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跳级与领导力

(2009-06-05 11:23:47) 下一个

为什么孩子跳级或不跳级呢?跳的原因无非是孩子聪明,现在的东西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老师也建议跳。象我们家因为我自私要上班,不能全心全意为孩子付出,学校只有半天的学前班课程,没办法跳级的不算。不跳的原因也很对,孩子要全面发展,学习好只是一部分,童年多宝贵多玩一下,心理因跳级而不健康得不偿失。

 

每个人基于自己的经历,观察和思考,对跳不跳有自己的看法。听到的普遍说法是美国人不跳是因为关心孩子的领导力,不少孩子还推迟上学为了一来就是头。孩子跳级后跟大的孩子比,这方面会差很多。个子小些,又总跟着别人转,不会有领导力。因为孩子小的时候差一年表现会很不同。

 

我女儿没上学前班直接一年级。我跟她讲,这个美国动不动就讲领导力,妈妈给你讲,在学校,别的孩子比你大,领导你那叫自然,你比他们都小,他们听你的,这才是领导力。隔了一阵子,女儿问妈妈你为什么要我当领导。她还搞不清领导和领导力的区别。大惊,妈妈什么时候说要你当领导了?她两手一摊学美国人样。我认真回答了她的问题。首先,一般而言,当领导的钱比不当领导的钱多,生活可以更舒适些,参现身边例子。其次,当领导叫别人干什么别人得干,比如现在妈妈叫你干嘛你不想干可还得干,是不是。最后,最重要的是妈妈希望你知道当领导意味着责任感。你必须对你的上级下级同事负责任。

 

一个男同学,四岁半读书,成绩好,从小干部,现在也是。一个女同学,五岁半读书,成绩好,从小干部,现在也是。丈夫同事,十四岁大学,白人,现在一样的做领导,以强硬风格出名。样本可能少了, 但遇到的都厉害。如果我们是以孩子长大了当不当领导,有无领导力来衡量孩子要不要跳级,我想父母注意和孩子勾通,岁数小的孩子也不一定差。年龄差距的影响到小学毕业就应该不会再有了吧。

 

扯回来,我的个人感觉是提前读书比较好,一开始就在其中,同学不会有大变化。搞个少年班,让都特别的孩子去那里也可以,孩子相似,都是重新开始交朋友。仅仅是中途跳到高年级但仍在普通班同一学校,对孩子的非智力因素要求较高,因为要结识新朋友,情况变化比较大,不仅仅是成绩好,还要融入那个集体。就算将来纯搞科学的也得学会和人相处合作。另外要跳的孩子一定是真正很聪明而不是父母推出来成绩好的。

 

人和人不一样,总有些孩子是特别的,如果父母认为自己及孩子都能承受,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