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你能接纳怎样的子女?

(2010-02-01 20:01:28) 下一个

中国传统思想对人的要求又高又严,尤其是知识分子,学业,品行,才艺,职业,财富,权力,地位,样样都怕被比下去。从小读历史,尽是帝王卿相英雄豪杰的故事。一般人似乎终身辛劳,仍然微不足道,不但无法留名青史,连赢得父母,家人,亲友的认可都不容易。

在美国工作后,才慢慢体会到美国社会非常强调接纳(acceptance)。当年我们系上有位中年秘书,有一次她带来好几本她儿子婚礼的相片和我们分享。相片里自然是华丽铺张,美不胜收。赞美之余,我顺便问一下她儿子在那里高就。没想到她儿子高中毕业后去学习修冷气机,现在还是个名副其实的“黑手学徒”。看她兴高采烈地谈她的儿子,我不禁想到中国父母可能不会显摆这样的子女,免得丢人现眼。中国人的接纳,是要靠表现赢得的。

隔年,我刚信了基督教,就接触到接纳更难的一课。当时教会里有一个公认很美满的家庭,爸爸是个青年才俊型的教授,妈妈怀着老二,在家照顾四岁很可爱的老大。没料到老二生出来,竟然有唐氏综合症(Down syndrome)。大家约好一起去探望他们。

到了他们家才发觉,我完全不知道要说什么。平常去看人家的小娃娃,是道喜。这个场合道喜听来像幸灾乐祸。说安慰的话也不对,明显是轻视老二的意思。很难想象父母这时候的心情,是悲伤,羞愧,愤怒,抱怨,绝望,愧疚?他们用什么心态面对这个小娃娃?我去看看娃娃,称赞几句可爱,不敢提唐氏综合症的事,快快躲到其他弟兄圈里。虽然我真的关心,却没有勇气或技巧谈这种事。要是我们家发生这种事,我大概不愿意别人来探访。

过了一会儿,这位年轻的爸爸致词感谢大家的探访。他讲到这个小娃娃很可爱,他们很喜欢。虽然养育唐氏综合症的儿子是很大的挑战,他们一定会尽力爱他。他们也为老二改变了他们家的计划,决定留在美国不回台湾了,因为美国特殊教育的环境好很多。他和一些专家联系过,准备从幼年期就开始辅导,让老二能够得到最好的栽培。他们也可能搬到这专家所在的城市,就近照顾。他谢谢大家的关心,也请大家为他们家祷告。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后来我们搬了家,他们也搬了家,失去联系。虽然我们有时会想到他们家,但始终没有替他们作过任何事。倒是我们一直记得那天学到的功课,有时我们对子女失去耐心和爱心的时候,想到他们家,就觉得我们很幸运,也很惭愧。这些年来,我们在教会接触到不少需要特殊教育的子女,他们父母的耐心和爱心都令人又尊敬又感动。我们牧师常说,神给我们子女,不只是让我们教导,也是给我们最好学习的机会。

每个人心底都深深渴望完全地被人接纳,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我们能接纳的其实很有限。想要完全地被接纳,却只能有限地接纳别人,难怪人生苦海无边。养育子女正是学习接纳人的机会。如果自己的子女都不能接纳,我们还能接纳谁?一个人最怕的是不能接纳自己,要靠别人的肯定找到自我的价值。也许在高度强调个人成就的中国文化里,接纳子女正是学习接纳自己的捷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梧轩主人的评论:

的确是的。我们都该数算恩典:)
梧轩主人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感谢上帝, 没有丢这样的难题给我. 我的俩个小孩, 各有各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