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人心:面试更像是相亲

(2010-03-05 21:01:21) 下一个


许多人把
interview翻译成面试,总觉得一官半职应该是考出来的。其实interview的意思是面谈,要摸清楚候选人的底细,合则雇用不合再找,在许多方面更像是相亲。把面试想成相亲有一个好处:注意到重要的不是要得一百分,而是要留下深刻正面的印象。未来的老板和同事喜欢你,觉得你可以帮他们忙,愿意和你一同工作,你就可能得到这个工作。相反地,他们不喜欢你,得一百分也没有用。

就像相亲一样,面谈的问题有的要试探实力,有的要联络感情,有的要了解一个人做人和做事的习惯。一些稀奇古怪不合逻辑的问题通常都是要认识你这个人。老板给你含糊的指示,你会怎么办?老板叫你做不合逻辑的事,你会照做还是会和老板讨论一下?你诚实吗?你诚恳吗?把面谈想成相亲,比较容易把每一个问题都当作是给对方好印象,建立感情的机会。不要去想问题是否艰涩刁钻,有没有道理。露出负面的心态就相亲不下去了。

几年前我去应征一个联邦政府Director的工作。那个衙门人多决策慢,三个月谈了八个回合,其中一个老印的Director(同级的同事),问了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如果你是一辆车,你喜欢当哪种车?”我一听愣了,这是那门子的问题?

摸不着头脑,先实话实说。我说我一向都开Toyota,因为我喜欢价廉物美,平实无华。能把我从A点载到B点,不惹麻烦,就是好车。事实上,我的梦想车是ToyotaBlade,因为我喜欢滑rollerblade当运动。坐着开车太无聊了,最好能顺便滑rollerblade,用人力帮忙推动,又运动又省油。讲到一半,我已经猜到,他其实是问我是怎样的人,会不会和他抢风头推工作。用车子来问这种问题,的确有点段数,没料到我居然有这么令他满意的答案。他听了哈哈大笑。我笑着说这是个很厉害的问题,可以看到一个人的价值观,以后我面试别人也要如法炮制。他看着我笑笑,彼此心照不宣。

多年来我面试别人都不问难题。谈谈这个人以前做过什么事?怎么做事?为什么那样做,不这样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结果如何,学到什么功课?一个人的能力,见识和人品很快就显露无遗,有时候连问题都来不及问。有一次在面试中我谈到公司系统的一些症状,这个候选人显然非常有兴趣,不断努力要把问题弄清楚,最后离开前还特别申明,无论我们要不要雇用他,他都想知道问题的症结,请我把资料寄给他,他会帮我们想办法。你猜我怎么办?当然是立刻雇用。这位老兄几年内就为公司平定了一片江山。他的优点太明显了:Passion

用相亲这个词儿,我想讲一个在许多公司观察到的现象。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些任劳任怨,努力负责,谦卑和善的人。这种人在好公司里可能出头,在坏公司里可能被人欺负。但是在好公司里,用尽手段的坏人相对不容易生存;坏人往往聚集在乌烟瘴气的公司里。职场里成功的方法很多,不同的方法成功在不同的地方。就像相亲一样,不同做人的习惯,往往会相到不同的对象,如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化雨的评论:

谢谢捧场,希望你的问题有好的解决。我在职场运气比较好,一直有人指点帮忙。现在也该帮别人忙,一起学习。
化雨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工作中遇到状况,发了帖子在坛子里,你的回复让我受益匪浅,所以今天专门来找你的帖子和blog,果然都写得很好,或者我们是价值观比较接近的人吧,成功的人各有不同门路,而我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像你这样的人。成就大小我不知道,但是看起来,心境很平和,也正直谦和,就够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素颜女的评论:

人际关系(包挂和老板的关系)是在许多互动中建立起来的。互动不只是语言沟通,更是找到共同点。你如果能先不急着你的回报,公平的问题,先去了解老板想要什么,你就可以找到共同点。每个人都要别人对自己好,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先对别人好,先了解别人。有兴趣可以读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希望有帮助。
素颜女 回复 悄悄话 想来你是颇有成就的人,很欣赏你的观点,我就很失败了,自认做事一流,可与老板关系也差得一流,自己并不想的, 可是不知怎样才好。谁不想自己的工作的到相应的回报呢,虽说世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 对吗? 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素颜女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很多你的文章, 经常关顾你的博克,很喜欢。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谢谢留言。职坛有人说应该倒回来,相亲像面试,也很有道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 I will try to write as much as I can.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如此,面试就是相亲,看是否你能和这一大家子人合不合得来,日子能过否.所以,有什么样的上司就有什么样的下属,公司气氛如何,全得益于领导的喜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You should write more articles about your thoughts and experiences.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樱桃丸子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谢谢留言。
樱桃丸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你的宝贵职场经验!
樱桃丸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多些分享你的宝贵职场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