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骂人也可以骂得很好听

(2009-10-13 18:05:38) 下一个


骂人守则第一条:用问句。

在美国文化里,一旦爆发口舌之战,大部分的脏活都交给问句来做。大家可能在电视上看过,媒体记者可以把达官显要问得走投无路,法庭上的检察官也可以把被告问出罪来。美国人很会运用问句,什么话都可以改装成问句,再修饰一下,骂人还骂得真好听。

比方说,你很生气同事把简单的事都抢走了,留下难的给你。

简单问一句,“能不能请教一下,你们怎么抢到好活的?”不伤感情吧。

讲个“地盘之争”的故事当例子。我们IT各部门首长每周聚会一次,共同管理IT。有一次,老板(CIO)没来,他的幕僚长提案要“资源统筹管理”(centralized resource management)。幕僚长的单位掌管财政,人事,工程发包等庶务,应该是个后援单位,但是往往运用他们的权力,辖制各部门。这“资源统筹管理”的提案,简单说,就是由幕僚单位统一分派工作给所有IT员工。我一听,这不是美国版的“杯酒释兵权”么?各部门的人员都由他调度,把我们架空?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谁先发难?

我沉不住气,祭出骂人守则第一条:“很抱歉,我第一次听到这提案,一下子摸不着头脑。能不能请教一下,这个提案要解决什么问题?”

老实说,我当时的危机感多于气愤心,所以并不真想骂人。但是短兵相接用问句都是对的。幕僚长支支吾吾,讲一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来。乘机追杀。

“现在客户们都知道要找哪位员工作什么事。依你的提案,客户们如何找到你的幕僚?如何解释要作什么事?你的幕僚又如何传达技术详情给员工?”

大家一听到这问题,就知道幕僚长大势已去,群起攻之。幕僚长收回提案,下周再议。

没料到,真的下周再议,而且幕僚长的新提案是换药不换汤:各部门各自运用资源,但是统一汇报。这下我真的好奇了。

“显然我们有些问题要解决。我真的想帮你忙,只是上周我就没搞懂问题在哪里,帮不上忙。可不可以解释一下,大家帮你出主意?”

妙的是,老板居然帮他解释,为的是财政管理云云。原来老板才是这提案的首脑,幕僚长只是个传声筒罢了。辛好我遵守骂人守则第一条,尽管是老板的提议,问个问题有什么大不了的?

隔几天我和另一个部门首长一起吃午餐。闲聊中,她谢谢我上周领军打败了“资源统筹管理”的提案。我忽然想到,大家围剿幕僚长的时候,她却按兵不动。只是现在问这个问题就骂人骂得太明显了。她来谢我,我还骂她,不免有失厚道。放她一马。倒是幕僚长从此有什么提案,会事先和我协调,以免在会议室里面对我的问题。问几个问题,不伤感情,倒也交到一个朋友。

像骂人,又不像骂人,骂了人还可以赖掉,顺便交个朋友,问句就是这么管用。其中轻重的拿捏自然要用心揣摩,但也是老中学得会的。中国人打太极拳,不打个十年八载,哪有什么可看的?中国人练中国功夫况且如此,更不用说是磨西洋工了。好在入门门槛不高,牢记骂人守则第一条,就可以上小擂台练习比划比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哈哈,我的解释更简单。老板不晓得要做什么,只好炒过去,炒回来。
最怕他去conference,带回来新的食谱又可以大炒一番:)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CIO都时兴做 Centralized management. 我们今年也 re-org 并上马花费十几亿的centralization 项目. 公司上下许多人也不看好. 喜欢淑女司令的观察:家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公司增长快时多倾向于Decentralized,因为小而灵活易于应变,增长迟缓时则又大搞Centralization ,中心化的结果是
很多平行重复的职位都被砍去,很多被裁掉的工蜂(WORKER BEE)多是中心化的结果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Hope it's useful. Sometimes, I forget about it muself when I am upset:)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Good tip. Thanks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xianren的评论:

是的,要对事不对人。
sh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在职场上,平等不影响权威,尊重更现出自信.心平气和,就事论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