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哲学感悟

(2009-02-05 15:00:16) 下一个

对哲学的感悟,虽是肤浅,却一直为之着迷。

从叔本华的悲观哲学,庄子的逍遥游,老子的法学,黑格尔的我是谁?到冯友兰的中国近代哲学简史。读得我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有时通宵彻夜,不眠不休。但是那是以年轻为资本,拼命狠耗。现在可不敢了。

其实,哲学的书籍读得并不多。主要是生活忙碌,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沉迷。不过,哲学是面向大众的,平民百姓,一样可以感悟人生。并不一定非要成名成家,才有资格论说哲学。我高中的时候,有位化学老师,特别偏爱哲学。讲课的时候,经常穿插些哲学的论点。不过,本来哲学也是从自然科学中来的。化学的酸碱平衡,公式定理,物极必反,等等等,都是有根可寻的。元素周期表的排列,更加体现了哲学的趣味。据说,第九大恒星------冥王星的发现,就是依据哲学的理论,认为还应该有一颗恒星存在。由此,才引导科学家去探索发现,最终确定了冥王星的存在。所以说,哲学是起源于各个学科;又反过来,指导各个学科。它们的关系,是相生相化,水乳交融的。

痴迷于哲学。其实,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独特的人生观,世界观,这就是小宇宙。神话,宗教,信仰,也是哲学的体现。有小我,有大我。怎样走出自己的局限,飞跃到自由王国,是每个人的祈望。所谓修身养性。凤凰涅磐,如蚕的破茧而出,老僧入定,登入极乐世界。等等等等,人类的美好幻想,无一不是在对自我的否定中,求取升华。经历痛苦,磨折,抽筋吸髓,脱胎换骨。最终,蜕去层层老皮,再衍生出一个新的自己。

而悟道的产生,就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于漫长的黑暗的摸索中,终于一步跨上一个平台。有时是渐进式的,有时是阶跃似的。司马迁说,衣食足,而知荣辱。马克思说,先有物质,再有精神。其实如果,人世间的一切,你都得到了。那么,你还要做什么?像比尔盖茨,精神上富足,物质上富足。那他会不会问,现在我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目的是什么?

那么,那些欲弃世而去的,意欲自杀的人。对于他们来讲,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可以吸引他们,可以让他们留下来的理由吗?窘迫,困顿,艰难,真的可以扼杀生命吗?而不仅仅是看成,对他的考验,和人生的阶跃的阶梯?原知死后万事空,那么我们现在是不是,就无所作为了呢?或者,后世的一切,我们已无法掌握。例如,就无须去节约能源,只要我们活着的时候,还有的可用,就无端的浪费资源?

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超越自我,从小我,跨入大我。人精神世界的升华,有四层。(参见冯友兰书)。如何从最低一层,逐渐升级;到最后,化为为宇宙,为人类,求知探索,(套一句老话)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那是真正高尚的人,是圣人。不是杰出的人,才能做圣人。普通的人,严格要求自己,每件事做到无愧于心,逐步修身养性,也可以成为圣人的。这些,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只要你肯,坚持自己的信念,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只要你想,就可以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