脑海里。同样的让我留恋,同样的,让我割舍不下。爸爸,不要离我而去。剩我举世孤立,茕茕独立,形影相吊。网上流传,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

 

我又怎忍,你终有一天,会离我而去!!!
--------------------------
我是爸爸,最宠爱的女儿。虽然个性倔强,常常是十头牛,都拉不回来。不肯转弯儿,也爱钻牛角尖儿。个性像个假小子。一生中,数我顶撞父亲的次数,最多。然而,爸爸每次,都不跟我我计较,也不以为忤。

 

其实当时,爸爸也气的青筋暴跳。但是,过后,爸爸大多数时候,都原谅了我。也大度的包容了我。这天底下,真的是,只有父母是最大度的人,对儿女们,最有容人之量。不管有多难忍,父母都会出奇大量的忍下来。如果换了对象,恐怕就做不到。护犊之心,世间皆如是啊。真是造物主神奇,父母更伟大。

 

有一次,爸爸难得,精神好,想对我说些什么。我们父女,独处的时间不多。每次都是忙忙乱乱,学生来了,领导来了,家里亲戚来了。在不多的独处时间里,爸爸精力,已经耗尽。我则,怎么忍心,再去打搅爸爸。真是恨不得,爸爸能抓住,难得的光阴,好好睡睡。难得能休息一下,不用应酬什么人。

 

爸爸一生就是这么,总是为着别人着想,从来不懂得,顾惜自己的身体。所以,爸爸的心思太重,考虑的人太多,所以,会生病啊。如果,不把学生的苦难,加在心头。如果,只顾自己的喜乐和自私。爸爸会因为操心过度,而拖累自己的身体,到不堪忍受的地步吗?最终,舍己为人的,大病一场。

 

我不是抱怨,爸爸的学生。而是,即使不是学生,爸爸也是会为,别人操心的。诸如我们,诸如亲戚,诸如所有的亲朋好友,所有的同事领导。。。。。爸爸就是为别人,操心的命啊。他的人格,就是如此。他的生活轨迹,就是如此。

 

所以,话转回来说。在医院里,大多数时候,我都痛惜他的身体。恨他不能,多出双倍的时间,静养睡觉。

 

所以,一到独处的时间,尽管千言万语,千军万马,都在心中奔腾。我都极力,憋住,忍住。咬紧嘴唇,坚持不发声。当是,练习自己的涵养。静静地看着滴液,监控着仪器。静得好象,没有人在一样。这样的时光多了,我觉得要说的话,太多。反而不如不说,一切尽在不言中。父女间,这四十年来的默契。该教导的话,爸爸从前,已经给我讲过,无数遍了。这独处的时光,虽然没有言语,我们静默着,仿佛在进行,心灵的沟通。言语,已经显得多余了。也没有了,怕对方不理解的担忧。一切的一切,自然又自然。
--------------------------------------
那上面提到的,难得的一次交谈。爸爸本来想,畅所欲言的。不过谈话进行了一半,就被来人,打断了。爸爸怜爱我的才华,觉得我尽得爸爸,聪明的精髓。是他引以为傲的传人。他的原话是:你本来遗传了,爸爸的聪明。以你的聪明,足足可以当,当年高考,陕西省的高考状元的。只是你不幸,年纪轻轻,就罹患疾病。好好的,烧坏了脑子。一世才华,就此付之流东水。

 

本来凭借,父母给你的聪明,你可以顺风顺水,轻轻松松的成功。可惜,,,,,之后,你的人生间,经历了那么多的挫折。要不是那场大病,你原本,会比现在过得更好,过得更幸福的。

 

天下的父母,惜护犊子的心理,皆同此理。所谓,舐犊情深。我的成绩,实际上挺好的。在大学里,也名列前茅。爸爸的意思,我要是不生病的话,就更聪明,几乎就是神童了吧?我不敢自诩,也许,爸爸过分自负了。
-----------------------------------
不过爸爸对儿女的自信,实际上来源于,他自己的成功。只有王者,才有这样的气概吧?不过,即使是儿女,也无法复制,他那样的成功吧?不是我吹牛,爸爸可是实实在在,算得上,是神童了。他的优秀,他的聪明,他的走在世人前列,哪一样,不需要超越凡人的智慧??

这样卓越的人,怎么可能是,说超越就好超越的呢?要真是这样,爸爸的人生,不是白走了。轻易就给人,夺了上风?

 

谈话进行了一半。后来,爸爸回家休养的时候,我们有许多独处的时日。不过,爸爸再也没有,捡起这个话题。多半时候,爸爸休息,我们相对无言,或者静默。如今想来,这就是,爸爸对我的遗言了。

 

那是爸爸开诚布公的,肺腑之言的吐露。那是爸爸一生中,唯一的,正面的肯定我,夸赞我,并引以为豪的话。我们小时候的中国,对子女的教育,鞭策胜过夸赞的。爸爸一生中,唯一这样露骨的,称赞我的话。还是头一次。并不幸,成为遗言。
----------------------------------
这些话,是爸爸清醒的时候,最后对我,说过的话。不幸,成了遗言。爸爸病中,想的都是,自己子女的前途。自己的子女,将来该如何安处。从来没有想过,他自己的事业。也从来没有想过,他自己的需求,和愿望。伟人,也许都是无私的。就是因为性格上的无私,才能高瞻远瞩,超越凡人,成为伟人吧。

 

这段遗言,虽然只有前面一半。后一半话,无需要爸爸说出来。我已经懂了。那就是,我活着,不是爸爸的遗憾。而是-----爸爸的骄傲。有这一句,就足够了。足够我生存,下半世。所以,出于这份父女间的默契,我并没有去追问,爸爸的后半段话。因为,爸爸的心意,我已经完全明了了。
----------------------------
逝者已矣,生者尤存。爸爸,我记得的是,你对人世的热情与渴望。还有,你对我们的爱护与痛惜。“积极正面的,生活下去。”是你一生的写照,也是你做给我们看的,楷模。即使没有正式的遗言,你已经用你的身先士卒,你的一言一行,你的所作所为,你的所有生命的路线,轨迹,足印,表明了你的心迹和一生的取向。我们作为你的女儿,会遵循你的教诲,踏着你的脚步,追随你的身影。我们会继续,努力的,顽强的,不服输的,走完我们,人生的下半场。

 

记住,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如果有来生,亲恩在天,来世再续今生情。这是由姐姐写的碑文,受启发而来。姐姐写的是:父恩难忘,来世再续今生缘。

爹爹,亲恩在天,来世再聚。

亲恩在天,来世再聚。

亲恩在天,来世再聚。

亲恩在天,来世再聚。

亲恩在天,来世再聚。

亲恩在天,来世再聚。

女儿们,泪下,泣声,敬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Z_nhz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好在于真实和感情,不雕琢。当我们自己做了父母,对亲情的理解又多了一份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