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打工杂记

(2009-10-28 14:52:39) 下一个

打工杂记

----服装篇

 

在中国生活,可能不太讲究服装。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有一位同学,一个礼拜换一次外套。就特别扎眼,她的衣服一套一套的,还算挺讲究,挺好看的。还有一位同学,就整天穿运动服,也是成套的。她的衣服几乎全是运动服,问起来,她说对运动服,情有独衷。

 

去了日本后,才发现我们的日语老师,不但年轻漂亮,而且天天换衣服。对男生来说,就是美色当前,引得他们直流口水。背后,悄悄的。对女生来说,就不亚于是一场时装秀。天天洗澡换衣服,这个细微末节,被我们中国来的留学生立马注意到。我们当即意识到,这是西方的礼仪。如果老是穿一件,会被人笑话的。

 

开始打工的时候,对于着装并不在意。对男生来说,夏天不能坦胸露背,是最基本的。女生也不能穿吊带装,露肚脐。除非是风俗店,又另当别论。有些饮食店里甚至严格到,不许带耳环,项链。在饮食店里打工,卫生起见,一般要戴厨师帽。女生的头发,也要盘起来,才行。其实总体来说,衣服只要不出格,过分,一般容易满足。一般的家居服装就好了。

 

但是对于鞋子,一般需要注意一下。在饮食店,居酒屋,超市,24小时店,一般是要求穿旅游鞋,便于走路的。女生要美,要穿高跟鞋的话,一般不推荐。有时候,可能是经常,要被老板骂,让你下次换鞋来。而且,一定要带后带,不能穿サンダル。像拖鞋一类的,没有后帮,就不行。

 

有一次,我从国内回来,买了一双很好走路的サンダル上海当时很流行,叫松糕鞋的那种。跟不高,根本不会磕磕绊绊,对打工也没有影响。穿多久都不会累的。但是,店里的一个老太太,平时就看我不满意。就逮住机会训了我,说店里不能穿サンダル。嘿,到现在都印象深刻啊。

 

可是到了北美,就整个巅了个个。北美的店里,不许穿跑鞋,所谓的running shoes.当然了,旅游鞋也在打击之列了。反倒是,皮鞋,高跟鞋,只要你愿意,都可以穿。不过如果站八个小时,腿麻了,脚酸了,吃不消,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我跟北美的老太太们一起打工,可真佩服她们,小姑娘也一样,个个高跟鞋,高脚长靴,一穿就是一天,好像一点都不痛似的。要我穿的话,别说一天,就是半个小时,我都受不了。所以,既然不能穿那么舒服的旅游鞋,站多久都不会累的方便鞋。就只好穿一些,平跟的皮鞋。可是,平跟皮鞋真是难买啊。都不好看,偶尔一双两双,让你挑的样式也不多。样式少,价钱,也就没有多少自由的空间了。

 

サンダル,在北美是允许穿的。但是不能是拖鞋。必须是dresssing shoes,就是要好看的,装饰类的,可以正式出门的鞋,只要不是拖鞋就行。

 

几天前,去BaySears找工作。倒是都要我了。我权衡了一下,还是喜欢Bay。然后就去了Bay的员工培训。其中有一条,是dressing code。居然上下都要着黑衣。哪来的奇怪规矩啊。如果天天换衣服,我哪里来的那么多的黑色上下装啊?从来打工的店里,都是对鞋子有要求。

 

回来的路上,我特意弯到Sears去了一趟。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Sears对衣服,也有要求。不过稍微好一点,下身要求黑的,上身随意。为什么是黑色,大概有它的原因吧?

 

大家都知道,星期五是Casual Day.可以穿便装。换句话说,在正式的公司里,周一至周四,是要穿西装的,至少不能太随便。有一次,周五,我穿了比较正式的服装,结果,给头儿逮住,教训了一顿。她说,今天是Casual Day,不必穿得那么严肃。那天,是我忘记了是周五。可是新的头儿来了后,就不怎么管服装。有时候,周五我也看到,她穿的挺正统的。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啊。

 

关于服装,还有件趣事。那时我在JCPenney,夏天的衣服特别多。我有很多无袖的衣服,英雄没有用武之地。我一直不敢穿出来,怕被教训。后来,我专门留意,发现居然有人穿无袖的衣服。不过,不是我们部门的。于是,我也堂而皇之的穿出来。当天早上,就被头儿教训了。他说,刚刚发的dressing code文件,我有没有好好看过?袖子必须到哪哪哪,他还比划给我看。

 

文件里规定,不准穿T恤衫,牛仔裤,除非特别的日子里,有特殊规定。也不准穿当胸有图标的。这个图标,我上班第一天就被教训了。我总是这么倒霉,不符合穿衣标准。那天,我穿了一件有袖子的短袖衫,还不算T恤衫。当胸是一个大大的梅花鹿,那个图案我挺喜欢的,结果弄巧成拙。

 

转回来,请看我对头儿的回答。我回答说,看过了。我专门留了心思,发现上面没说,不准穿无袖的。你看楼下的某某某,就穿了无袖的。

 

是吗?头儿将信将疑。

 

好在头儿是典型的美国人,活泼幽默,开朗豁达,也平易近人。我们经常跟他开玩笑的。所以,有时候,我也跟他理论,甚至顶撞他。这可不是我在日本的性格。低眉顺目,俯首贴耳,强调集体性。枪打出头鸟,我是深有体会。

 

过了半个多小时,头儿经过我的岗位时,专门跑来给我说,YOU beat me. You are right. 本来,我是打算遵从头儿的训示,以后就不穿无袖的了。让它们统统赋闲在家吧。可是,真没有想到,头儿居然向我低头了。还说,我赢了。我本来,也没有想赢他什么的。好吧,那我以后就可以没有顾忌了。

 

其实,我蛮喜欢那件无袖的衣服。是红色的格格装,领口圆圆的,穿上去,像个小公主似的。是我的好朋友送给我的,那是她典型的风格。我后来就干脆称之为公主装了。这种特色的衣服,也不知道她那里找来的,从没有见过别人穿的款式。反正我们学校的同学,一看就知道,只有她会穿这种衣服。不过,她的公主装,倒是白色居多。

 

到此,我该作为结笔了。以后有新东西,再补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