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数学,艺术,四格漫画和其他

(2009-10-29 17:25:12) 下一个

音乐,数学,艺术,四格漫画和其他

 

俗语说,以一变应万变。学习也是一样,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一通百通。

                                                                                 -----------------------------题记

 

很多科学家,都喜爱音乐。记得爱因斯坦,就喜欢拉小提琴?文艺,叫做文艺,说明也有艺术的成分在里面。

 

商学院里,经常有广告设计课程,商标的设计什么的。对色彩,色调的把握,虽然是纯艺术的,用于商业,却也不得不研究色调的冷暖。结果,这么实用的商学,竟然也和不食人间烟火的艺术挂上钩了。

 

记得我曾经看过姐姐的商业课程。她借的一本色彩书,名字忘了。里面的内容十分吸引我。色彩的搭配,冷暖色调的调配,居然可以表达出,酸甜苦辣咸的感觉。还有春夏秋冬的四季。抽象画,几何图案,居然可以搭配得那么美丽。重复,可以表达一种乐感和旋律。一幅色彩或者几何画,可以表达出一首诗,或者一首歌。这种感觉多么玄妙,天地万物都连成一体。好像老师讲的,通感或者移觉,所有的感官共享,所接收到的信息。那是一种多么神奇美妙的意境。

 

小学的时候,上过音乐欣赏课。这还是我们音乐老师,别出心裁,专门自己设计开的课。还有点实验教学的味道。她是想培养挖掘出我们的音乐细胞。上课的时候,老师经常让我们听一段音乐录音,然后给我们讲解。我想,我可能是很没有音乐细胞的吧?因为,老师说得那么美的意境,如果是文学,写成诗篇,我能体会。可是音乐声里,有绿草茵茵,有小桥流水,有高山流水,有明月,有阳光,,,,,老师说发挥想象力。我是可以发挥想象力的,可是我不知道,我的想象力和听的音乐有什么关系。要是老师听到我这番话,苦怕要惋惜她的一片苦心了吧?

 

恐怕我对音乐没有太深的感觉。可是我对图形化的东西,就触觉敏锐了。几何,立体几何,是我最爱学习的科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分吧?从小就爱画画,长大了就开始喜欢摄影。去了日本,就被漫画迷上。

 

*************************************

虽然没有音乐天分,却是因为音乐和绘画,同属艺术吧?所以,和一切同龄人一样,喜欢流行歌曲,喜欢各种乐器,喜欢跳舞。那时候流行的迪斯科,霹雳舞。我们可以说是,疯狂的崇拜和超级粉丝。也喜欢抄写诗集和歌曲,每个人的歌曲本子,制作的花里胡哨,画些小花饰,贴些贴画,五颜六色,色彩缤纷。我们互相交换切磋,每个人的歌词本,都是漂亮得不得了。

 

写写画画,最适合我了。我喜欢读巴金,因而也喜欢写散文。我喜欢读文朋诗友,因而也喜欢捉刀写两笔。画画更不用说了,经常在上课的时候开小差,不是画老师的肖像,就是画同学的背影。放寒暑假的时候,每天十一点钟,写好作业,就开始画时装设计画,大多是临摹,偶尔自己创作。一般是花半个多小时,画好一幅。如果兴致上来,甚至会画两幅,三幅接下去,直到吃中饭为止。

 

有一段时间,我姐的好朋友,不知道上哪里搞来好多卡通画。什么花仙子啦,帅哥美女,可真叫我眼睛都直了。朋友她很会绘画,开始的时候,一丝不乱的临摹,用透明的纸来拓塌。久了,就自己随性发挥,熟能生巧的画了好多。我也迷上此道,跟着她,像着迷了似的画个没完。真是废寝忘食,连吃饭都顾不上的。

 

有一段时间,借阅了一本古希腊神话的小人书。书上的画,精美绝伦。自然十分吸引我,我当即铺纸就开始临摹了。大家都知道,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人名忒难记,都是音译过来的。第二个特点就是,配图人物,大多是半裸的。我们那个时候,西洋的油画,裸体画还不流行。没有人认同。所以,我一个小孩,画这些画,难怪要被姐姐辈取笑了。可是,我还是觉得,那些图画中的人物太美了,不肯就此放过。至于人伦常识,我不会顾及,那时候还小,也不是很懂吧?只要是自己觉得好看就行了,那里管得了那么多。再说,我也只是自己保存,又不是打算送给别人的。

