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万里无云万里天.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港星

(2009-01-13 19:14:08) 下一个

香港的歌星, 从来就不是我的最爱, 我从18岁起就迷上了苏芮, 当时苏芮已是快要40的中年歌手了, 但是18岁的我热爱她, 她的嗓音是永恒的, 高昂的, 总能唱到我的心里去, 再加上年轻的我很是桀骜不驯, 似乎只有她的歌才能宣泄我的感情! 港台的歌曲, 旋律优美, 朗朗上口, 但是似乎太商业化了一点, 歌手的包装倒是一流, 个个都是俊男美女, 总而言之, 一言以蔽之, 太俗!

我真正重新认识他们是张国荣去世以后. 当时的我已经在国外呆了两三年, 慢慢开始温和地对待生活, 不象以前那么极端, 而且也在经历我的婚姻变故, 艰难地带着我四岁的儿子生活. 忽然有一天朋友打电话说张国荣跳楼了, 我先是不信, 但是马上上网, 一时间所有华语媒体的头版都是这条消息, 但是当天所有新闻在报道完消息后都加一句,因为今天是愚人节,消息是否属实,要进一步确认. 到了第二天, 所有媒体确认了消息的确凿. 我记得第二天我的心情很是低沉, 你说我有多爱听他的歌, 也不是, 但是他的电影确是很喜欢, 他的眼神是很能传达感情的, 我看"霸王别姬"是流着泪看完的, 他演的程碟衣实在是入木三分, 我几乎忘了他是一个香港人, 一个从我们所说的文化沙漠来的人. 他长得秀秀气气, 文质彬彬, 没有霸气, 没有俗气, 让人看了很养眼的一个明星.可是他却跳楼了. 明星背后的压力, 辛酸, 我一个凡人是难以知道的, 但是我可以完全理解. 如果象我这样的普通人都有压力, 更何况他一个明星. 现在长大了, 也彻底知道了金钱买不来开心. 所以他的问题不是金钱的问题, 是开心不开心的问题, 以我的话来说, 是看不看得开, 是放不放得下的问题.后来学了心理学, 就更加理解他了, 他得了忧郁症 (Depression).忧郁症的一个症状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万念惧灰;世界上没有可以留恋的;世界上也没有值得希望或盼望的东西;死了一了白了.好可惜. 另外怀念他的理由是, 我是听他那个时代的歌慢慢长大的. 我所有关于流行音乐的感知是从他那一代歌手开始的, 做为听众的我还在这里, 可以做为歌手的他确走了, 你说心痛不心痛? 为了表达对他的敬意和怀念, 我特别地选了一首我喜欢的歌风继续吹. 请按以下的连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vft7LWnVxw (或者把这个连接copy到你的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