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民以食为天

(2009-11-05 19:48:34) 下一个

民以食为天------------------闲谈中外饮食

这还是,读出喝酒的文章,有感而发。喜欢她的漫画图像,更钦佩她的多才多艺哦,还有游走四方的见识。拙作见笑了。----------------------副题记

虽然没有走遍全国,还是武断地说一声,西安的小吃,真得很棒。不知道说这句话,是不是对全国的朋友,有失偏颇?还是自小在西安长大,养成的口味? 

西安的小吃,并不仅仅在于,西安自己的特色小吃有名。像汉中凉皮,岐山擀面皮,肉加馍,炒面,羊肉泡,解放路的饺子宴,千层饼,石头饼,和佬,狮子头,各种回民小吃,等等等等。这些平民食品,都有滋有味。 

而且,西安的小吃善于博采众长,吸纳并蓄,称得上是全国小吃的集大成者。兰州的拉面,无锡的灌汤包,北京的大饼,山西的刀削面,新疆的烤羊肉串,甚至是云南的米线演变而成的鸡汤米线,都比云南自己的过桥米线,更美味。虽然是外地引进的小吃特色,却做的有模有样,甚至青出于蓝。 

西安的面条,各种各样,是面食的天堂。像(biang biang)面,特别出名。还有,搓麻什子,面疙瘩,面片,棍棍面,棒棒面,牛肉拉面,油泼扯面,哨子面,大杂烩,猪肉炖粉条,等等等等。而其他的外地小吃,除了学的有模有样外,西安人特别会调味,一样的材质,做出来的味道却更胜一筹。我以为,出彩就出在调味上。
**********************************************
昆明也算的是,小吃的王国。我特别欣赏他们的麻辣粉,够麻够辣。而气锅鸡,过桥米线,我却觉得,不过尔尔。也许是口味不同,萝卜青菜,各有所好吧?其实,在西安吃的三杯鸡,也不觉得好吃。不过,昆明的路南烤鸭,却印象深刻。如果朋友们,有机会去路南石林,观看阿诗玛,请一定记得,在途中品尝路南烤鸭。也许是偏见,我觉得路南烤鸭,跟北京烤鸭,有的一拼。云南的火腿,也很出名,忘了产地名。它比起金华火腿来,一点都不逊色。

但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云南的油豆腐乳。浸在一层红油中,麻麻辣辣,味道很正。比起云南名产,诸如饵块,米线之类。小小的行囊中,我倒更愿意带豆腐乳,作为土特产,请亲友品尝。那味道,简直是销魂蚀骨。(纯属个人之见吧?)它不会辣得你掉眼泪,而是一丝一扣,绵绵软软,渗入你的口舌。最极端的口腹之欲,享受之巅,也不过如此吧?不好辣的朋友们,可真是错过了这种顶级享受呢。

说到辣,贵州也是一绝。我曾经在贵州,吃过街头小吃,麻辣鸡块。味道也是超级的好吃,可能第一次吃,还不习惯吧?恐怕放了很多的花椒调味,整个舌头,快被麻的肿起来似的。 只觉得很多的小点,千个万个小点,在舌头上乱跳。快被麻的失去知觉了。

西安的口味,偏重酸和辣。云南的辣,比西安多了麻味。可是比起贵州来,我觉得云南的麻味道,还算是淡的。贵州之行,让我吃到了重重的麻味道,它的威力麻到我,倒连它的辣味,都几乎叫我忽略不计了。
****************************************
在美国的时候,我想向朋友介绍中国菜的辣味和麻味,可是搜肠刮肚, 除了hot spicy, 都是形容辣的,就不知道麻该用什么词。他们的黑胡椒,一点都不麻。我想他们,是没有什么机会体会,麻是什么滋味。

这里有个小故事。一个号称嗜辣的美国人,跟我去吃中餐。吃了一口,就泪流满面,而我,几乎还没有感觉到辣味道呢。我想,他恐怕只能是,西人中,吃辣的佼佼者了。 他根本不可能体会到,也无法想象,中国的辣,究竟辣到何等地步。我们祖先的顺口溜:姜辣口,蒜辣心,辣椒辣断脊梁骨。对老外来说,我们中国的一点点辣,就足以让他们体会到,辣椒辣断脊梁骨的滋味了。
*****************************************
话再回来,说国内。北京,好像是王府井附近?有一个夜市?是04年去的,记得不太清楚了。也可以说是,汇集了全国的小吃。没那么大的肚子哦,基于想念西安的美食,也算出国多年了,就只品尝了西安的小吃。羊肉泡和肉加馍,感觉差得太远。无法慰籍思乡之情。连凉皮,也觉得是食之无味。

02年,去深圳的时候,那里西安去打拼的人也不少。朋友就专门带我去了,陕西饭馆。也叫得是,凉皮和羊肉串。朋友觉得已经很满足了,我却觉得,不是记忆中的味道。真是哪里都比不上, 西安的味道,来的正宗地道。 

