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心的秘密:如何把工作变成嗜好?

(2010-04-04 11:31:05) 下一个


古人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现代心理学试验却显示,事情要做好,不可以靠奖赏;要做得最好,一文钱都不能要,让这件事变成嗜好。

有点不可思议?来看几个例子。上网的读者都用过,全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Wikipedia完全免费,所有的作者都把编百科全书当嗜好,没拿一文钱。这种例子很多,网路上有数不清的免费软件,都是许多人当嗜好研发出来的,不支一文钱,包挂作业系统Linux,浏览器Firefox,文件处理Open Office,他们的品质可能远超过要付费的商业软件。

所以什么是嗜好,什么是工作?想做的是嗜好,不想做的是工作?答错了。这条界线不在于事情本身,而在于选择的自由。不管做什么事,可做可不做的是嗜好,非做不可的是工作。奖赏会把一件事变成非做不可,是利用钱来限制自由。理智上,人人想赚钱,奖赏似乎很有用;奈何潜意识里人更渴望自主,一旦被金钱买去自由就立刻失去了动力,变成做工赚钱。Daniel Pink的新书Drive很深刻地讨论许多行为心理学家的试验:不动脑筋的苦工,外在的奖赏有用;需要内心动力或创造力的工作,则越奖赏做得越差。经济学把人假想成追求利益的机器,可能和人的本性相差很多。

其实不用行为心理学家,一百多年前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在汤姆历险记就有深刻的描述。大家可能都记得,汤姆被罚油漆篱笆,一般人认为是件苦差事,但是汤姆的朋友们却争先付钱买油漆篱笆的特权。同一件事若有选择的自由,工作可以变成嗜好,惩罚可以变成特权。

奈何这个世界和汤姆历险记往往正好相反:人们把嗜好变成工作,把特权变成惩罚。读书求知应该是很有乐趣的嗜好,许多家长和教师却逼得学生把读书当作苦工。职场里也一样,有挑战性,可以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好职业是特权,却常被毫无管理艺术的经理人控制成难以忍受的惩罚。管理的艺术在于不管,这是个很大的话题,先卖个关子,以后再谈如何不管,帮员工把工作变成嗜好。

我大概天生有点反叛,以前当学生的时候,就不太在意成绩,更重视自己的兴趣和真正学到的知识。多年来深深觉得,对知识的兴趣远远比成绩重要。在职场里也一样,二十多年前我和老板谈过一次薪水,很不愉快,不久就跳槽了。此后我未曾谈过加薪,相信只要有兴趣,学到更有价值的本事,加薪的事自然会发生。否则,自然会有更好的工作等着我跳槽。二十多年来,的确如此。想来我潜意识里一直要把工作变成嗜好,保持自己的动力。读了Drive,我才明白原来谈薪水和奖赏的事会把嗜好变成工作,无形中伤了自己的动力。

其实世界上的事不是黑白分明,嗜好和工作也没有清楚的界线,只是不同自由的程度罢了。写博客自然是嗜好:可写可不写,爱写什么文章,什么时候写好,满意了才贴出去。如果我想要高点击数,标题得出奇制胜;如果我要知名度,内容要语不惊人死不休;如果我要被认为是什么大虾,还要吹牛皮玩花招。为这些外在的“奖赏”,我的自由度就越来越低,写得越来越不痛快,嗜好就慢慢变成工作。也许这个道理很明显,不是什么人心的秘密,而是内心深处人生的选择:你的动力和外在的“奖赏”相比,哪个对你更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珊瑚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你。兴趣的事勉强不来,但可以帮助自己慢慢培养。不擅长的事也可以慢慢学会。有点耐心和信心就比较容易。我上班也头痛呀,所以有时候躲在这里:)
红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自己所做的事正好是自己擅长的事,就容易把工作变成嗜好。 反之如果所做的事不是自己擅长的事,要把它变成嗜好就难了。

不过我还是很欣赏易大哥为人处事的方法。大哥很情愿花时间为大家排忧解难,看得出大哥一定不会觉得每天上班与人打交道很头痛。问易大哥好`!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rcisse的评论:

谢谢鼓励。对读者有用处是我写作最大的动力!
Narcisse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很收益,我会时不时的回来温故而知新。看得出这些都是多年经验和思考的沉淀,而不同的读者在不同的人生时期会有不同的领会。谢谢分享!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樱桃丸子的评论:

谢谢留言。Drive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作者Daniel Pink曾是Al Gore's speech writer.
樱桃丸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看你的文章,总是能把道理分析得很透彻。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dsorlife的评论:

没问题,我大概也爱多管闲事:)
很高兴听到你喜欢你以前的工作,希望可以克服人的问题,一直喜欢。谢谢留言。
windsorlif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很多人会把工作和嗜好相提并论,不过我确实有过这种感受,一种很单纯,很喜悦的感觉。现在少了一些,可能是因为工作中多了自己不是特别擅长的与人打交道的那一部分吧,不过一直很努力地改进。很喜欢你在工作中的坦然,如果以后在工作中有特别棘手的case,能发悄悄话给你吗?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