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睁眼无视盲点,回首错话当年

(2010-01-23 19:48:15) 下一个


我一向对人的心灵和思想很有兴趣。这几个月利用开车上下班的时间,听了一些心理学和脑神经学的书,不但大开耳界,也很有感触。

大家都听说过盲点(blind spot)。人的眼睛像照相机的镜头,把外面的景象投影在眼底的“底片”上。这视觉神经做成的“底片”缺了一个“洞”(在眼睛和大脑讯息的通道处),所以外界景象投影到这个“洞”,是无法真正看到的。有趣的是,我们向外看,从来没有注意到有一个盲点,因为大脑 “猜测”那里应该有什么,自动把“洞”补起来。换句话说,我们看到的景象,有一部分其实是大脑的创作。很难相信?不妨到这个网站做几个实验,眼见为凭。http://serendip.brynmawr.edu/bb/blindspot1.html

视力有盲点,人的记忆力也受限于容量。我们经历过的事,并不是像电影记录在DVD一样存在大脑,可以忠实地重新播放。大脑其实只记住事件的一些要点(印象),当我们需要回忆的时候,再根据这些印象,从新“创作”出那事件来。因为视觉神经,听觉神经等都参与这创作的过程,我们在回忆中有身如其境的感觉,更相信这回忆是真实的。心理学家却在许多实验中证明,人们很容易接受一些外在的“暗示”而改变对过去事件的回忆。

这些对人体的知识自然有不少用途。当律师的,长久以来就会运用技巧,影响证人对过去事件的回忆。广告行销专家和政客们,更懂得要影响人们存在心理的印象。能改变人心里的印象,几乎可以改变过去的历史。

人们小小的脑袋,要记住一辈子的事,的确不容易。人体机能的巧妙,就在于善用有限的生理资源,应付外在无穷的需要。然而,我从来没想到,人们亲眼看见,亲身经历的经验,也不见得可以深信不疑。人们越来越聪明,必然要发现人性越多的弱点。这些共同的弱点会造成彼此体谅,还是更多相互打击的机会?但愿我们有分辨的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欢迎来访。没问题,有什么事可以提出来讨论讨论,一同学习。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盲点的实验还真有趣呢!我一般不太相信回忆录的东西,不止是记忆会骗自己,而且当事人总是试图为自己辩解(有意无意都会有)。还是第三者(听着怎么这么别扭呢?third party)写的比较可信。

因为你在职场生涯里回答了我的一个问题,跟到这里,对我这个职场菜鸟,真是一块宝地啊!看了你的好多文章,觉得充满了智慧,我这样科班出身的,待人处事要学习的太多了!不如你做我的mentor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