北京,包括东北地区,口味重,嗜咸。江南小菜,一般是偏重甜味。凡做菜,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放糖调味。上海的甜品小食,绵软细腻。真是做的,像上海人的性格一样,精致小巧。广东一带,也是口味偏甜。所谓,川菜,滇菜,粤菜,什么的,中国八大菜系,我自然是没有研究过。只是知道枝微末节,凭个人的感觉,和多年来行走四方的感觉。不知道我感觉的对不对,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探讨。
**************************************
其实,谁不说俺家乡好。一方水土一方人,一般都是习惯了故乡的口味。外国谚语也说,一个人的美食,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一般都是习惯了自家口味,或者当地口味。到别人家去,或者到外地去,觉得他们吃的东西,那么难吃,还爱吃。吃着吃着,吃惯了,可能入乡随俗。要么是,一辈子也抗拒着,不爱吃。

我爸爸去日本的时候,那么多年过去了。到现在,日本的生鱼片,还勉勉强强能吃一些。而纳豆,简直就是,闻都不能闻。我却不明白。因为当年,父亲当宝贝一样捧回来的,马油奈子,酸酸甜甜,加奶油的味道,我吃的要吐。世界上竟然有这么难吃的东西。可是多年以后,我却爱吃得要死,只是因为怕胖,不敢吃而已。而纳豆,简直就是我眼中的美食。在日本是价廉物美,不用烹调。但是,在北美,我一样拼命去寻找,很贵,也要偶尔吃吃。 

父亲不爱吃,可能是口味已经定型,再难以改变了吧?记得我刚到日本时,堂弟为我接风洗尘,庆祝我到了日本。就是请的生鱼片,这是在日本,最高的待客礼仪。还是新宿一家,很有名的店。那个鱼,真的像姐姐描述的一样,嘴巴还在一张一合的,活生生的动。真是有点残忍啊!当时,我倒不是怜惜那个鱼。而是,生生的鱼肉,勉强吃得我,直反胃,想吐。哪里咽得下去。后来,就只有看着他们吃的份,我只能吃点菜叶子,还有萝卜泥什么的。可怜啊。 

后来在居酒屋打工,厨师知道我吃不了生鱼片。老是想吐嘛。但是店里只有那个,厨师就专门把生鱼片煮熟了给我吃。在日本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那是パワー丼まぐろ在饭上,围了一圈。まぐろ煮熟了,更是难吃啊。好在后来在築地打工,一周去一次。每顿都是生鱼片盛り合わせ,那时候总算习惯了,没有浪费美味。到后来,我就很喜欢吃生鱼片了。尤其喜欢瓦萨比,日本绿色芥末,和红生姜。还有味噌汁也很喜欢。
***********************************
以为美国人不会吃,也不懂吃。除了萨拉答,帕斯塔,就是生牛扒,熟牛扒。热狗,烧烤,BBQ,比萨。公司聚会,每次都是比萨,或者就是热狗,BBQ。天哪,这些东西,吃一块足矣。再多,哪怕是免费,我也吃不了。

后来朋友带我去吃饭。才知道,原来他们简单的午餐,哪怕就是三明治,也可以做得很好吃。 不是想象中,那么干巴巴的,很难吃的类型。而巴菲特,就是自助餐,种类很多,很好吃。即使没有中餐助阵,独独的西餐,也很有风味。朋友还教了我西餐礼仪,诸如如何用刀叉,牛排几分几份熟,等等。我虽然算不上全懂,也算知道了皮毛。 

对于西人的食谱,我实在算知之不多。感恩节,他们总会问我,有没有吃火鸡。新年元旦的时候,又会询问我吃了什么。在他们眼里,似乎我们只会吃饺子。我知道日本人,吃荞麦そば过年,寓意长寿吉祥。而西方人,似乎吃得很杂。反正北美,移民也多。一家有一家的风格吧。他们重在合家团聚,至于吃的方面,我就不知道他们,有什么特别的讲究了。反正恐怕,不是各种肉类,就是萨拉答了。

西人平时的食谱,除了萨拉答,帕斯塔,比萨,再就是各种肉类。我真的无法想象,不吃米,面类的主食,光吃蔬菜和肉类的副食,如何受得了?看来,西人胃,和中国胃,真是有很大的不同啊。换了西人顿顿吃米饭,恐怕他们也享受不了吧?
***************************************
林林总总,就先聊这么多吧。这里漏说了韩国的泡菜和烤肉。相信喜欢它们的朋友,是多了去了。我在这里,就不再熬述了。

说起吃得来,真的是流连忘返,精神振奋,滔滔不绝,怎么说也没有个够。无论东方西方,都会就这个话题,津津乐道,乐此不彼。真是人类的共同话题啊。你看电视上,总有做菜的节目,24小时无休。日本的节目里,也认为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旅游,美食和温泉。而私房里,常常秀出那么多的美食,真是美目美心更美味,让人痴痴枉顾。真是享受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