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大老板又亲和又勇猛

(2009-10-27 17:44:35) 下一个


我和大老板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并不多。但在每一次接触中,我都学到一些功课。大老板当过美国几家大公司的总裁,又有极高的道德标准,事实上就像一本活的教科书,让我们边看边学。我们公司前几年大老板来去像走马灯,还有因性丑闻下台的,公司里人心惶惶,他来以后才稳住军心。

第一次见面,是在IT部门的业务汇报,由大老板主持。我们在会议室里等了十五分钟,他才冲进来,连连抱歉。原来他牙疼得厉害,总算打电话找到了牙医,要了处方,所以来晚了。我们自然同情一番。大约一小时后,他的秘书闯进来,递给他一瓶药。他把药瓶高举起来,开玩笑地说:

“看到了,这是止牙疼的药,不是治性病的药。看清楚没?我就知道你们在偷想什么!”

大家愣了一下,然后哈哈笑。一个简单的动作,他和大家的距离就缩短许多。借着这个动作,他无形中允许大家怀疑他,表现他的透明度,充分显现出一个领导人谦卑的风范。

习惯民主社会的运作,就能明白其中的奥妙。美国总统又是全国的领导,又得求每一位公民投他一票,才能连任。他们依赖的,是两种同时存在的关系:一个是职位上的总统与人民的关系,另一个是基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当一个好的领导人,就必须善于运用人与人的关系。大老板举起药瓶这招,和他的职位完全无关,就是运用人与人关系的好例子。自糗一下,相当于邀请大家和他开玩笑,他和大家一样都是人,亲和力就显现出来了。

美国总统林肯就是个自糗的专家。很多人认为他长得很丑,他就干脆自嘲自己的丑,深得喜爱。一次在辩论中,对方指责他是表里不一的两面人(double-faced)。他回答说,如果我有两幅脸孔,为什么要用现在这一幅?一阵哄堂大笑,他不但化解了这个攻击,还赚了一堆粉丝。

和大老板的第二次接触,学习到如何同时运用这两种关系。会议中,电话服务中心主任报告,因为人员紧缩,目前客户平均要等三十分钟才得到服务。大老板听了,很诚恳地说:

“我知道我这样讲实在很粗鲁,很残酷。我要深深道歉。只是,我想知道,其他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大都已经把电话服务外包出去。为什么我们要留着自己做?”

简单几句话,他先考虑人的关系,然后拿出勇气,用他的职位处理有争议的问题,甚至当着服务主任的面,质询她和部门几十人的工作。一个公司想要解决难题,领导人真得有勇气。

要做人亲和但做事勇猛,实在不简单。商场如战场,一个好的将领,不是该待士兵如子弟,但又勇猛作战,甚至牺牲掉一些子弟兵?想来多数的读者宁可不要烦恼这种问题,套句美国人常讲的话,公司没付足够的薪水让我为这种事担忧。这个故事其实有另一种启示:老板可以用人和人的关系来建立亲和力,一般员工也可以用人和人的关系和老板建立关系。

如果你和老板可以深谈你们的家庭,小孩,内心的困难和忧愁,你们自然有很好的关系。老板也是人,也需要朋友。职场里人际关系的秘诀,就在于先把对方当作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不管他的职位如何。当然,不是所有的老板都愿意和你建立这种关系。如果你所尊敬的老板或长官送出人和人关系的讯号,要好好把握,可找来当导师(mentor)。这种人是潜力股,此时不下手,等他涨了不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对阿,平衡。平衡太重要了。我觉得自己刚刚起步,还有好多要学习。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本虫的评论:

老板的确各有不同。可能当老板的也是在学习。平衡许多不同的需要,可能一辈子学不完:)
本虫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妄言几句。只是做讨论用。也给自己一个参考。
我个人觉得平易近人,没有架子的老板的确招人喜爱。做起事情来容易的多。
但是我现在的老板,我个人觉得他太注重于做人了。
比如我觉得他很爱跟下面的员工交谈,也很倾听。
比如我们研发人员的下级,technician.
但是有些时候他把tech的意见看得比scientist还要重要。
自然我也有责任,没有把场面控制好。
但是我的感觉就是他爱听tech的,不爱听scientist的。常常去找tech了解想法。
我有点感觉知识分子真的不是好当的。哈哈。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亮湖的评论:

谢谢月亮湖,想写的东西真不少,得写快一点:)
月亮湖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 不但文笔好而且故事很实用。谢谢! 期望更多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