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篇可选做中学生文言文范文

(2011-05-05 03:08:35) 下一个

中国的税能叫税吗?还是改个名字吧!

转自天涯 作者:潇湘生 发表日期:2011-3-28 8:51:00

夫税者,国之本也,亦民之责也。税之于天下,犹鱼之于江河也。兵者,国之重也,无税则不可以养兵,无兵则不可保国,无国则不可安家,无家则民不可生息。税之与政,乃民之所寄望也。政之食税,养军之于保男,设防之于安境,除暴之于抚弱,治乱之于安定,司法之于人和。凡此种种,非税不可。税之重,乃维国之本,旋转之枢也。凡治之政,税有度也。无伤民之根,无掘民这本,无损民之体,无裁民之茎。休养生息,民自繁茂,然后修枝取叶,养廉政,究奸腐,民亦乐献其赋,国亦取之无伤。国实民藏,天下是望。 今之政也不然,事事皆有税。民负之累,竟无喘息之工;索取之甚,民仅余守囊之钱。官擅于巧立名目,吏工于雁过拔毛。量尽民之粟,稍嫌不满;竭其芦之入,意犹不足。乱尽三尺地皮,不遗片铜;除却日月无税,其余皆征。横征暴敛,伤民生之根本;强取毫夺,怜百姓之忧伤!税为官之收,亦先官之用。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诸君试看,大肚肥肠,多出于公门之内;雕梁画栋,尽显是官府之家。仓廪充盈,竞相豪奢。酒池肉林,而民无隔宿之粮。况且税制之外,尚有收费之能事。阡陌交通,无钱莫过;林下有泉,无价莫饮;天下有山,无钱莫入。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呜呼!税何其之甚也!费何其之夥也!民何其之负也!是税也,既不知薪桂米珠,民生稼穑;亦不思民之所入,财无余囊;也不论民生凋蔽,经济中伤;更不识休养生息,唯取而已;岂管它内贵外贱,逼人解囊;哪顾他民宿怨积,变本加厉。试问笼饼亦征税,呼吸何不收?呜呼!天下税之为民也,我朝独为官!贪腐者居多,与民者微矣。且夫民幼不得之所教,病不得之所医,劳不得之所获,居不得之所保,老不得之所养,终不得之所栖。呜呼!何国库之殷实,而民不得与之共享?何官府之尊荣,而百姓之显卑下?除中华之特例,世何寻之他国?  呜呼!取我之资,用我之财,花我之物,挥我之钱,不为我思,未为我念。今政也,耽于乐,迷于歌,沉于醉,衷于享,贪于利,溺于色,谋于私,尊于众,骄于民,结与朋,霸于乡,凌于法。交柔媚与外,暴强凌于内。夺我之权,反称我主;践我之头,却说我仆。伪之极矣!无道极矣!呜呼!得天下之兵者,未若得天下之心。莫言布衣之怒,敢试强秦之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