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纳百川

人生苦难多多,坚守乐观天性
正文

《您没病,您缺水!》

(2009-01-30 02:52:36) 下一个

《您没病,您缺水!》

——介绍 Batmanghelidj 医学博士的神奇著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长年背井离乡在德国洋插队,这里的气候阴冷潮湿,所以在 38 岁那年得了多发性关节炎(类风湿)。其中的痛苦没有得过此病的人无法想象,身患此病的人则无需我赘言。

我的症状与其他风湿病患者没有什么两样:晨僵、对变天敏感、关节变形以及行动受阻。疼痛更是分分秒秒没有离开过我,走在路上能时刻体会到何谓“带镣长街行”。记得曾在什么地方读到过:风关病是第二癌症,虽然不死人,但终身痛苦。我的德国朋友中也有患此病的,他们总是不服气地问:“为什么偏偏我要得此病?”我则认命,安慰自己这不过是人生四站(生、老、病、死)走到了第三站而已。

当然,我在认命的同时也没有放弃治疗。无奈第一次基础疗法服用 柳氮磺胺吡啶 ( Azulfidine )就发生了药物过敏,在皮肤专科医院躺了一个半月。药厂的人被请来观看我的过敏照片,结果他说世界上像我这么严重对此药发生过敏的一共有 20 例,看来快上吉斯尼大全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拒绝服用西药,真正是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间或吃些中药,对疼痛就咬紧牙关忍着。

这样又熬过五年,症状更加严重,只好再去看西医。这回大夫建议我进行第二次基础治疗,开的药是甲氨蝶呤( Methotrexat )。我从药店取回了药,读了那一米长的说明书,吓得又没敢吃。这回被列举的副作用大大超过上次,我想结局恐怕是风关病好转,我却小命呜呼了。

2005 年圣诞节前,在我们办公室打扫卫生的一位清洁工向我推荐了一本书《您没病,您缺水!》,作者是出生在伊朗的医生 F. Batmanghelidj 博士。我一口气读完了此书,马上付诸行动:喝水。三年下来,我的关节炎有效地受到控制(当然,此间我也开始服用甲氨蝶呤并注射针剂: 阿达木单抗 [ Humira], 但其他也用此类药的病人均没有获得我这么好的效果),晨僵消失了,疼痛没有了,走路越来越轻松。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在此我把此书的精髓总结奉献给大家,祝愿更多的人通过喝水解除病痛,享受健康人生。

  1. 医学史上的一个悲剧就在于传统医学总是重视占人体 25% 左右的各种器官,而忽视了约占人体 75% 的水分。另外,人们总是错误地认为只有干裂的嘴唇才表示身体需要补水了。事实上最新的科学研究证明,人体慢性缺水是造成很多慢性病的首要原因。人体需要水就象汽车需要油,只要油加的足,汽车各部位零件都能运转正常,反之则功能失灵。
  1. 下列各种慢性疾病均由慢性缺水造成:

- 哮喘

- 过敏

- 高血压

- 糖尿病 II 型

- 便秘

- 免疫系统疾病 ( 包括各类关节炎 )

  1. 很多被称为中老年疾病的病症为什么在这时候才发病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身体对“渴”不再像年轻时那么敏感了,就好像眼花了一样。中老年人往往生活在慢性缺水状态下,犹如汽车缺油,长此以往身体的各部件就慢慢出了毛病,无法正常运转。

读了 Batmanghelidj 医学博士的理论,如醍醐灌顶。回想起来,自己的身体缺水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从年轻时起,我就没有过渴的感觉,所以也很少喝水。据 B 博士分析,关节炎的疼痛就是身体发出的呼唤水的警报。但在未读此书之前,我的身体已经呼唤了十来年的水,只是我没能破译这个密码。当天我就去超市买了一瓶 500 毫升的矿泉水,以后以此为量具,每日认真饮水最少 2 升。坚持一年后关节炎即有明显改善,以前每走一步都觉得好像膝关节处好似有一把男用刮脸刀,割得我生疼,连下楼买一趟东西都要犯憷半天。 现在我走路两条腿一点也不疼了,它们好像又开始听从我的调遣了。过去冬天穿脱毛衣均很费力,现在两臂也比以前伸缩自如了许多,而且也不像过去那样一动就发出很吓人的响声了。我觉得自己找到了病根,现在已经不需要吃任何止痛药了。从前自己的血象中在标准值之外的就有五六项之多,好好喝水后,它们慢慢地向中心地带靠拢,现在只有一两项临界了。而且其他也服用甲氨蝶呤并注射针剂 阿达木单抗的病友验血的结果都没我的好,不少人因血象太差,只好停药或换药。

看到此处诸位大概会问,喝什么水,怎么喝?如果您生活的地区水污染不严重,您可以直接喝自来水管中的水,愿意喝开水的可以烧开后饮用;水质不好的地区建议买矿泉水。主要注意事项如下:

- 每天适宜饮水量:每公斤体重需补充水分 30 毫升。此为下限,如肾脏无病变,还可加量。

- 理想饮水时间 : 起床后和入睡前各饮一至两杯水,每顿饭前半小时和饭后两个半小时后各饮一至两杯水。

- 不是任何液体都能代替纯净水,特别是咖啡、茶、含咖啡因的汽水、酒、牛奶和各类饮料更不能计算在内。爱喝茶的同胞可能会问,茶有什么不好。 B 先生的理论是:茶利尿,喝进的水分很快又被排出,而体内需要的水分是应该多停留在体内的。

- 喝水多后,每天应补充一茶勺盐,有条件的建议每天服用一片多种维生素片。

2006 年吉林文史出版社翻译了 B 博士(即巴特曼)的《水是最好的药》,很畅销了一段。我这里介绍的是他的另一本书: „Sie sind nicht krank, Sie sind durstig!“ (VAK Verlag, 2003) 及自己的实践经验。想查阅更多资料者请上网查询 Fereydoon Batmanghelidj 。我呼吁同胞们,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兄弟姐妹:喝水、喝水、再喝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lan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还要洗冷水浴。 不过,试试静坐,可能疗效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