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微波仙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重返南美(4)伊瓜苏瀑布

(2023-09-25 18:37:41) 下一个

2023年8月13日(星期日)晴

凌晨五点的飞机从布宜国内机场起飞,6:50就降落了,看了一眼机舱外,天还没亮,走出机场,向站在机场门边的女警打听如何乘公交去大瀑布,她掏出手机,在上面输入,把手机屏上Rio Uruguay给我看,然后朝左侧停车场方向指,我看见了停在最后边的一辆大巴车身上印有Rio Uruguay字样,明白了她的意思。

上了车,车资1千比索,司机边收钱边囫囵吃早餐,从机场陆续出来的旅客上了大巴,司机看人上的差不多了,发动车辆,车开了一小会儿,在马路边一个写着“National Park Administration”牌子旁停了下来,说去瀑布的在这里下车,还说了什么,我没听清楚,只听懂5分钟,我还有另外两对青年情侣下了车,我自以为司机的意思是步行五分钟就到公园,我朝公园方向走,他们也跟了上来,我告诉他们司机说五分钟就到,因为我只有一个相机双肩背包走得特别快,他们拖着行李箱,慢慢掉到后面,走了半天,五分钟早已过了,根本见不着公园标志,终于身后来了辆大巴,我们招手让司机停车,车停了,我们登上车,出示刚才买的票,也不需要重新购票,那两对情侣其中一男子问我:“Do you know Spanish?" 我本来想谦虚地回答:“会一点点”,但看见他的眼神和听那说话的语气,分明含着责备,我把要回答的话咽了回去,心里觉得又好笑又伤自尊。

公园八点才开门,门票一万比索,因为我们到得有点早,在外面等,但手机可以联网,刷手机不觉得无聊。
八点钟工作人员各就各位,进去后,先领公园小火车票,上面打印了时间8:30,还给了两张百分之十的折扣券,在公园里买东西用得着,一瓶矿泉水700比索,用券立马便宜70比索。
小火车可以载很多人,每半小时一趟,工作人员检查车票看是不是8:30这趟的。
按照他人攻略,直接乘到终点魔鬼喉(Devil throat),因为这时人较少,玩完后,然后乘小火车返,在中途停靠站下车,走蓝线步道,看瀑布上方,这些步道很好走,都是单行线,不容易迷路,最后走棕线,从下面仰望瀑布,我是把所有的步道都走了一遍,外加绿色步道,可谓:上下左右,横平竖直,用3D角度观看了阿根廷这边的伊瓜苏大瀑布。

两点多钟我已经逛完了瀑布,出到公园外面,向公园工作人员打听去巴西的公交,他们说没有公交直接去巴西,建议我打的,这时一位老太太出租车司机迎了上来,停车场就只有她那唯一的出租车,想比较价格都没得机会。
“去巴西多少钱?”我问
“200刀”
“天啊,太贵了!”我说道
“你也可以付比索,两万”
“我没有那么多比索,你要价太高了”
她进到一个办公室拿出价目表,上面像似明码标价。
“不贵,付40美金也行”
原来刚才她说的200刀是指巴西钱,巴西钱是里尔(Real),但有的人也称它为dollar(刀),只是此刀非彼刀。
稍微犹豫了一会,为了节省时间我同意付她200里尔。

她拉开车右侧后门,我说我喜欢坐前面,是的,我乘坐出租车喜欢坐在副驾位置,乘公交我也尽量选前排,因为视野开阔,还可以随时拍车外风景。
和她聊天时,打听到她是阿根廷人,就是这里本地人,会说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当然还有英语,开出租车已经三十多年,这老太太年龄不小了,脸上布满皱纹,扑了厚厚的粉,她身材干瘦,上身里面穿件白衬衣,外面是一套黑色化纤布料旧西装,也还有点职业味。

很快到了阿根廷边境,车都不用下,她帮我把护照递给那位女边防官员,阿根廷边境不盖章,官员翻了一下护照,退还回来。

车开到阿根廷和巴西两国桥上,司机朝河的左前方指了指,说巴拉圭在那边,那儿是三国交界的地方,我说谢谢你的介绍,其实你可以做导游工作,她笑了笑。

到巴西边境,我们下车,她陪我一道进去,边防员盖了个章,把我的护照递出来,我用西班牙语说:Gracias(谢谢)。她说葡萄牙语谢谢是:Obrigada(女士用),男士用Obrigado。对呀,我咋忘了,我们已踏上巴西土地了,巴西是说葡萄牙语,这个词是我去年在巴西用得最多的。

实际上瀑布到我订的青旅只有19公里,相当近,出关入关加行程40分钟就到了。下车后,司机给我她的what's up号码,让我明天联系她返阿根廷,给我优惠只收150里尔。我把她的号码输进手机,和她道别。

但我心里想的是:今天我被你宰是我没有选择,明天再当冤大头那就是我蠢得不可原谅。

我在巴西订的青旅110里尔一晚,地理位置非常好,门口就是汽车站,去哪都方便,附近过个马路就是超市(Super Muffato),因为已经三点了,我住下后,就到超市去买东西。

这个超市非常大,货物齐全,我买了盒饭16.9里尔,桔子2.9里尔(相当于1加元)一公斤,挑了四个大的,最后付账一共才花18.58里尔,我把我上次剩的硬币全用掉。

巴西物价真便宜,巴西的货币真值钱,这是我这次在南美体会到的,在南美各国巴西货币都有交换的,很受欢迎;而阿根廷比索有些换汇处都显示零,也就是撤牌,没得换。

在阿根廷人们使用最多的钱就是1000比索面钞,其它面值钞票很少见,去年我还常用100,200钞票,今年只能用它们充值交通卡,我还以为阿根廷没有两位数或一位数的比索,上网查了一下,还真有,只是市面上没怎么看见流通。

