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职场里的藤校毕业生

(2009-10-07 18:57:15) 下一个


在美国职场混了二十多年,很少注意那个人是哪里毕业的。看到老中父母爱爬藤,一时心血来潮,想看看职场里的藤校毕业生干得如何。好在现在
linkedin很方便,诸多好友的毕业学校和履历都在网上。开始查才发现,自己连那些算藤校都不知道,还得wiki一下。如果MIT, Stanford都算,我点了10个好友。一个黑人,9个白人,从40岁到退休年龄。

看着名单,我可确认他们都是职场里的精英,个个聪明。让我意外的是,他们都当过VP, CXO之类的位子。虽然许多非藤校的毕业生也有一样的成就,但是他们的整齐性很令人惊讶。他们的成就是不容置疑的。让我用几个例子来讲讲他们的故事。

Bill (MS, Stanford) 是我以前的老板,有超级领袖魅力,和他做事特别爽。他离开IBM以后到矽谷,搞成了许多小公司,现在刚开始第八家。他形容他的经历是兴奋之旅(exciting ride)。如果我要创业,我第一个找他。他带领的团队可以创造奇迹。

Jeff (BS, U Penn) 是职场里的工作狂。他的工作效率没话讲,困难的事都交给他办。要裁员,要改组,面不改色。每三四年跳槽一次,现在带领百余人,才40岁就准备当CIO。他其实是个很有原则的人,我们交情不错,但是在他身边很难放松。

Bob (PhD, U Penn) 是职场里的书生。他看事情很有深度,可以在场外分析得清清楚楚,但似乎无法到场内影响局势。他的职业生涯载沉载浮,当到一个政府小部门的CIO两年后,到大学教书。想来教书是他最合适的工作。

Matt (MS, MIT) 是我遇到过最聪明的人。爸爸是大名鼎鼎的教授,他从小就是神童,连太太都是政府的高官。我们交情很好,他私下谈到,以他的背景,他人生可接受最低的成就是大公司的VP。可惜他不敢也不想冒险,两次守着每况愈下的工作,现在是一个政府包商的Director 他的家庭也很有问题,他说有时候一夜哭到天明。但是碍于面子和社会压力,他得维持光鲜的外表。去年有位猎头找我谈一个中型公司的SVP,我想介绍给他,他却说不想多此一举,因为再两年就要退休。和他打完电话,我难过了很久,一位完全没发挥的天才就此放弃。

我想讲一个非藤的故事做结束。Jim 是我的导师(mentor),美国中西部汽车城蓝领家庭出生,从小自认会一辈子修车。在一个小学校毕业后,在IBM干了一辈子,做人做事极为成功,他的成就也相当于一个VP。有一次我问他满不满意他的成就。他回答,你开什么玩笑,我的成就超过我人生最狂的梦想(exceed my wildest dream)。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因为我从来没有听过任何中国人满足自己的成就,更不用说如此满足。也因为如此,他天天带着感谢的心来上班,努力工作,还提拔后进。我职场的知识,有大半是他教的。

Bill Jim 是我个人人生的模范。至于我的子女,他们可以选择他们自己的人生。当父母的一大担忧,是把子女逼成Matt。其实,这和藤不藤校没有直接的关系。重要的是,子女们是为父母的期望而活,还是为自己的理想而活。也许想爬藤的父母可以在这些故事中,得到一些启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过不错过 & JNR 的评论:

Thank you for offering your definitions.
路过不错过 回复 悄悄话 从藤校拿 MS, PhD 从一般意义上说不能算“藤校毕业生“。和 College 在藤校念是两个概念。
snowbubb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I worked at his team before. He is a great guy.
JN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Neither MIT nor Standford is Ivy League school in USA. Ivy league schools are the oldest schools in this country, and they are not necessary the best ones nowadays. MIT and Stanford are both the top 10 schools.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bubble的评论:

Wow, it's a small world.
Do you have other stories about Bill?

BTW, when I wrote the article, I worried that people may try to figure out who is who, so I changed some of the names.
snowbubble 回复 悄悄话 Is the person's name Bill Snow?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谢谢你很好的评论。人生的确是长跑,藤校的教育当然有助起跑,但是路遥知马力,希望许多中国人在多方面有准备,可以在终点线上得胜。祝你成功。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两个藤校,偶尔不经意的所获,倒也没有刻意去奔这个方向。但是您说的名校
人社会,人对自己期待甚高,反而不利职场是有道理的。大多数职场对学校的出处
不是很在意。名校的对自己期望值高,你对他的期望值也高,对管理并不有利。但
是藤校在一些圈子是entry-ticket:比如本科进医学院,法学院;mba进一些公司;
phd进州立大学任教;还有进入以前收入颇丰的金融行业,这些学校的毕业生是极有
竞争力的。但任何工作进门只是一步,日后做的如何看个人努力与造化。进了好的
环境意味着你周围的人都很出色,竞争付出更大。人生是不断的长跑,不在于一时
一势跑得快。藤校里也有很多不同的个例:我们这里的两届院长都是一般学校毕业
的,但显然综合能力是目前最强的。但如果看另一些统计数字,像Stanford的毕业
生平均收入,职位,那一定是不低的。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Thanks. As I said, I checked wikipedia for different definitions of Ivy League.
JNR 回复 悄悄话 All the Ivy League schools are on the east coast, Stanford is not one of them...
转战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从别人身上学到的东西最多吧。真的比书本上学到的多。
我曾经有个好友。比我小2岁。但是那个时候她真的是我的mentor.她相当聪明,成熟。 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也改变我很多。我惊讶于自己的变化。并且期待着下一次的蜕变。(哈,不知道什么时候)。
我一直觉得她会有很大成就的。可惜后来我们不在一起了。而且我们对事业的看法有了很大分歧。当时我真的非常的吃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