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女儿用新加坡数学的一点感受

(2011-06-21 21:08:28) 下一个

女儿开学直接去二年级的话,就真的"跳"了,因为还没有人系统地教过她一年级数学. 我打算自己给她补一补一年级的数学课. 我自己去年跟学校的二年级学生一起上过一些数学课,感觉如果一年级的底子没扎实,二年级会费劲. 女儿虽然一次考试通过了,但不见得学得扎实了.


这件事上老公跟我是有分歧的.劳工说,既然学校考过了,说她可以跳,她就是可以了.我们是送她去二年级试一试而已,她底子薄,跟不上,正好说明二年级不适合她,那就回到一年级,免得我们如此纠结了. 你这样教,反倒不好,把她真实水平跟搞偏差了.


不管怎么说,做老妈的老是不放心,怕她去了二年级被吓倒,干脆就不喜欢数学,就惨了.再说,咱不知道一年级都学了啥,万一她有一个TOPIC落下,造成学习困难,也不合适.所以就执意买了一年级新加坡数学,给女儿补补课.目标是每天20分钟数学,能学到哪算哪,学不到的,就好比把她一个不会游泳的孩子丢水里,扑通不出来,就算了,说明二年级不适合她,咱就不去了.


书买来,翻了翻,难怪女儿考过了,都是10以内的加减法.但我还是决定每天花点时间跟她过一遍. 这样做有一个星期了.还是有效果. 虽然概念上没啥长进,都是她知道的,但熟练程度有提高 - 女儿数手指的次数减少了,对数学的兴趣也有提高.


我来讲讲自己用的几本书:


Primary Math Textbook 1A U.S. EDITION - 这个是教材,手头有一本,才知道一年纪的教学内容.一般孩子学了这本就够了.里面包括 number bonds, 10以内加法,10以内减法,数数到20, ordinal number(就是第一,第二,...是什么意思), shapes, 测量长度, 测量重量. 学的好的一年级孩子可以再学下面一本.因为我还没买,不知道有什么内容. 不过我知道本地一年纪孩子是学数钱的.据说是最难的就是数钱这个TOPIC. 1A这本里没有,也许在下一本里. 我回家给女儿试了一下,发现数钱还真是最难的! 女儿本来好象会count by 2, count by 5, count by 10的(这些是哪个年级的内容?),可是只是数数而已,好象从来没有运用到真实生活中去. 这一让她数钱,她就没能把count by 5, count by 10跟数钱联系起来.25分+5分,她在计算,而不是count by 5. 要我提醒. 而且用给定的硬币排一定钱数也很有意思. 女儿第一次做很费劲的.这个TOPIC是唯一一个逼她动脑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 其他TOPICS,如加减法之类,都是不要怎么动脑子的东西.当然什么东西都可以熟能生巧.几个题下来,女儿的数钱速度技巧也有提高.


Primary Math Workbook 1A U.S. EDITION - 这个是跟教材紧密配合的练习.内容不多,但非常基本.自己在家教的话,我感觉需要做.如果孩子在学校学的话,就没有必要做了.因为学校肯定把最基本的东西都练习过了.


Primary Math Intensive Practice U.S. Ed 1A - 这个比Workbook稍深些(一年级的东西也深不到哪里去),更有趣,可以做做,提高速度,开阔思路


Challenging Word Problems for Primary Mathematics 1 - 我们还没开始做. 但是我翻了翻,觉得很不错.问题更加饶弯点,让孩子动点脑子,跟数字跟实际问题实际语言联系起来.应该做.

Math Sprints Workbook 1 - 这个是女儿最喜欢做的!每天都求我做.我说等其他练习没做完了,再做这个. 这本是练速度的. 孩子跟自己比,看看一分钟能做多少题.都是非常基本的东西,对孩子熟练掌握应该有帮助. 而且因为有时间限制,就不显得枯燥乏味,反倒跟GAMES一样. 孩子以为在玩GAMES,其实是强化练习.


总的来说,感觉这几本书的教学方式不错. 以前听说新加坡数学练孩子解决问题的思考,对基本概念反复多样地教,使得孩子对概念的理解非常牢靠,等高年级的时候飞跃起来没那么难,我觉得有一定道理.


另一方面, 所有这几本书都不难,都是熟能生巧的东西,不太需要孩子动脑子. 可能孩子小的时候,知识有限,还没有什么需要思考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