吃饱喝足后,我到市内走走,我知道巴拉圭紧挨着这个城市,马路上的指示牌也标着去巴拉圭方向,我想顺着指示牌去探点。

边走边看,由于今天是星期天,商店都关门,街上很冷清,没什么行人,马路两旁有很多餐馆,里面倒是坐满了食客,音乐声很大。我看见一家中餐馆,是经营自助餐的,我走了进去,保安是当地人,他告诉我餐馆八点开门,我看了一下手机上的时间,才六点多,想起来了,阿根廷和巴西很多餐馆晚饭八点开始。其实我是想进里面看能不能遇见中国人,打听一下如何去巴拉圭,从玻璃窗看见老板娘在厨房指挥员工,我也就不想打扰他们了。

伊泰普水电站就在附近,看见一个军营,想必是保卫水电站的,和三峡大坝一样,那里也是由军人守护。

逛了一个多小时,天渐渐黑了,我往青旅赶,这次重返南美,有种重归故里感觉,我不像上次那样害怕,天黑不敢出门。我这次经常晚上一个人出门,甚至晚上十一点半看完演出后,独自穿街走巷回旅馆,也没觉得惊恐。

我住的青旅是一栋高楼,条件不错,有读书室,娱乐室,还有室外游泳池,可是水是凉的,我也就不打算游泳了。青旅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星期日是 welcome drink ,入住登记时,前台给我发了一个500毫升的大杯子,告诉我晚上七点下楼来喝免费鸡尾酒,我说我不沾酒精,他说可以喝饮料。

我的寝室里有四张高低床,是8人间,就我一人住,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到了七点,我决定拿着杯子到楼下餐厅去喝饮料,一是想认识些新朋友,二是我的水喝完了,下午去超市忘记买水了。

到了楼下,问前台,是不是现在可以去餐厅喝东西了,他说就在这里,即在前台喝,因为今天没什么客人,然后指了一下旁边坐着的一个高个子青年,介绍道:他叫乔治(Jorge),是调酒师,这时我才发现那些调酒的各种工具和饮料都摆在这里,乔治开始给我调酒,我让他少放些酒,调好后,我们开始聊天。

乔治经营这家青旅餐厅,他说他喜欢收现金,心里踏实,不喜欢客人刷卡,总怕刷卡机没通过,而且费时间,他说昨天晚上(周六)活动是party, 来了上百人,有青旅的客人,也有当地居民,许多人买吃的和饮料,大部分人刷卡,不用现金,把他累得够呛。我说中国现在很少有小偷,因为大家都是刷手机,身上没有现金,他们感觉很惊奇。

天南海北聊够了,我的饮料也喝完了,向他们道了晚安,告辞上楼回房间。

我冲了个澡,上床准备休息,心想,今晚8张床的房间我一个人住真划算。
正在这时听见有刷门卡的声音,仔细一听是刷我这间房,而且刷了无数遍,门不开,我下床打开门,一个年轻小伙子,拎着旅行包,站在门前,他看着我,用手比划着卡,嘴里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原来是个哑巴。

这让我想起90年代中国哑巴卖刀的故事,他们卖刀时,敲门,你把门打开后,他们装成哑巴,故意挥着刀在你面前比划,很多人怕被刀伤着,花钱买下刀。

眼下哑巴不比划了,轮到我比划,示意他到楼下前台换个卡。
他明白了,下楼去了,过了会儿,前台和他一起来到房间,安排他睡在我对面的下铺,我要求前台让哑巴睡在另一个下铺,我们的床错开。
前台一离开,我倒头便进入了梦乡。

图 1 伊瓜苏国家公园,面积550平方公里,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图2 图片来自网上,黄色是魔鬼喉栈道,红色上行线,蓝色下行线,公园里外都有这个示意图

图3 公园小火车 

图4 这些小学生是从布宜来的,他们兴致勃勃,唱歌,欢笑

图5 瀑布站,也是中途站,从这里开可以走步道,去时不要下车,直接坐到“魔鬼喉”终点站,回来时下车走步道

图6  终点站,牌子上写着“魔鬼喉”

图7 经过一大片湖泊

图8 长鼻浣熊,公园里有许多,它们不怕人

图9 鹭鸶

图10 水里有鱼,这里生态很好

图11 看见水雾升腾,听见咆哮不息巨响,瀑布就在不远处

图12 魔鬼喉

图13 魔鬼喉

图14 瀑布群

图15

图16 从下行步道仰望瀑布

图17

图18 这个塔不开放

Tips:
1. 去大瀑布的飞机票到阿根廷这边的便宜,当时查看阿根廷机场231加元往返,巴西机场800多
2. 阿根廷大瀑布8:00开门,乘小火车先到魔鬼喉,再走蓝线,最后黄线
3. 如果去巴西那边,不想打的,在阿根廷瀑布公园门口可以乘大巴先到总站,票价1000比索,从总站购票去巴西,票价也是1000比索。
4. 阿根廷出入境护照上不盖章,巴西海关出入境盖章
5.步道很好走,可以穿普通的鞋子,不需要穿登山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呀,出的门多,碰见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你们碰到的事真不少,先是问你会不会说西班牙文,又200刀,最后还有人开酒店的门,哈哈哈。有趣的游记,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