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言火

有空的话,就想记录自己的生活足迹。
正文

daycare的故事 — 选择好的daycare

(2013-09-07 20:02:59) 下一个
       自从毕业后,在幼教这个领域已经工作了十多年了。曾经在community childcare工作过,也曾经在某大学的附属幼儿园工作过,现在则是在学校系统里的full day kindergarten和老师合作带教。(Full Day Kindergarten 简称FDK 是安大略省从三年前开始的一个program,以前四五岁的孩子上的是半天的kindergarten,这三四年来,整个安大略省的学校陆陆续续的开了FDK,上学放学时间和其他年级一样,FDK的班级最多30名学生,由一名老师和一名ECE带教)

       要几次碰到朋友来问我,怎样选择一个好的daycare,因为自己是做这一行的,也因为一帮子朋友中,我是最早把自己的孩子送daycare的,所以就有了那么一定发言权。如今想着写出来,也算是提醒自己,如何才是算是一个好的ECE。

       我以为,一个好的daycare必须具备这些方面:
       -- 当我走进daycare时,工作人员会主动和我打招呼并direct我到supervisor的办公室。这点很重要,如果一个幼儿园可以任由一成人(陌生人)在园里肆意走动,在safety这点上,就是没有做到位的,那我也就不会相信staff能过照顾到孩子们的safety。
       -- 当supervisor带我参观daycare的时候,我希望能看到墙上挂着孩子们各种各样的作品。有些作品可能不知所云;有些可能只是几条线(年龄不同,作品的程度当然有不同);但我会看到孩子们稚嫩的笔迹努力写下的自己的名字,或许只是一个字母;我也会看到老师写下的对作品的解释。个人而言,我不喜欢看到千篇一律的作品,比如都是树叶粘贴成的蝴蝶。我觉得鼓励和保护孩子的创造欲和独特性很重要,因为孩子的自信心就是在这些小事中慢慢建立起来的。
       -- 当supervisor带我走进某一room的时候,我希望看到staff都在孩子的lever和孩子interact,或许是坐在桌子旁边,或许是坐在地毯上,而不是居高临下地站着和孩子说话。而恰巧老师们坐的位置都是能够看到整个room的位置,所以当supervisor带我走进房间是,他们都能很快发现我们的存在。
       -- 当supervisor介绍某一老师和我认识时,我希望这个老师在向我介绍room的时候,她的眼光时不时地扫视整个room,而不是注视着我,尽管这样会更尊重我,但我更愿意她把整个room情况和孩子们放在首位。
       -- 当我看整个room的时候,我希望看到孩子们三三两两忙着自己的活计,有不同的play centers和足够的完整的玩具供孩子选择。

       以上这些就是我能想到的决定一个daycare好坏的软件装备。至于硬件,比如房间是否够大,操场是否够宽,食物是否丰盛,卫生是否到位,这些都有政府的质检部门负责。是的,每一个licensed的daycare每年要接受两次不定期的政府部门的抽查,还有public health的四到五次的突击检查。如果这个daycare的license仍旧在,那就说明这些硬件都是到位的。如果作为家长有不满意,那就加入Parent Board,成为Board Member,这样就可以push daycare的supervisor提高硬件方面的档次。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离家的距离。给自己孩子找的daycare,要么离家近,要么离自己工作单位近(或者离自己spouse的工作单位近),千万不要找个浑身不搭界的第三国,让自己在路上赶来赶去。当父母自己因为时间精力stress的时候,孩子也会被感染到stress,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很不利,对于自己的工作生活也很不利。

       希望所有的孩子在daycare里都能开开心心,那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就能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火言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建筑游戏' 的评论 : 现在在大多地区,自己烧中饭的daycare是越来越少了,大部分是catering。中饭点心送来后,daycare要做得只是分装在不同的container里。当天的食物吃不完就全都倒掉了,不存在腐烂的问题。因为是catering,也不存在把有生肉的可能。厨房里的所谓交叉感染机会相对少多了。孩子容易生病的主要原因肯定不是厨房的材质。试想baby,两三岁的孩子一起玩,甚至四五岁的孩子,打个喷嚏也不遮掩,这样一天下来有多少germs在到处传播。一般孩子初初上daycare,上来半年经常会生病,这是正常的,得适应吖。六七个月一过,就会明显好转了。免疫力够强了呗!
建筑游戏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至关重要,就是厨房设备是否是全不锈钢,只有全不锈钢设备才能杜绝交叉食物感染,如果是家用厨房的设备,大理石台面,木质橱柜,即使再卫生,也无法杜绝食物的腐烂及交叉感染。这样的小孩就会老是生病,全不锈钢可以用高温热水清洗,保证食物残渣无法发酵。Costco肉类加工部及McDonald就是这样处理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