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后的一点感慨

(2009-06-05 13:21:19) 下一个

三月回去出差,去了从小一起长大,混得很好的朋友家。她比我大点,看我提前上学了也要求上学。

 

小学升中学,她去了市重点,那年跨区招生,她在我们区第一。我还在子弟校。但我们两个一直关系很好。我们有相同的地方,要不也不能一直朋友,体育都不错,学校运动会都是要给班上挣分的,比那些比我们大的同学还好。不同的地方也很多。她从小是老师的最爱,又漂亮成绩又好,中学的情书就是一抽屉一抽屉的。重点校生源杂,人聪明这些事也醒得早。我则成绩中等偏上,不爱学习,但朋友多,男生女生关系一直好,但对这些不懂。上大学了,班上同学,学生会主席叫我给一女生带信,我问你喜欢她呀,怎么不知道,他大惊,班上同学都知道呀。我就有这么傻。

 

妈妈讲我玩心大,不认真,是个粗线条,也许当时不应让我早上。父母都是重点大学出来的学生,所以认定我智力不应有太大问题,成绩应该好。我跟我妈讲人的性格一般而言五岁就定了。成绩不是最好不会因为晚上一年就好。因为我从来不是很听话,你教要好好学习,我总觉得中等偏上就可以了。家里杂书本来就多,你又一天到晚从学校借那么多回来。中国的教育,花那么多时间做那些题,不如我多看几本杂书玩。我这位一直优秀到今天的朋友,高考完,对我讲你知道吗,其实我很羡慕你,你知道的很多东西我不知道,你看了那么多书。你在玩的时候我在做题。经济学讲资源是有限的,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是看得到的。

 

她的女儿又比我的女儿大一点,都一年级。钢琴去年全国比赛银奖,就是那个郎郎小时候参加的比赛,还开了个人的钢琴独奏会。又是计算机班,又是画画班,又是英语班。关键是自己要求的,要她退一门,人家说不。我想自己女儿在这边,不也是钢琴,跳舞,滑冰吗?可见我们还是关心孩子的,要他们全面发展,而不是一味要学习的,当然她对孩子的要求比我高。孩子外婆讲,在幼儿园就会万以内的四则运算了,而我女儿现在还在搬手指拇脚指拇。发现我们的孩子又在延续我们的成长。她的孩子又是从小就什么都要好,我的又是玩吧玩吧,成绩中等偏上上,比我好点,多读杂书就行。

 

出来混的,都是要还的。我小时候不认真读书,陪读来这边才开始重新学英语考试读书,整死人。我们在外,看中国的教育就说孩子太苦了,那是有比较。但回想,就没有快乐吗?因为是紧张活泼,那活泼的记忆是那样的分明。小孩子吃的苦,往往不太记得,所以苦点就苦点吧,总比象我老大徒伤悲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