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同情心和共情心(Sympathy and Empathy )

(2019-10-18 02:26:11) 下一个

不久前和同学讨论文化差异时谈起了Sympathy and Empathy 。 当时谈起这个是因为在微信上看到一个不太赞同的贴子:

“西方人有一种固执的想法:损害权利的事如果发生在别人的身上,那么它就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必须阻止。

中国人也有一种固定的思维:损害权利的事发生在别人身上,就与我无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随他去。

久而久之,西方人越来越爱憎分明,中国人越来越虚伪自私。”

 

不赞同是因为我认为两种人中西方都有。具体到数量百分比, 则是一个容易引起争论且不易得到答案的问题。

来到西方后, 有一点经常感到惭愧的是, 在对他人抱有 sympathy and empathy的能力方面和自己周围的人有差距。我有时会想这个差距产生的原因, 甚至怀疑到是否和先天的基因的差别有关。直到读了Shirley Jackson 的 "Lottery " (《摸彩》——雪莉·杰克逊) 才知道, 西方人和我们在人性上应该是几乎完全相同的。拥有sympathy and empathy 能力的大小大概只和后天的社会文化教育环境有关。

那么, 差异是如何产生的呢? 我给自己的一点解释是, 我自小听过和见过,甚至经历过的苦难和痛苦比他们多太多。因此, 我大概变得比较麻木了。

为了给自己开脱, 就认为我拥有较少的sympathy and empathy 的能力似乎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 直到有一天, 一个看到的现象给了我极大的震撼。

几年前我们这里闹鼠患, 我在YouTube 上寻找抓老鼠设备的设计。在一个视频里我看到了一个使我感到震撼的一幕; 一个捕鼠机前面有很多老鼠, 好几个老鼠已经困到了捕鼠机里在痛苦地挣扎, 但其他老鼠对它们同伴的极端痛苦险恶的绝境毫无感觉, 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 丝毫不受影响地继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 食物, 从而, 过不了多久, 它们就走上了和前面倒霉的同伴相同的道路。

为什么会这样? 我想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没有Sympathy 和 Empathy 的能力。

这使我想起了文革十年。

文革开始时, 斗地主, 破鞋, 走资派,把成分不好的人赶到农村去, 那时大家都感到新鲜有趣,兴高采烈, 幸灾乐祸, 对那些倒霉的人们没有丝毫同情。 后来, 抓5.16, 抓联动, 批林批孔, 清理阶级队伍, 反击翻案风。。。到最后, 清理三种人。。。

回过头来看, 在这十年里, 大家几乎没有人不倒过霉的, 不过是轮着来而已。

进而想到49年前后, 因为比别人多几亩地而被迫害和杀害的几百万地主富农们, 几乎没有什么人对他们同情, 大部分人都是熟视无睹, 甚至还积极参加迫害, 那时大概没有人会想到, 十年后, 自己可能是中国饿死的几千万人当中的一个。

相比之下, 我们比老鼠究竟能高明多少!

有人认为, 如果所有的生物都灭绝了, 最后唯一能在地球上幸存的是老鼠。以前我不太理解这个说法, 直到偶然有一次, 我以非常近的距离观察到一只老鼠, 使我感到非常震惊! 当我看到那只老鼠的嘴巴上有一个类似天线的东西, 在以极快的速度旋转, 收集信息。感觉它能在万分之一秒内扑捉到周围所有的信息!

真的是一个极具灵性的精灵!

但老鼠之所以还是今天的老鼠, 我想,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它没有 sympathy and Empathy 的能力。

由此想到, 上帝大概还是最偏爱人的。试想一下, 如果老鼠有Sympathy and Empathy 的能力, 地球上哪里还会有我们人类的活路?!

所以, Sympathy and Empathy 是我们人性中一个很宝贵的特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