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车际关系,人际关系

(2010-09-08 18:17:26) 下一个


大华府的交通恶名昭彰。车多,路少,大家又分秒必争。我在这里开了十多年的车,自然练得又快又准又猛。车道该换就换,空隙可钻就钻,自认是“艺高人胆大”。

偶然的机会,听到一位老美同事谈到他开车的习惯,才颇有觉悟。

他说,他每次在公路上开车,看到有车要插到前面,他会放慢速度让别人进来。然后,他会特别注意前面车子里的驾驶,有没有挥挥手致谢。“有的人总是认为什么事都是自己做成的,没有办法看到别人暗中的帮助。”

不用说,我就是那种从来不挥手致谢的人。但是,这件事不能怪我。开车二十多年,从来没学过这套礼数。该算是那种埋头做事的人,我一向只注意要把车子塞到空隙里,不曾注意到车子里的驾驶,更不用说和他们打招呼。不过同事的这段话,也让我在尴尬中学到一课。

我开始做他做的事。开车让别人挤到前头,我会注意一下前面的驾驶。有的人挥手致谢,我自然高兴。有的人无动于衷,我会偷笑:“和我以前一样的愣小子”。开车挤到别人前面,我会挥挥手谢谢礼让,虽然是交换瞬间长距离的善意,也令人愉快。说来奇妙,这么小的动作,就显著地改变了自己的心态。在大华府繁忙的交通里,开车不必是争战,也是体会其他驾驶朋友们善意的机会。想来这些善意一直都在,只是以前不懂得去体会,也不懂得要成为传达善意的一员。

只看到车际关系,没看到人际关系,是一种人生的习惯。好像我们认真做事的时候,可能没习惯注意到事情背后的人一样。哪天终于觉悟到,事情做不成,多是人的问题。也许这个功课不只是开车,而是调整人生的习惯:该花多少注意力做事,多少注意力做人,多少注意力培养自己成为怎样的人?奈何学校里不教这种学问,只能靠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慢慢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Your writing style can compete with TaoZhe in HongKong. I like it.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您自爆丑事、分享教训的勇气。估计华府地区的人大都生猛匆忙,good role models 不太多,所以耽误了易老师汲取开车文化:)。您的同事的评判让人警醒。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eggiedoggie的评论:

很好的例子。其实美国(尤其在乡间)驾驶的习惯相当客气,大家同时到stop sign,闪闪大灯,都是让你先行的意思。客气一点,大家都高兴。
veggiedoggi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我一直做,就算抽查考试也能得100分:)

快毕业做intern的那几个月,常常要开长途。那路上埋伏的警察特别多,对面来的车常常闪应急灯。观察到好几次,突然悟出来对方善意的提醒;再有,那条路是单车道,但限速倒有70MPH,遇到性急的开车人,我会并上shoulder让别人先过。然后,就看见对方闪着红色的尾灯疾驶而过。慢慢就学会了,开车的只有自己,可开车的过程,就有意思得多,一点都不寂寞,呵呵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jiang的评论:

呵呵,黄石公园的路上,久久不见人迹,偶尔看到一辆来车很高兴。
mujiang 回复 悄悄话 鄙人在蒙大拿州, 从黄石公园回来的路上, 学会和对面错车的人打招呼, 虽然鄙人是面手,驾车技术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