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纳百川

人生苦难多多,坚守乐观天性
正文

挨饿的经历

(2009-02-01 08:43:31) 下一个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是首任何一位中国小学生都会背诵的古诗,其中的寓意却并非每个小学生所能够领会。

一段在幼儿园挨饿的亲身经历让我深深懂得了粮食的重要。那件事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的困难时期,自然灾害夺去了数以万计人的性命。

一天傍晚,我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围坐在计委保育院餐桌前,充满期待地盼望着那简单却仍诱人的晚餐。突然我感到想去洗手间,就乖乖地举起小手向阿姨提出请求。没料到阿姨告诉我:想吃饭就不要去洗手间,去了就不许再回来吃晚饭。这对一名困难时期的学龄前小女孩是个多么两难的选择啊!

我若留下来等待晚餐,就可能会尿裤子,那收获的将是耻辱和耻笑;我要是去了洗手间,被剥夺的将是一次吃饭的权利,这对基本吃不饱的小孩子则是一种活生生的额外折磨。我开动了幼小的头脑,思索的结果是选择挨饿。

从洗手间回来后,我坐在一把远离餐桌的小椅子上,眼巴巴地看着别的小朋友吃晚饭。然后随他们一起回宿舍睡觉。由于肚子里基本没什么存食,这一饿夜里就发起了烧。梦中有一位白胡子老头站在一座高山上用手冲我指指点点,也不知他是在夸赞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还是在埋怨我傻。

第二天一早,一位阿姨领我去医务室看病,幼小的我心中暗想:我哪有什么病啊?我就是饿!我不需要药,我需要饭!一去医务室看病又耽误了吃早饭,饿得两眼直冒金星。因此中午吃饭时我举着小手要了一次又一次,吃了一碗又一碗。阿姨们纷纷说:“瞧这孩子,发着烧还这么能吃!”我听后委屈得鼻子一酸眼泪就流了下来。

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挨饿。从此我知道了“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