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何处不相逢(三)

(2009-09-28 11:50:36) 下一个

人生何处不相逢(三)苏珊娜

 

苏珊娜有60多岁了,但她看起来精神很好,每天都是东跑西颠的。她的身世其实很凄惨。她让我知道什么是宽恕。

 

她出生在香港,是八个孩子里最小的,出生没有几个月,她的爸爸请人给她算了一命,算命先生说她的生辰八字和她爸爸犯冲,以后会克死她爸爸的,最好把她送给别人养。想想真是愚昧,她的爸爸就真的把她送给一家没有小孩的街坊。就这样她在养父母家长大了,她三岁那年,她的养母竟然怀孕了,给她添了一个小弟弟,从此她的恶运就开始了,小弟不吃饭,是她这个做姐姐的错,养父养母把气发在她身上,一顿毒打;小弟生病,那就更是她的错,除了打她,她还要照顾弟弟吃药;小弟淘气,也是她的错,说她没有带好弟弟,又是一顿打!她只比弟弟大三岁,却要像成年人一样抄持家务。有一次,她在水池边洗碗,弟弟在旁边捣乱,她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盘子,惊醒了在沙发上打盹儿的养父,他冲上来,二话没说,对着她的脸就是一巴掌!从此,苏珊娜就只有一只耳朵的听力了,他爸爸把她的一只耳膜打穿了。

 

她每天都躲在角落里偷偷地哭,她不明白为什么她的养父母对她这么恨毒,她没有做错什么呀。她一只耳朵失聪的消息传到了她亲身父母那里。有一天,她的亲生母亲偷偷跑到学校来找她,一看到她就搂着她哭,说她对不起她。但是因为家里还很穷,暂时没办法领她回家。就这样,苏珊娜在养父母的打打骂骂中长大了。高中毕业以后她找到一个在教堂做秘书的工作,同时她打算做修女一生侍奉神。命运常常捉弄人,就在这时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一年后,他们就结婚了,一起来到了冰天雪地的加拿大。又是一年后,苏珊娜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苏珊娜常常跟我讲,老天爷是公平的,他让我这个从小就没有感知母爱的人,一下子生了两个孩子,他是要我把母爱加倍地传送到他们身上!

 

我曾经问过苏珊娜恨不恨她的生父母和养父母?她说,说不恨是假的,但恨也没用,我的童年已经不可能重新来一遍。再说几十年以后,她的养父母良心发现,从香港来看她,当着她和她们全家老泪纵横,请求宽恕,苏珊娜什么也没说,对她的三个儿子(她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说,这是你们的爷爷奶奶,他们从香港来看你们,他们很想念你们。一下子,她的养父母就更加泣不成声了。平生第一次,苏珊娜上前紧紧地拥抱了她的养父,她说她触摸到的是养父瘦骨嶙峋的身体,看到的是他已经变得浑浊的双眼,面对一个已经风烛残年的老人,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原谅的。那次见面以后,她和养父母每星期都通电话,大儿子结婚,养父母不仅送来厚礼还飞过来参加了婚礼,逢人就说:我外孙今天结婚!前几年,养母患重病,苏珊娜飞回香港,每天去医院看望她,喂她吃东西,帮她翻身,守在她身边,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

 

苏珊娜常说,原谅别人就是让自己把心放下,把包袱卸下,永不再问:为什么?为什么是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看真实的故事,她的故事催人泪下,愿好人一生平安!
心晴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喜欢你说的最后一句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