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科, "民哲", 和 "民教"

(2019-09-25 22:34:00) 下一个

1977年, 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发表, 激励了当时无数青年为科学献身的理想和冲动。但同时也给中科院数学所带来一点小小的麻烦 ---- 每个星期都要收到成千上万的信, 放在一起能装几麻袋。这些信都宣称自己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 (信中附带有证明). 世界上大概没有一个人敢拍胸脯绝对保证, 这些信和证明里面绝对不会有一封有任何价值, 但尽管如此, 那么多麻袋的国人的辛勤劳动, 除了送给废品收购站当废纸, 大概没有人能为它们找到更好的去处。

去年我有一个朋友突然义愤填膺地转发了一个视频, 视频显示一个人在一个什么show 里面宣称自己早就发现了引力波, 搞得当时几个名主持人一头雾水, --- 因为他们不懂。我当时告诉这位朋友, 不要为一个民科浪费时间。因为不管这个人是否真懂物理, 他宣称自己的研究的新发现的地方不对。

因为十几年前的种种原因和自己的失误, 离开了科研行业。但在业余时间, 有时不免技痒, 偶尔思考一些科学和哲学的问题, 往往会因为自己一些发现的新想法而感到兴奋, 但是当我去花点时间搜索一下时,往往发现,自己的所谓新发现其实都是别人早就知道的事情。例如, 有的早在2000多年前, 希腊哲学家就有过完整的论述。 有一个自己用了20年想出的所谓的新想法, 我找到的那个想法发表时间最晚的一个也是在5,60年前, 波普尔就有过严密全面的论述。

经历了几次这样的事情, 我终于得承认, 想作为一个业余的人想在科学和哲学上做出一点贡献太难了。人类的知识浩如烟海, 你要想为它加一些新东西, 首先你要知道在那个方面人们已经进展到哪一步了, 有时,仅仅为做到这一点, 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这往往就已经超出业余人士的能力。许多民科和民哲似乎不知道这些, 所以能够为他们的伟大发现得到很多的乐趣, 这使我颇为羡慕。

要在科学,哲学上有什么建树, 首先你要加入科学的共同体,除了历史上极少数的几个特殊天才(即使是这样, 最终你也要加入那个共同体才能得到承认), 不然, 你就是民科和民哲, 你的伟大发现最后只能去废纸收购站。

好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众多的民科和民哲们有了用武之地,可以随意在网上发表许许多多的伟大发现, 对于一般读者有娱乐价值, 但读者要注意的是不可过于认真,例如像我的那个朋友, 为世界埋没了一个伟大的天才而愤怒不已, 这就不值了。

从历史上看,民教应该是最有前途的,因为所有的宗教开始都是民教。远的不说,例如那个现在甚至在政治领域都有重大影响的那个什么功, 在它发展壮大的时候, 中国有几百种类似的功也同时在发展。有志于在这个方向上发展的朋友,运气一般会比民科和民哲运气好得多。所以, 在此预祝好运。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