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子女弹钢琴:家庭火药库

(2009-10-19 18:43:17) 下一个

为弹钢琴和子女吵过架的,请举手。
我要连脚一起举起来,我们家有三个!

我们的钢琴老师其实很懂得鼓励小孩。小时后给帖纸,盖印章,发大小奖品;长大了还有各种音乐剧,歌唱,乐团,父母子女同台表演。但是,弹钢琴这件事到某个阶段注定是个火药库,不小心就会爆发。

从父母的角度,学费这么贵,子女不练琴,没有进步,就是白花钱,谁不心疼?而且,练琴也是学习自律,每天乖乖到时间把琴练完,不是很好?有的父母喜欢比较子女,更不在话下。

从子女的角度,练琴也挺辛苦的。眼睛,脑袋,手指都要卖力。别人都用那个时间去玩,舒服多了。更何况练了半天,心焦力悴,也不一定练得过去。你把他逼急了,当心他反问你,你有没有也一样用心学英文,练到第十级?

我们家的一次争战开始得毫无前兆。有一天,女儿练琴,练了几次,就是过不去。心急气躁,她半埋怨,半求救:“这段真难,我没办法了!”
我自告奋勇,“爸爸教你一个绝招,一定管用”。
“什么绝招?”她的口气比较像是:“你懂什么了?”
“爸爸的绝招叫做“弹一百遍”。一遍不成弹十遍,十遍不成弹百遍,包你练出来”。我信心满满。我就靠这一招闯荡江湖,天下难事遇到我这招,莫不低头。
她看着我,像是外星来的,这是什么怪论?
不得已,她开始一遍一遍地弹。弹到第三遍,眼泪一颗一颗掉下来。弹到第五遍,哭声也加进来。哭得大声小声地,怎能练琴?第六遍没弹完,我就逃离现场,由妈妈收拾残局。

好戏还在后头。过几天,女儿上钢琴课回来,公然声讨我的罪状。
“哼,我的钢琴老师说你的绝招真是枯燥无味(What a boring way to learn!)”
这件事在家里被他们当笑话讲。香蕉就是香蕉,要他们学会铁杵磨成绣花针,门都没有。

认份一点,教练当不成,改当啦啦队。这简单多了,搬个凳子陪她练。有好听的,作陶醉状,有弹不过去的,同情一下。不管她弹多久,不管她弹得如何,重要的是,给她注意力和鼓励。就这样,在当啦啦队和放牛吃草的政策下,三个人在抱怨中都勉强弹到高中。

转眼数年,且听分解。大女儿其实爱音乐,但是大学四年几乎没碰过钢琴。小女儿倒是弹过几次,因为她要学一首歌。儿子的故事最有意思。他在大学里,有一次和朋友出去玩,喝了点酒,回到宿舍里忽然雅兴大发,看到宿舍客厅里的钢琴,就来个即兴表演,居然还可以摸出来当年比赛得奖的曲子,在一帮白人同学中一炮而红(是华人就红不起来了)。

现在问他们,将来他们的子女要不要也学钢琴。他们说:“好呀,有音乐的训练真好。只是,当他们没兴趣了,就不要逼他们”。唉,当啦啦队还得个逼子女的罪名,家庭火药库,真不好应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哈哈,我自己可能真会弹100遍,她大概弹不到10遍。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环境。我们也得学会适应他们的环境。谢谢来访。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100遍你够狠,哈哈,不过后来的转变很好,我是个正在往啦啦队里进军的妈妈,要多学习你们育儿经验:)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嘿嘿,我也是边写边笑。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 学习和提高不会都是一帆风顺的. 感激有你们过来人分享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给予我们更多的智慧和定力陪伴我们孩子的成长. 你们一家很可爱. 你的幽默让人在开怀大笑中学习.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我们家小孩大约在初中时开始挣扎,希望你儿子一直喜欢。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LOL.我基本上是当啦啦队.我们没要求儿子考级.老师也是选好听的音乐给儿子练.儿子学了两年还是很喜欢的.我们也经常被他弹的曲子感染和陶醉.很庆幸儿子学了钢琴,把美妙的音乐带进我们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