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KATE (2008-2023) - 世界上最好的狗狗

(2023-08-29 08:11:14) 下一个

上周从乡下的COTTAGE回到城里,途经一片玉米地,我认出这是KATE最后一次从COTTAGE回家,我和她在这里停留了十几分钟。那次回来,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为她停了4次,其中有三次她下车方便,第四次她下了车但没有方便,我们就停在这片玉米地旁边,她在前面引领着我,在地里穿行,像走在一个巨大的迷宫里。那天很热,但玉米地里却很凉快。老公在车里接电话,我和KATE索性坐在地上,她安静地躺在我身边,身体和地面贴得很近,凉爽的微风从我们身上徐徐吹过。一个星期之后,KATE突发心脏病,离开了我们, 她14岁零八个月。 
 
她离世之后正好赶上好几拨朋友早就约好的来访,忙忙碌碌和朋友们聚会,叙旧,让我暂时忘却了失去她的伤痛。但是,我远远低估了这种伤痛,现在回到家,到处都是她的影子......她和我们朝夕相处了将近15年。 
 
忠犬八公是一个很远很早的故事,但我的KATE一点不亚于八公。她救过我的命。去年某天我低血糖在家里昏倒,倒地的一瞬间我模模糊糊地感觉KATE的爪子在撩我的脸,等我在沙发上醒来,老公告诉我,当时他塞着耳机在网上开会,完全没听到我昏倒在地,KATE冲进他办公室,用从来没有过的低沉吼声引起他的注意,爪子不停地撩他的手臂,眼睛从他身上和外面我昏倒的地方来回快速移动,老公这才意识到出什么事了,跑出办公室发现昏倒的我。血糖上来之后我在床上休息,KATE躺在床旁边,寸步不离。 
 
儿子九岁那年我们养了KATE,她来我们家的时候才9个星期大,毛绒绒的,萌萌的,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说是说她是儿子的狗,但她和我最亲,也最喜欢我,我认为。 
 
2009年老公和我终于答应儿子历时两年的苦苦哀求,养一只狗。在做了大量RESEARCH之后,我们最后锁定三只小PUPPY,老公打前站,打算从中选一只心宜的。KATE是要看的最后一只,她当时和一众兄弟姐妹毛绒绒地混在一起,只有她从众狗狗中跑出来,来到老公面前,抬头看看他,然后用小嘴去扯他的袜子,被袜子弹回来之后,又去扯,非常PLAYFUL,老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两个星期之后,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09年2月14日,情人节,我们去接KATE回家,那是我第一次见她,她被兄弟姐妹们压在最底下,听见我们叫她,她排除万难,把压在她身上的一众乡亲甩开,一路小跑来到我身边,我一把抱起她,她看看我,然后用小嘴扯我衣服上的扣子,扯一扯,抬头看看我,非常非常可爱。我抱着她回家,为了给儿子一个惊喜,我们一早把他送到他朋友家玩,先把KATE接回家,再去接儿子回家,儿子一进家门,KATE躲着厨房的岛后面,只探出一个小小的脑袋,儿子简直不敢相信他的眼睛,A PUPPY! HE HAS A PUPPY! THE REST IS HISTORY. 
 
KATE非常听话,从来不会跳到沙发上,或者跑去她不允许去的地方,她也不舔人,只是小时候喜欢跳起来和客人打招呼,热情地跳上跳下一两分钟,和你热络了之后,她就安静了,这种跳跃式见面礼在她两三岁之后就没有了,这和她生命最后两年上三四级楼梯都困难相比,真让我伤心,好好珍惜你家狗狗的每一个阶段,因为每一个阶段可能就是她(他)最后一个阶段。 
 
KATE非常LADY-LIKE,一旦吃饱了,就算碗里还有狗粮她也不会再吃。她不鲁莽,不急躁,下雪的冬天她喜欢在后院的DECK上玩雪,我常常忘记放她进来,有时半个小时,有时将近一个小时,她总是安静地等在门外,偶尔发出一两声叫声,声音小到我几乎听不到,有时等到我发现她还在外面,她的脸已经被白雪覆盖,眉毛都是白的。 
 
KATE胆子小,有时我对老公河东狮吼,她会吓到躲在桌子底下。老公不得不对她说,妈妈在凶他而不是她。 
 
KATE在她将近15年的岁月里只有两次在家里意外大小便,这两次还都是我们的错。第一次是我生日,家人买了音乐贺卡,儿子淘气,打开音乐贺卡去招惹KATE,KATE刚刚一岁多,很害怕这个一翻开就叮叮咚咚的东西,躲着儿子,儿子发现她怕这个东东,玩得更嗨了,到处追着她,一口气把她逼到床脚,她实在无路可躲,噌地一下跳上床,儿子还在不依不饶把音乐贺卡打开合上打开合上,KATE无路可逃,一下子控制不住就尿在我们床上了。尿玩之后,她特别特别有负罪感,头低得低低的,不敢看我们。老公马上上油管寻找清洗方法,清洁之后一点儿味道也没有,床上也没有留下黄渍。我说嘛,童子尿味道不大。还有一次是她6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出去整整一天,超过10个小时,回到家发现她在笼子里拉屎了,负罪的小眼神可怜巴巴地看着我们,我们清洗完之后,她还是不敢靠近我们,躲在角落里怯生生地望着我们,多好的狗狗呀。 
 
KATE在世的时候,我老爱睡懒觉,尤其大冬天,但现在KATE走了,我反而睡不着了,5点多就会醒,天还是黑的,我望着天花板发呆,想念KATE。 
 
与其说我们养了KATE,不如说她忠心耿耿地陪伴了我们将近15年,她给予了我们无条件的爱,赤胆忠心的忠诚,平和的情绪,无数有趣的瞬间,在我工作最具压力的那些年,她用纯纯的爱排解我的烦恼。我出去短暂的5分钟10分钟,回到家她都像好久没见你那样摇着尾巴欢迎你,那种热切的期待无与伦比。她要求从来不高,每天带她出去溜溜,回来给个TREATS,如果吃饭的时候正好有残渣掉在地上,那就是她打牙祭了,如果你可以多抱抱她,拿着她的玩具陪她玩玩,那她就如在天堂般快乐了。 
  
邻居说,要不你再养一只吧,否则老走不出去,我说,不养了,绝无可能再遇到和KATE这样好的狗狗了。也许伤痛平复得慢些,但“我知道所有的伤痛都会过去,也明白有些遗憾会永远留在心里”。 
 
我爱你,亲爱的KATE,The one and only Labradoodle. 

儿子在Ins上发的悼文,说出了我的心声 (图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