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要当好父母,学学啦啦队

(2009-10-17 08:36:29) 下一个

如果子女是球员,父母该扮演什么角色?

有的父母喜欢当球员,打子女的球。
有的父母喜欢当教练,教子女打球。
有的父母喜欢当队友,陪子女打球。
有的父母喜欢当啦啦队,看子女打球。

我想,这些角色都是有道理的。一个小婴儿,一切事都要父母代劳,所以父母起初像球员,作子女以后该自己做的事。随着子女的成长,父母的角色也慢慢转变成教练,队友,和啦啦队。这转变的过程很缓慢也很自然,直到当啦啦队这角色,很多老中父母根本没想到过或很难接受。其中一大原因是很少中国人当过啦啦队,也可能瞧不起啦啦队。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啦啦队,是在美国公司里工作的事。部门同事组成一支棒球队,下班后到球场和其他部门的球队比赛。没想到老美对这种事这么认真,我们这些年轻人去打球,整个部门都去当啦啦队,加油声响彻云霄。

轮到我上场打击,不免一阵心慌。从小没打过几次棒球,上一次可能是十几年前的事,现在可要在整个部门的面前丢人现眼了。想到中国人打球要背负所有国人的期望,两脚自然发抖。

投来一个坏球,我没挥棒。
一阵欢呼,“好眼力(Good eyes!)”。哇,没挥棒也值得欢呼!

投来一个好球,我没挥棒。
“选你喜欢的球(Pick your ball!)”。哇,好球没打也很有道理。

投来一个好球,我一棒轮空。
“试得好(Good try!)”。哇,他们真知道我需要鼓励。

投来一个好球,我打到了。
“打得好(Good hit!)”。我像是个英雄,在欢呼中冲向一垒。我爱我的啦啦队。

人生难免有脆弱的时候。面临外在的压力,评论,指责,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啦啦队。他们不只是为你提茶倒水,而是在你惊慌恐乱的时候,大声叫出对你坚信不疑的立场。奈何我人生第一次经历到的啦啦队不是我的父母,亲友,甚至同胞,而是金发碧眼的老美同事。情何以堪。要下一代更好?老中父母们,学学当啦啦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crghf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啦啦队!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rtlandMom的评论:

Thank you. Greetings.
PortlandMom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enjoyed all of your articles. Very thoughtful paren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