 

*******************************************

说句题外话,那时候,好在我学习上还过得去。不会被老爸骂,有这精力放在学习上,我就不用替你发愁了。我总是先礼后兵,把学习搞定了。老爸不但不骂我,还支持我有业余爱好。有一段时间,姐姐买了一本厚厚的唐诗宋词,像字典一样的大部头。我们晚上写作业的时候,就偷偷看,互相抄写。觉得宋词的意境真美。

 

一般人建议学唐诗,有气魄,慷慨激昂。但是宋词,就过分幽怨,如怨妇,弃妇,属于心态不太好的那种。阴气重,女气重,不够阳刚。但是,兴趣爱好,哪管正负,自己喜欢就行。女孩子一般都多愁善感,我还是喜欢宋词多些。宋词的例外,辛弃疾写的词,就很慷慨激昂。他的词,我居然也有喜欢的。不过,李清照的,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就很有气概,不像出自女子之手。柳三变,李煜的词,虽然过于儿女情长,我还是喜欢。其实说起来,几乎每个写的词都独具特色,我都很喜欢。

 

然后就迷上古文了。喜欢庄子的文章,觉得他智慧的光芒,闪烁在字里行间。特别喜欢他的比喻,真是一个十分聪明的人。那么些活脱脱的比喻,是怎么想出来的啊。荀子的劝学篇,我也叹为观止。于是不久,姐姐也知道我喜欢古文观止了。大学以后,同学们对我的印象就是:满口之乎者也。其实大学里,都不学语文了啊。我们是理科生。

 

***************************

四格漫画,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的。吉米漫画那么流行,不过就是图文并茂而已。如果心灵鸡汤,也添些图画进去,肯定生色不少。台湾朱德庸的双向炮,令人捧腹不止。除了奇思妙想之外,他的绘画手法,也令人折服。

 

中国的漫画,大多发表在报纸上。多为一幅的单画,用来针砭时弊的较多。美国的漫画,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咖菲猫。我美国的同事,专门为我收集漫画,全是从报纸上剪贴下来的。很多是系列片,都有特定的名字。

 

日本的漫画,是世界第一。它的规模宏大,不是光光报纸的弹丸之地,就满足的。它们多数装订成册,像小说一样出版。图书馆,书店,有它们专门的场地摆放。其实,它不过就是用漫画的手法来写小说,连载,规模浩大一点。最早的,有从中国搬来的三国志等的历史故事。后来,吸血鬼,幽灵,中学生的早恋,也有很多色情的。在日本,漫画的粉丝剧多,渗透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

 

*********************************

用画来代替写,代替讲故事,说历史。用音乐来描述感觉,用绘画来表现节奏。所有的工具,偏离了原来的轨道,来表达他们曾经不擅长表达的东西。真是乾坤大转移。其实,数学好的人,音乐感也很强,乐理也会读得很好。这是不是,一通百通?

 

科学和艺术的联系,千丝万缕。就说生物学上的DNA分子的右上螺旋结构,都是多么美的几何造型。你会看到市场上卖的风铃,很多都是模仿这种结构作的。做工真是漂亮耐看。你看自然界的图案,像各种树叶的形状,还有叶脉的纹理,是不是很美?这就是科学和艺术的联系。你看树的年轮横切面,重复的圆形,是不是有种音乐的节奏感蕴含在内?这种例子,不甚枚举。就连磁场的磁力线,我都觉得是种艺术的伸发。

 

至于数学和音乐的关系,我想我就不用多说了吧?数学好的人,学的精了,学得透了,很多东西,如果你和乐理,节奏,重复,旋律挂上钩,就会好理解,好记忆,好背诵。公式定理,数字的奥妙,规律。等等,决不是我在这里,牵强附会。质数的背诵,很多数字规律,都和音乐相合。

 

抛物线,正弦曲线,指数曲线,对数曲线,正态分布,双曲线,,,,你看它们,是不是很美?不但有美术价值,也有音乐价值。其实,我数学还不算学得好的。在这里,解释得不够清楚。就当抛砖引玉吧。

 

今天时间关系,先写到这里吧。如果大家有同感,欢迎共同探讨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